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当下,修行在心中

寺院对于我来说,是一个神圣而神秘的地方。深处凡尘,向往寺院的清净与安宁,但商业化的寺院太多,更多的时候我甚至不愿踏入寺院半步,采取绕道而行,只是怕破坏心中的那份美好。

参加本心禅院的活动,是个偶然的机会,顿生亲近感。但现禅修班太多,不乏混杂很多打着旗号做一些刻意的种种。不过所幸的是,这次还真是纯天然,短短的两天一直都是和僧人同节奏的生活,恍如隔世,决定要记录下来一些点滴。

莲花池畔慧风生

一 坐禅

早4点半进入禅房,法师开始为大家讲解佛门礼仪。仪式感和规矩,我是非常欢喜的,在这些仪轨之中,才能心存善念,带着恭敬心来自律。师父也说,不要觉得这么多条条框框很受约束,如果用心经来说,色即是空,看空它,什么都不是,只是起心动念而已。

坐禅,也是让自己心静,选择来此,就要学会放下。平时手机离不了手的我们,发现没了手机,和自己内心对话也是那么的纯粹美好,很久没有这样给自己独处的时间。

坐禅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做起来不那么简单。从行为上,可以双盘,单盘和散盘。之前单盘很轻松的我,因太久没运动,选择了散盘,但没多久,各种不适随机而来。这时其实是内心对抗的过程,一个声音不停的说,腿太难受快换下姿势。另一个声音告诉我一定要坚持,这是意志力的考验。如果换了,接下来势必会觉得坐禅是种煎熬,会不停的变换坐姿。绝对不能开头,不能对自己那么随意。观看四周,特别是看到背挺得直直的师兄,给了我莫大的激励。于是我开始调节注意力,不让自己关注腿,也没那么难受。人,非常容易自我怜惜,所以尽量不给自己太多的自我消极暗示。

坐禅最难的应该是怎么让自己放空,让思绪不再满天飞。人放松下来,往往会像放电影一样,脑子里充满了各种场景的画面。很多禅修课都会有各种训练方法和技巧,但自己如何能做到,是需要悟性和控制的。连法师都说,他也不能做到完全真空的状态。作为俗人,可想而知。我先是关注自己的呼吸,开始还行,时间长了就开始胡思乱想,于是我又开始自己默念经文,关注自己所念的每一句。

坐禅
凝志静修

二 庭扫

原本坐禅后,大家可以回去休息睡个回笼觉,毕竟都睡不到三四个小时。但不知为何,到寺院后我异常兴奋,连晚上也睡不着。于是就趁机自己逛逛寺院,拜过大雄宝殿,来到观音殿,发现还没开门,不知该干什么。扫了一眼,很自然的就拿起门口的扫把,打扫庭院吧。观音殿前很多鸽子,与人和谐共处,但也留下了太多的粪便。

在家一年都扫不了一次地的我,也不觉得扫地有多难。但开始打扫后,才发现里面学问很多。比如,那么大的地方,从哪里扫起,什么方法会更加高效点;扫着扫着就会陷入迷茫,望不到边,何时才能扫完,有焦虑感,甚至还冒出放弃的念头;那些鸟屎如何处理?地上那些虫子蚂蚁要不要避开?等等困扰和疑惑。

看似简单甚至机械化的劳动,消耗了我很多的体力,清凉的清晨但衣服都湿透啦。给我带来更多的是,不断自我思考和修正的过程。调整了好几次扫地的规划和方法,让我效率也高点和不那么枯燥。甚至想起扫地僧,想到六祖,想到如何从扫地中顿悟的。

结果是一个小时还没扫完,最后只能草草了事,怕耽误了集合的时间。不过之后看到亲手扫过的庭院,心里好开心,有小小的满足感。更加开心的是,有一路人看此,他也另取工具开始打扫旁边的一块场地。善缘,就是如此传递的,这也是师父说的无私奉献啊

