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写作同侪压力,读学慧大人文章有感

作者:时光清浅

语写开始时间:2018年9月

注册会计师/金融行业工作者

读大量的好书,就像播撒春天的种子一般,会在脑里生根发芽,长出鲜艳的花朵,长成参天大树。——时光清浅

(语写导师剑飞)

image
image

温度渐渐回暖,比起前几天降温刮大风,天气逐渐恢复到正常的初夏状态。

昨天宝宝学校春游,去无锡的三国城和水浒城,拍了几个小视频给我。我收到她的微信视频,颇感意外,打开一个,视频中的宝宝穿着黄格子衬衫,戴着黑白相间的帽子,走在码头上。

码头是用木头搭制而成,一直延伸到湖当中,两边还插着“汉”字旗帜,迎风飘展。

远处的湖中央停着几艘仿古的木制小船,一切就像古装剧里面的场景一样。视频中拍的是宝宝的背影,她随着音乐蹦蹦跳跳向前走着,突然来一个转圈,然后又是一个背影继续向前,最终以帅气单手v字指向天空的动作作为结束。

我把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视频体现出宝宝的青春朝气,她的马尾辫束在帽子后面的孔里,随着蹦蹦跳跳的步伐而甩动着。

颇为有意思的是,视频里配了一首歌,她转圈时正好就是第一句歌词结束下一句歌词的开始,随着一个干脆利落的转身以及伸出左手V型指向天空的时候,第二句歌词恰到好处噶然而止,与视频神同步。

我不禁赞叹说,视频拍得真好,宝宝跟我说这是蓓蓓同学帮她拍的,显然对这个作品也非常得意。

小女生们的创造力真是无穷无尽,利用现代化的工具让人感觉到美的存在,可以作为永久纪念。

image

剑飞老师在群里发了学慧大人的一篇文章,是学慧大人看了见博庚同学分享后的想法。

看来博庚同学的分享激励了好多伙伴。学慧大人在这篇文章里写到了关于建立语音写作系统的想法。

我比较有感触的一点是,对语音写作内容进行萃取,要做到及时高效。我之前听了博庚同学的分享后,在语音写作里也提出了自己的计划,但没有进行及时实行。

这件事情不能再拖了,立即行动,采取当天萃取隔天素材的方式。问题不解决都是问题,只有找到解决方案才是重点。

image

萃取语音写作的事,当时如果没有及时把它放入到收集箱里,成为下一步行动或者列为提醒事项,很可能就会遗忘。

为知笔记之前使用一个月,用起来的感觉非常顺畅,但它的搜索时间比印象笔记略长一些。

我的脑海中又回想起剑飞老师所说的话,对于像为知笔记以及时间管理软件,应该尽快的熟悉并且掌握使用,让它们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得力助手。

在学慧大人的文章中还体现一种思想,她从3月22日开始,连续不间断每天早上进行固定时间的语音写作,这让我感受到,伙伴们的行动力杠杠的。

剑飞老师说过,要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来做语音写作。学慧大人是在送完儿子到上班之间的这段时间,那么我是否有固定的时间进行语音写作呢?

在早上思维灵敏得多,灵感也非常多,大脑里会产生无穷无尽像云一样飘浮的灵感,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真的是太可惜。

到了晚上精力涣散,连语音写作的速度都放慢了,因此对于我目前想要加强速度的目的来说,还是尽快把习惯固定在早上进行语音写作。

心里忽然开始觉得焦虑。我从学慧大人的文章当中领会到了一种紧迫感,小伙伴们都在拼,而其他没有发表文章的伙伴们也在暗自发力,对语音写作的重视程度还要再提高一成,行动力还要继续加强。

image

突然想起上海分享会那天,剑飞老师回答花满蹊教练的问题。花教练在那里讲了很多困惑,大意也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或者事情太多。

剑飞老师只问了她一个问题,说你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花教练愣了一下,回答说觉得最重要是教练。

剑飞老师告诉花教练,做这件事就好了。

我受到了启发,如果觉得焦虑或者有很多事情放着,问问自己,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其实我也很彷徨迷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想把语音写作列为第一,但又希望能把孩子也放在第一,这两块不可避免的在争夺时间。

因此要充分利用早上的时间,理清这层关系,知道怎么做了,那就要做建立一个完全新的作息表,把它贴在床上,规定晚上早点睡,然后早上早点起来进行语音写作。

image

关于语音写作修改,是在锻炼阅读能力。剑飞老师说扫一眼改错别字,博庚同学也在分享里提到,就是要快速的改一些错别字,这都是要建立在文章正确率高的基础上。

透过学慧大人的文章,忽然之间开始羡慕她,说到做到,行动力极强。

具体是怎样做的,要去找学慧大人交流一下。每个人的思考和做事风格不一样,互相交流碰撞出火花。

image

如果说,以前大脑思考模式是单线程,现在从单线程上萌发了一些小芽。希望自己能够从多维度,多角度来思考分析问题,这就需要提高认知。

把错误的观点用新的观点替换掉,很多时候是自我限制,给行动套上了枷锁,但还不自知,这是脑海里旧的,过时的观念在作祟。

之前大脑里有时会出现一种感觉,觉得有些事情蔓延盘旋在脑袋里,就像毒草一样,长得连连牵牵,占据大脑中的土壤,拼命的吸取土壤养分,而其他娇艳的花朵和茂盛的草木却慢慢在枯萎,大脑变成毒草的天下。

现在我想象着大脑里长满了花草,自己戴上一双厚厚的手套,在奋力的拔出蔓延的,盘根错节的,无用的毒草。

我拔的满手都是汁水,千丝万缕清除出来很不容易,但我还是在不断的清除。

经过一段时间,每天继续这样的动作,现在大脑的土壤里已经清理得差不多。第2步就是要在大脑里,把土壤全部翻一遍,把剩余的毒草根捡出来扔掉。

大脑已经被整理成为一片空旷的肥沃土壤,就等着新的东西来入住,而这些新的花草从哪里来?从阅读中来。

读大量的好书,就像播撒春天的种子一般,会在脑里生根发芽,长出鲜艳的花朵,长成参天大树。

我要做一个勤劳的农夫,而不是一个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是一心忙于其他的杂事,忽视这片土壤的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事情。

image

学慧大人和博庚大人无疑都是非常勤劳的人,他们的自制力以及执行力,让我有了学习的榜样,一定要奋起直追。

学慧大人已经完成了300万的语音写作,希望自己能够在5月份完成。最晚要在6月中旬左右完成300万,也是为自己的语音写作快满一年的纪念。

剑飞老师在群里贴出一位小伙伴的人生规划,在他的规划里面一直排列到95岁,每个时间段要做什么,重要的人也在里面排好,这真是对生活的长期安排。

忽然想到,所想到的或者出发的行动,都是看到伙伴们完成后来决定,或者说看到了他们怎么做,自己也有想要去做的欲望,这也许就是阳志平老师所提到的同侪压力,同侪的压力能够让你不断进步。

目前要做的事情真的多,要把它们列下来一项一项的上墙。有时候会顾此失彼,做了一件事情其他的要点就忘记了,说明现在练习得还不是特别熟悉。

用积极的想法来思考,接下来规定时间,刻意练习,把基本功提上去,一步步进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