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街舞团》的舞者们,应不应该要求被公平对待?

今年涌现出不少有趣的综艺,其中《热血街舞团》是我比较关注的。

这个节目是这么玩的:明星鹿晗、王嘉尔一队,陈伟霆和宋茜一队,作为召集人每队从191位中国顶尖舞者中选拔30名进行舞蹈决战。流量、帅哥美女、舞蹈元素都有了,话题度也一直很高。我没想到的是,在第2期就爆发出了一波强烈的冲突。

在战队编成环节中,召集人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看几场舞者展示,把每个战队的有限队员名额发放出去。于是第二集结尾就出现了很尴尬的一幕————时间与名额都所剩无几,但还有大量舞者连展示的机会都没得到,一窝蜂的涌出来堵在了召集人面前诉说委屈。毕竟有191位舞者,但选拔名额只有60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看出,舞者们的情绪都非常焦虑和不满,其中一位舞者提到了“我觉得至少对待每一个团队是公平的,但对待我们很不公平”。

我不禁开始想,公平到底是什么?主办方和召集人应不应该提供这种公平?换了是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舞者们包括召集人都觉得应该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舞蹈的机会,这也是给他们实现梦想的机会,那么为什么节目组不这样去设计呢?这就要说到各方人马在这个环节中的核心诉求了。

这个环节主要有四方人马:191位舞者、召集人、节目组、还有我们————看节目的观众。其中节目组制定规则,召集人看表演选择人,舞者表演等待被选。

舞者们想要在这个节目里获得的东西很简单,就是曝光在人前,让大家知道我们跳舞跳得好,以这个节目为契机,拥有更多发展的机会。他们在这个环节里可以做的就是,遵守节目组制定的规则等召集人来,之后跳舞展示等被选,是很被动的一方。

明星召集人呢?同样很简单,就是选择强者入队,领导自己的队员充分发挥长处获得胜利。他们在这个环节采取的战略就是,先列出那些符合战队所需舞种的知名的舞团,优先去看去挑,挑完后再依次去看剩下的,在时间有限名额有限的情况下,这样做效率最高。

节目组的诉求其实和我们这些观众息息相关。我们的诉求就是多多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出场,以及节目好看。节目组就是要满足我们的诉求,以获取流量,获取话题度,把这个节目做大起来。

好了,这么一分析,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得出两个结论。

讨论公平与否没有必要,各方的立场都不在一个维度上

节目组如果真的给予每个舞者都做展示的机会,这不就成了选秀了吗?舞者和召集人是不是就没有紧张感了?反正是强是弱都能展示,大家一派和谐,舞者慢悠悠开心的等着跳舞,召集人慢悠悠的依次观赏舞蹈,可这是我们观众想看的吗?

我们想要精彩的舞蹈对决,紧张而激烈的冲突,让人意想不到的各种好玩环节。别看当初刷弹幕都心疼舞者,真要是按照舞者的心意来搞节目,你不一定看得下去。我们不想看到的,节目组会想看到吗?答案是否定的。而这个现况舞者、召集人,以及作为观众的我们改变的了么?显然,答案还是否定的。

为什么呢?因为所有人,包括我们,早就理所当然的默认,舞者和召集人要遵守比赛的玩法,玩法是谁制定的?节目组。

不平等的公平,从一开始就存在

先简单举例说明一下什么叫做不平等的公平。比如你和别人合伙开公司,你一周工作四天,他一周工作三天,你就会希望自己能得到七分之四的总收入。如果你和他对半分,你就会觉得这样的分配不够公平。当平等和公平相冲突时,其实人们更倾向于选择“不平等的公平”,而非“不公平的平等”。

回到正题,如我先前所说,无论哪个战队在这个环节策略都是相同的:先去看那些符合他们舞种需求的知名舞团————他们心中能“一周工作四天的人”,自然要优先去把“工资”发过去。而竞争早在比赛以前就开始了,从参赛那一刻,各个舞团的擅长舞种也好,公认的实力水平也好,在街舞界地位也好都是不平等的,召集人分优先级去选,相当正常。

这件事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当我看到节目的这个环节时,总觉得这种场景似曾相识。

在社会上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就是那远不止191位的舞者,大公司的人事就是召集人,节目组就是各个公司大老板,决定招聘规则。观众?那自然就是公司需求了。

我们投简历渴望通过人事筛选加入大公司,从此得到展示自己长处的平台,收获金钱和地位,不断发展。然而很多人甚至连参加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简历石沉大海,而同龄且水平差不多的人都早早拿下offer了。蓝瘦香菇否?

各个大公司老板根据市场和公司发展需求制定招聘规则,而人事根据规则于茫茫人海中找到优秀的人为公司效力。可时间和招人名额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每个投简历的人家都一个个去看去面试,人事也是讲策略的。

于是他们优先选择:有名校文凭的,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有业界前辈推荐的,有得过相关行业奖项的————散发着强烈靠谱信号的那一群人。

所以说,不平等的公平,从一开始就存在。那么我们可以又做些什么呢?

我们可以提前做的事情

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竞争早就默默开始,强者总是有更多机会,你没看《热血街舞团》里跳得好的连镜头都给的多嘛。早些发现自己的长处,为自己赋能,以便今后能占据有利形势。

增加自己的公众影响力。你有能力,还得把这个信号主动发射出来让别人接收到,多参加可以展示能力的比赛和各种项目,让大家看到你的优秀。

维护一个优质的社交圈。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多和有资历有学识的人交往是大有裨益的,并且这从侧面证明你的优秀,物以类聚嘛。

有句话说得好,怎么证明你行,首先你得行,得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得行。做到这三点,你在任何竞争中就能处于有利地位。


通过思考我们知道了,是否公平不重要,明白相关各方的诉求才重要。我们倾向于得到不平等的公平,而这一开始就存在。通过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增加公众影响力,积极维护优质社交圈,可以让我们在诸事中得到有利地位,更有底气争取权益。

写到最后,其实我发现标题就是个伪命题,应不应该要求公平对待根本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我们怎么能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通过看清形势和做出一些举动以让自己更加有利。

真实世界就是这样 ,没有我们最初想象的那么美好,但是总值得我们活下去,而且有一点你不能不承认:它比我们想象的更有意思。

无戒365天写作训练营 第十七天

文/皓银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