干净,顿生欢喜

三 农耕

当我们一行人扛着锄头,走在田间的小路上,都很开心,甚至有种期待的感觉。也许就是劳动带来的快乐吧。

迈向田间
天地间,怡然自得

虽然大家都没什么经验,但都很卖力很认真,哪怕穿的是小白鞋,也不会怕往泥里踩,哪怕是手磨了泡,也不会不干活,哪怕蚂蚁往鞋里腿上爬,也不会叫嚷。而且师兄还教给大家如果用腰腹之力锄地不会手臂酸。法师告诉我们这是农耕禅,还讲了一个小故事。

认真翻土种土豆


劳动最快乐

四 过斋

在寺院吃饭已不是第一次,一些规矩都还知晓,甚至在日常也会这样自我要求。

但法师和师兄们介绍的行堂的事项,以及一些手势代表的含义,让我恍然大悟。以前在别的寺院中贸然行堂,居然都不懂这些手势,有的直接忽略,有的甚至反向理解。顿生愧心,也感恩之前那些法师们的包容和随缘,没有识破那些尴尬。

这次体验,我做到了:看到掉的饭粒马上拾起吃掉;克服了吃本不吃的饭菜,由以往很痛苦的应逼着自己吃,到现在可以随缘的吃。

很多师兄都说,寺院的饭菜看似简单,但是超好吃。的确,整个过程不能言语,眼观鼻,鼻观心,手端碗轻生吃饭,怎么体会不出食物中散发的纯天然的美味!

等候行堂
轮值行堂
节约资源,流水线洗碗

五 传灯

我们正值八关斋戒期间,又逢汶川地震周年,清泉寺特举行了一个大型的传灯活动为众生祈福超度。首先法师们那么长时间不歇息的念诵都让人敬佩,整个仪轨庄严肃穆,当家师父亲自为每位大众传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和法师们近距离接触,不仅感受到佛门的仪式感,又能体会到亲近感。谁说佛法都是神秘遥远的?

传灯
祈福
仪式中

六 朝山

前不久看完电影《冈仁波齐》,没想到自己也能体验经历。当然我们没有五体投地式大拜,而且念着南无阿弥陀佛圣号三步一拜,但法师们却是大拜,为的是报四重恩。从寺门口一直到山上的古庙,我的汗水淌个不停,衣服都已透湿,靠着为父母祈福的信念支撑进行,可想而知,法师们在烈日下是如何做到的?

感恩父母

三步一拜


上报四重恩

七 读经抄经

法师带着大家一起一句句的诵读《金刚经》,我也是第一次读,但却觉得很熟悉,不知是不是看过印度电视剧佛陀的缘故,一边读,脑子里浮现的都是佛陀在祇园精舍和弟子对话的场景,顿生亲切。法师还为大家简单讲解金刚经,从四相到如何运用在生活中,用白话拉进与经文的距离。

当看到抄经要用毛笔时,还真的有些担忧,写错啦怎么办?对经文的恭敬,是不能涂改的,于是对心静要求很高。而且我们在户外开放的环境中,不断有游客评议,驻足,顽童在旁打闹等等,心不静是决定写不好字的。反观自己,心静时和思绪万千时写的一目了然。

静心抄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佛像涂色

记忆犹新的每一幕

学习上香
法师讲解佛门知识
转经
学习礼佛
珍惜短暂相聚
母亲节感恩
法师讲解为何四大天王琴无弦,剑无鞘
拜佛

两天来,这特别的经历,给了自己很大的思考空间;法师们和师兄们的言行,也是对佛法的运用诠释。不管你是佛弟子还是普通大众,都一样有收获,正心正念,修心修行,一切善缘都不会错!佛在哪里?佛在心中!如何修佛,内观自我才是正道!晨钟暮鼓的牵引,让心灵得以升华!真的非常感恩圣心师兄的发心,为我们这些钢筋水泥中奔波之人提供这么清净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