围炉|南财世锦赛最佳辩手告诉你,真诚和套路究竟怎么选

文编 / 孙澍垚 吴澜

这是全新视频栏目「围炉」的第一期,经历嘉宾邀约、选题筹备、文案策划与技术跟进,制作过程历时三周的小视频终于和大家见面,希望你们喜欢。

在这里感谢周军学长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我们的「围炉」座谈,以及孙可学长为我们提供的技术指导,比心。

嘉宾小传

周军  食工1301

南京财经大学校辩论队14级领队

南京市市赛季军 捭阖国际辩论挑战赛八强

2015年华语辩论甲级联赛冠军兼最佳辩手

2016年率队获得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苏皖赛区冠军兼全程最佳辩手

2017年率队挺进世锦赛16强

我们的初衷是,做有趣观点的相遇,无争论,不撕X。

我们渴望每个与众不同的声音,也尊重每个自我表达的欲望,在这里,畅聊你所想。

本期话题:

「漂亮称心的套路」与「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你怎么选?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套路,在社会学家眼里,是一种传统沿袭中产生的思维方式、技巧手段的表现形式。

在心理学家看来,则是一种以经验为基础,低风险的实用主义。

而真诚的定义就简单得多,百度百科解释为真心实意,坦诚相待以从心底感动他人而最终获得他人的信任。”

我们这个话题里的套路和真诚,则分别加上了“漂亮称心”和“笨拙不合时宜”的界定,两者的优缺点对刚:真心和称心不能兼顾的条件下,哪个更重要?

围炉座谈正式开始,本次座谈共计2473字。

想看 @周军 的观点?视频里学长说给你听。

漂亮称心的套路

「《大明宫词》里有这样一段话“他的内心蕴藏着丰富连绵的爱意,永远表现得顽固笨拙,不合时宜。由此最终蜕变为一件武器,在伤害他人的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的命运”。」

1

如果笨拙的真诚是现实,

漂亮的套路就是买醉

笨拙的真诚意味着相处过程里长久的平淡乏味,往往还夹杂着说不出口又堵在心头的失落;漂亮的套路更像一时的纵情狂欢,刹那酣畅淋漓。

让我选择,既然现实注定庸常,不妨买醉一场。我知道总有酒醒的一天,但我更明白,得到的快乐是真实的,加速的心跳是可感的,人生短暂又容易疲乏,我想有波澜迭起的体验。

套路,漂亮又称心,已经很难得了,还管什么动机?至少当下被撩的脸红心跳浑身酥软,所谓爱情不就是这样的心跳吗?

电影《全民情敌》里面曾说“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it’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 生命不在于你呼吸过多少次,而是那些令你怦然到无法呼吸的时刻。”

如果笨拙的真诚得不到我的心跳加速,为什么不选择性能更优越体验更动人的一款?

再说真心本就虚无缥缈、可遇不可求,笨拙的真诚带来的的尴尬磨合就是在消耗真心这种脆弱又保质期不定的东西,那就抓住漂亮套路里现有的快乐吧,玩的就是心跳。

 

2

笨拙的真诚是感情里的后进生

真诚却笨,无非两种原因,一是没有意识到自身情感表达能力欠缺,更不谈认识到提升这种技能的必要性;二是知道自己拙于表达也想要改善,却学不会漂亮套路,仍然笨拙不合时宜。

和漂亮的套路者相比,这两种情况无异于感情里缺乏技术含量又没有学习觉悟和天分的后进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种人,很难愉快轻松地沟通,他认为只要付出真心对方就能看见并且感激涕零,结果恰恰相反,笨拙的真心造成的尴尬往往更让人为难,拒绝一颗真心总让人于心有愧,接受吧,又觉得愧对自己。

第二种人更衬托了漂亮套路的难得,套路是门技术活,不是谁都能练会,有人愿意花心思去学讨你开心的技巧,并且学出了很好的效果,难道不值得更好的喜欢吗?

3

如果真心是鱼肉,

笨拙就是里面的一根刺

打个比方,笨拙的真心像鱼肉里夹了一根刺,鱼肉营养丰富,刺夹在中间让人讨厌又添麻烦,严重的还会堵在喉咙,你能说刺消减了鱼肉的营养吗?不能,但刺的存在,确确实实影响了鱼肉的口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人说,所有套路都偏离真心,只要有真心蠢一点也可以,甚至认为越笨越真诚,这些统统都是偷懒的想法。有一颗真心就够了?不用去想怎么表达爱?不管做什么只要我是真心的你肯定能感受到,最后不爱我就是你不适合我?

可是爱哪有这么简单呢?爱的方式也很重要。就像严歌苓在《幸福来敲门》里写的,“我这个妹妹有一点好,那就是她爱得让人感觉非常舒服,不像那个美国佬,让人浑身难受。”

@围炉茶客 陈思超:

套路是我们起初不喜欢、不得不接受、最后自己也玩得尽兴的东西

“我走过最远的路,就是你的套路”’,但若是这一路相安无事、欢声笑语,管他是被套住的还是自己走进来的呢?

