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分寒门上北大的女孩,你最应该感谢自己

被一则”河北寒门女孩707分考入北大!一篇‘感谢贫穷’看哭无数人...”的新闻刷屏,她出身寒门,却凭借着不懈的努力考取了名校。

而收到通知书的时候,她在异乡打工。

她说:感谢贫穷。

其实她真正应该感谢的是贫穷中不懈努力的自己。


“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这是女孩信中部分内容,可以感受得出,贫穷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匮乏,就是这样一个出身寒门的学子,却能在高考大军中处于领先位置,最终没有辜负自己的付出。

信中,女孩提到了感谢贫穷,正是由于贫穷,所以才激发了她的斗志,愈挫愈勇,除了贫穷,更重要的是她意识到,别人在拼钱拼爹的时候,她只能拼自己。

拼自己的人是真正的强者,女孩,你应该感谢的是你自己,虽然贫穷给了你很多的限制,但是你克服了磨难和艰辛,以及一路上的诱惑,最终成就了你自己。

贫穷固然是磨练人的,但是你能把它当成一种成长路上的风景和激发你前行的动力,才是你的过人之处,贫穷的学子不止你,但是有多少人又能够向你一样,自己成就自己呢。

人生总是鲜花和荆棘并存的,得意和失意也是常有之事,软弱的人只能看到鲜花的绽放,而真正的强者会利用布满荆棘的道路来磨练自己,从而看到更娇艳的花朵。

听说过这样一句话:

全世界熙熙攘攘的人群,太多独特和聪颖的灵魂,如果你已经落后太多,只能用开悟后的拼命去挽回曾经的败局!

女孩,生命给你一个较低的起点,是想让你用以后的时光来绝地反击。


还记得学过的文言文: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每一个以后的你都会感谢现在奋勇向前的自己。

周末和木林小聚,聊了很多,他说,他很感谢当时他挺过来了。

木林是家里的独生子,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不仅如此,他的成绩也始终是名列前茅,依稀记得,从小到大,每一次他的名字都醒目的出现在成绩单的第一名。

九岁那年,木林的妈妈和爸爸离婚了,妈妈一走了之,从此之后家里只剩下他和爸爸、爷爷,而爸爸经常外出工作,所以在那几年的时间里,家里只有他和生病的爷爷。

学习之余,所有的时间都在照顾爷爷,那之后的他,有我们同龄人难以看到的成熟、懂事,学习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

最终凭借着优异的成就最终考取了帝都某名校,而他也是村里当时第一个考取北京重点大学的学生。

“你知道吗,其实有的时候人生就是这样,当时我觉得这辈子最大的坎儿就在那了,现在再看,反倒很感激一些事情,幸亏当时我没有自暴自弃”

木林说这话的时候,一杯酒下肚,眼睛微红,我知道,这些年,他一直都很拼。

生活给了你设置了很多关卡,这个过程就像打怪升级一样,我们只有随时让自己保持精力满格的状态才能经受得住生活的磨难。


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当时在演讲中说道: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不尽相同的,有些人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连爸妈都没有——人生跟人生是没有可比性的,我们的人生是怎么样完全决定于自己的感受。

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你一辈子都立志于改变这个社会,那你的一生就是斗士的一生。

我们虽然没法选择生活,但是我们可以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不甘于现状就去拼,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活竭尽全力。

穷困潦倒都不值得感谢,真正应该感谢的是自己,感谢自己在艰辛的环境下依然不忘初心,依然砥砺前行。

多年以后,你仍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