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开学的碎碎念

 拖着挚爱的小黑行李箱,坐上回家的大巴,我的大一就这么悄无声息地结束了。还没来得及有一丝顾虑,还没来得及回头张望,就这样安静地走上了“我是师姐”的道路。在回家的路上,写下这篇关于大一的碎碎念。

图为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

总以为高考英语结束的铃声想起,高考的事情就告一段落。

总想着经过填报志愿的殚精竭虑,就能松一口气。

总觉得收到录取通知书,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嗯,现实就是,忙完这一波,还有下一波。

通知书回家了。

七月八月,各种红的黄的橙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从各大高校寄出,寄往全国各地的考生手里。从揽件到收件,一遍又一遍地看手机查看通知书的行踪,莫名的担忧和紧张,生怕通知书在半路上失联或出现状况,耽误了到新学校开学的时间,甚至影响大学开学。

通知书回家了,到手以后要做什么?

录取通知书的信封里,除了有通知书,通常都会有学校新生须知,贫困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申请表,一张待激活的学费银行卡,有的学校还会发一张未激活的电话卡。

1.打开录取通知书,看看通知书是否需要到户口所在地盖章。

若通知书上有明显的字样提示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盖章,就要带上相关的证件(身份证,户口本,准考证)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盖章。

另外,看小伙伴自己需要,可以把自己的户口转到学校,以及申请国家贫困助学金和助学贷款,要转户口或申请助学金或贷款的同学要在开学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和文件,填写好相关的申请表。

2.到银行激活学费卡,修改密码,存入学费。

通常学校的饭卡和相关的扣费退费也是绑定了这张银行卡,如果不慎遗失一定要及时挂失补办。说起银行卡,这当中涉及到异地存取款收手续费的问题。

到银行柜台进行异地存取款,1万元按比例手续费要几十块,现在支付宝转账和网上银行转账等线上方式转账比较方便而且免手续费,小伙伴可以教爸妈使用。哈哈,这样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每个月到手的生活费少了。

3.关于电话卡

跟通知书一起发来的电话卡,通常已经加入了自己大学的校园短号集群网,5月包月短号任打。收到电话卡后,可以在开学前到营业厅或开学报到后,带上身份证和电话卡实名制并激活,存入话费就可以使用。

这里要提一下的是,电话卡本身设定的语音套餐或者流量套餐是可以修改的!可以修改的!可以修改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如果电话卡套餐不适合的话,可以拨打客服电话,按人工服务了解并修改。婉长get到这一技能后,果断把卡里300m流量套餐更改成1G流量套餐,嗯,再也不用抠着流量刷朋友圈了。

PS: 移动客服:10086 ;联通客服:10010

开学前的买买买

到一个新的环境读书生活,少不了置办一些生活物品。东西琐碎而且容易忽略和忘记。这时候建议大家在买买买之前,先列好清单,分清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次要必需品。还有哪些是自带,哪些是到学校以后再买。

列举各种物品的清单

1.笔记本电脑

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除了要选择正规厂家以外,还要注意的是,要结合专业学习的需要来购买。例如有些专业对电脑的配置等有要求,在购买电脑的时候就要选择合适的配置。

笔记本电脑可以带去学校,如果是第一个月回校军训就不建议大家在报到的时候带电脑。虽说大学里人手一台,但还是要注意保管,把电脑锁在柜子里。

2.大锅与小锅

嗯,话说这一段,是需要屏蔽宿管阿姨的。

有些吃货会考虑在开学的时候买煮面锅或者电饭锅,女生还会考虑带电吹风。不过,带这些电器学校是不允许的,而且很多学校都会有限制功率的规定(俗称“限电”)。还是到学校之后,同学觉得有需要再购买。除了要选择正规有“ccc”认证标志的电器购买,还要选择功率比较低的。

3.说说军训那些事儿

一说起军训,脑海里自然标配出一幅画面:热辣辣的大太阳,不透风的军装,凶巴巴的教官,站军姿的队伍……其实不用太担心,大学里的军训分冬训和夏训,有些学校是夏训,有些学校是冬训。其实还挺好玩的,让你又恨又爱的教官,还有各种训练,军训将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除了做好防晒,还要及时补充水分,还可以带一颗糖。

建议女生可以准备一些一字发夹噢。去年夏天军训的时候,婉长的军帽太大,风一吹帽子就吹飞了。已经想不起来喊了多少次“报告教官,我的帽子掉了”。那个囧那个尴尬。

大学专业、课堂、网络课

大学的课堂很宽松,经常是几个班一起上课,讲台一个老师在讲课。没有老师在你睡觉的时候敲你脑袋,也没有老师在课堂上没收你的漫画书,一切全凭自律。

如果专业课程是自己喜欢的,自然认真听讲。如果专业不是自己喜欢的,课程也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也要尝试去听,跟上老师的步伐。一节课你可能睡了一觉,可是也有同学听了一节课或者看了一本书。

课余时间除了可以去蹭课,去图书馆,还可以上网络课。

在这里给大家安利几个网络课的网址: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TED)、清华学堂在线、好大学在线。

大学生活的新篇章即将揭开,接受了18岁高考的洗礼,又一群活跃跳动的小伙伴到大学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亮。小伙伴们,你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大人了,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凡是多留个心。有空的时候别忘了给家里打个电话。

大学之大,不只校园。愿小伙伴们能在大学里,遇见更棒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大学报到准备篇01 大学报到准备篇 出行前 提示一:银行卡+适量现金 现在多数的高校在邮寄录取通知书时一同附...
    馆棠阅读 2,059评论 0 16
  • 如何在web页面打开本地skype聊天窗口
    你猜_19ca阅读 343评论 0 0
  • “专家也是人,不可能每次都对的。” 那么,我们到底该不该听专家的?其实,这不是一个该听谁的问题。这是一个关于科学性...
    795c2b6f56ae阅读 1,656评论 2 6
  • 关键词:磨课 时间: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地点:天津市南开区龙亭家园12号楼米娅家。 磨课,第一次深刻领会“...
    青亿福王阅读 289评论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