也许薛绍和太平公主的爱情悲剧就和笨拙却永远不合时宜的爱的方式有着不可开脱的关系。爱情如此,友情也是这样。真诚是可贵,但若是在日积月累的迁就和尴尬后,你的真心伤害了我的耐心和自尊心,那真心反倒变成了情商低的体现。

如果真诚是一种伤害,那么我宁愿被套路,笑着跌进你精心策划的温柔圈套。

          笨拙而不合时宜的真诚

「《恶作剧之吻》里,袁湘琴送情书被当事人赤裸裸嫌弃,在全剧开始就走上充满“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的悲催追求之路。可最后呢,不还是“江氏夫妇”冷冷的狗粮在我等单身汪脸上胡乱地拍?」

1

爱我笨拙不合时宜,

才是命运不可抗拒

屏幕前的观众,现实中体会着漂亮称心套路的好,私心也羡慕湘琴直树彼此拥有。潜意识躲藏,其实我们都需要并希望有人爱自己笨、不合时宜却真诚的一面,这一面真实存在,我不敢向别人流露,只是太喜欢你才智商为负。

漂亮称心套路是我混迹江湖习得分寸拿捏,不合时的真诚却是前所未料笨拙真心,给你,怕你嫌弃,充满歉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你欣赏我漂亮称心套路,我欢喜;若你看见我笨拙不合时宜真诚,怕是因为我太爱你。而你也开始喜欢这个笨拙不合时宜的我,才是命运齿轮转动咬合,不可抗拒。

2

是你笨拙不合时宜,

让我有放下套路的幸运

生活中总有那么些“一开口句句扎心”的存在,被扎得心神俱疲的我们,为了世界和平学会漂亮套路,与人方便、自我保护。

感谢漂亮称心套路让我生存顺利,可是,也仅此而已。少年长成,见识增广,完美套路也不再刺激,不痛不痒。倒是遇见一人,他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让我伤透脑经,却也点燃麻痹在套路里的黑夜寂寂。套路“称心”,不比真诚“偷心”。

完美套路安全舒服,他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常让我的生活一团糟,可茫茫人海,最后也是这份真,让我想放下套路与他共赴一生,我说好奇怪,神说这就是爱。唯有真让我们更接近爱。

3

不开口,是最后的笨拙温柔

说起“笨拙而不合时宜的真诚”,我们的第一反应总是哪个笨蛋说了不该说的话,却常忘记很多时候,“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或许是到了该说某些话时,笨蛋保持沉默。

两性间尤其,没有差错,却迟迟等不到那句表白,于我们的关系,你的沉默太不合时宜。最后发现,原是现实种种让真诚如你无法轻易言爱。若你当初稍懂套路给我漂亮称心答复,我便能多欢喜半分?未必。

你不说,我反而窝心,这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是“take me seriously(对我认真)”。至于你我结局,就像林夕词里写,“共你就似风和尘 同不同行 与天地常在 哪怕没法再相爱”。

@围炉茶客 陈敏:

这世界,依然有人怀揣赤子之心

经过社会的打磨,有些人变得成熟,有些人变得市侩,有些人却依然怀揣赤子之心,以笨拙不合时宜的真诚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

国学大师陈寅恪在当权者的淫威之下于夹缝中坚守为人之本,呼唤思想自由,高扬人性尊严,鼓舞了中国未来的青年学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即使命运刻薄于这位大师,他也只是默默著书立说,在当时,他的真诚是不合时宜的,是背向政治风气的,但他相信“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行”,独立之精神与自由之思想是他留给中国最珍贵的遗产。

围炉后记

这个选题的灵感来源于《小王子》。

故事里小王子与玫瑰,对彼此的心都真诚炽热,却囿于太年轻,也都笨拙而不合时宜,在磨合中疲累,最终所爱隔银河,银河意难平。

小王子在遥远的地球想念着玫瑰,叹气道“我太年轻了,不知如何去爱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他们多一点漂亮套路的彼此取悦温暖,如果,他们少一点笨拙真诚的辞不达意,他们的结果会不会好一点,不至于分开各自为生。

但是,如果他们之间的感情可以用套路来润滑摩擦,玫瑰为吸引注意力所使的小性子,小王子都能用漂亮的套路化解,这样他们就能快乐的一直在一起吗?

套路总是内心想法深思后的修饰表达,耗力烧脑,正如一切表演性质的东西一样,难以长久。

有一天,角色扮演累了呢?如果套路的快乐注定是有限度的,失去后会不会更痛苦?

漂亮称心的套路、笨拙而不合时宜的真诚,当两者注定不能共存,你会如何取舍?

想必对于选择困难症来说,这又是一种折磨。其实,选择结果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在思考的过程里明白感情的意义,才是我们的终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早上的空气里都透着寒气。早饭后孩子坚持要自己收拾碗筷,洗刷完成后从厨房出来时看他搓着...
    明懿妈妈阅读 86评论 0 0
  • 今天参加拓展训练,让我们知道团队的重要性,做领导就要多承担,即使是员工犯错,领导也承担,担子越大,责任越重! 今天...
    心羽暖姐姐阅读 294评论 0 0
  • 群主群友们,您们好! 心存群主,他她就会把智慧之花奉献给您! 心存群友,他她会把早晨美好的祝福送您! 心存夫君,他...
    林华保阅读 603评论 0 0
  • 回想这几年,我真的已经尽了我的全力在法国生活,学习,吸收了。我不知道我真正profiter了多少东西,但很显然,这...
    生姜27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