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人生终极问题“什么更重要”

如果一个问题可以定义为终极问题,那么这个问题肯定是值得我们一辈子去思考的问题,如果把7年看作一辈子,那这个终极问题就是值得花好多辈子去思考的问题。

那么,终极问题既然值得我们用那么长时间去思考的,那么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不同时期不同解决方法的问题;一个伴随我们成长,却又一直值得我们不断思考,时刻提醒自己的问题。

我现在能够想到的终极问题是“怎么才会更好”

但这还不是真正的终极问题

我又想到了“选择”

人一生时时刻刻都面对选择,包括考大学、找工作、婚姻、买房这些大的重要的选择。在这些重要的节点,如果能做好选择,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变的美好许多。

毕业十多年,看看身边的同学、朋友,再回顾以往就容易看出他们现在的幸福程度大都是当初的选择产出的结果。

选择除了在这些比较重要的节点时起重要作用外“选择”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它贯穿人的一生。我认为它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生的终极问题。

刚从新看了老师关于“写作”的文章,里面提到写作的终极技巧是:写对别人有用的内容。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需要问自己的最重要的终极问题,而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不是“我是谁?”“我从何而来?”“我要到哪里去?”也不是“如何选择?”“如何做的更好?”。

那么这个最重要的终极问题是不是

“你所做的事情是否有用?”

展开来说就是“你做的事情对自己有没有用,对别人有没有用?”

但既然这个问题是一生的,那么这个问题应该是跨越将来的。

1、我是谁?
2、我从那里来?
3、我到哪里去?

这三个都是我们人生的终极问题,我们时刻都要保持对自己的一个认知,做人做事首先就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

比如,言传身教,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做好老师还有的角色,传授有价值、有用的东西;对于个人成长需求,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学生的角度,学习学习再学习。

这些问题的重要程度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不断的提问自己。

然后当真相公布之后,我又被震惊了,原来终极问题是这个。

什么更重要

今天的结论又一次验证了那句话“真理并不是深不可测的,有用的道理其实就在大家都可以看得见的地方”

“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这个道理在这个专栏里老师已经不止一次的告诉我们。而这么重要的、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怎么没有想到呢?

昨天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我留了三次言,但没有一次入精选,我对最重要的终极问题的思考分别是“怎么样才会更好?”“如何更好选择?”“如何做有价值的事情?”,现在发现是自己的认识不够,思考不够深入。

“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这个回答恰恰回答了我昨天的三个问题的疑问。

通过这个终极问题这把刀,我就知道了“怎样才会更好,怎样做更好的选择,怎样做有价值的事情”。用这个终极问题这把刀可以解决我所有的疑惑。

今天老师告诉我们的最重要的终极问题,它其实还能反射到个人价值观上面,我们所有的判断选择的背后是个人价值观,在面对所有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最重要的终极问题这把刀这样的价值观去做判断和选择。

在投资领域上则是如此,前几天通过云币网ico了eos,由于自己没有研究过eos的相关资料,在eos破发当天晚上,心里很慌,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终于想到了一个可以让自己脱手的理由,让后就割肉了,最后心里也踏实了。但从现在来看,eos已经快翻翻了。

从这件事情上,我最大的问题是把自己的注意力用在了不重要的事情上了。投资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都是在钱投出去之前完成的,而我却在投出去之后做无谓的研究,其实谈不上研究,更确切的说是给自己找个下车的借口。

这件事情也给了我一个教训,投资前把该做的功课做好了,当把钱投出去那一刻开始,就不要去管它了。

如果没了,就没了,不确定的事情一直存在着,更何况在投资区块链这个高收益高风险的市场里。

如果涨了,一直握着不动,投资最难的就是握着一支不断成长的品种,一直不放,最后给他一个“期限”,最好判个“无期”。

从上面自己的行动加上加餐的内容让我明白了“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这也许也是让我听起来觉得不是那么敷衍的话,但它确实一点也不敷衍。先来看看我能不能接受以下的投资结果?

1、判断错了,结果资产损失,也许这样我能接受。
2、判断是正确的,正确的结果并没有给我及时的反馈,我等不到那一刻,结果资产损失,也许这样的结果我会觉得不甘心。
3、判断是正确的,市场给你的事实是错误的,因为不确定的事情总是会发生的,结果资产损失,这样的结果我还能接受吗?我可以接受。

我知道如果以上3种情况,我都能接受,或许我具备了投资入场的心里条件。

但这些还仅仅是开始,我明白后面还需要很多事情要做:

1、投资策略的选择,定投还是一次all in
2、投资自己懂得东西还是什么都投
3、是不是相信投资自己懂的了东西就会有整反馈
4、要学会接受:你认为懂的有可能事实证明你是不懂的

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展示了“什么更重要”这把刀给他外学习上、工作中、生活中以及投资领悟带来的诸多好处。

现在我来回顾一下:

1、学习上我们很多人都有看似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始终不能取得好成效的尴尬,这时也会有很多人跟他说“你这是方法不对”,但如果说“什么样的方法才是对的”,其他人的回答也是模模糊糊的,讲不出个具体来。

学习上付出努力是必要的,但如果要有好的成绩,一定要有一套好的方法,因为“死读书、读死书”肯定是不行的。

开始学习之前想想要学哪些更重要?用心思考课程的目的,也就是说每门课都有它的主线以及它需要我们去理解的那些概念。所以把课程相关的概念打磨透了,然后根据课本的主线展开学习,最后用自己的需要把这门课的内容组织一下,势必会有良好的效果。

2、在工作上,许多努力工作的人却没有得到晋升,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人的原因,是方法不对。我们需要完成的任务都有轻重缓急之分,这个时候你应该启用“什么更重要”这把刀,把工作的重要程度理清,先完成重要紧急的。在个人成长上也要时常问自己“什么更重要”,把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用于自己成长上的学习,而不是用在那些看似可以赚到钱而对自己成长升级没有帮助的兼职或者其他事情上面。

3、生活才是根本,在我们所有的努力的结果,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生活。处理夫妻感情、努力工作、交朋友等等这些,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生活。在人生的许多选择上,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更重要”,我会毫不犹豫的说“生活更重要”,当然生活不仅仅是吃喝玩乐,它包含了许许多多。

4、在投资领域里,通过“什么更重要”这个终极问题,让我明白了许多“更重要”。投资自己了解的品种;投资前要把所有要做的功课都做完;自己拿主意;找到一个有成长率的项目,一直持有;把钱投出去那一刻开始,什么都不要做。

“什么更重要”对于同一个人在不同阶段的答案不一定是相同的,它有一定的时效性。

“我是谁”这个角色是变化的,我们一路从小孩到学生、再到打工者再到孩子父母、成为老板等等,这样的角色变化着伴随我们一生,“什么更重要”是价值观底层核心要素,我们在考虑什么更重要时,应该根据自己不一样的角色作出选择。

即便每个阶段的判断结果不同,我们都应该在选择“什么更重要”时候考虑一个更远期的目标,未来才是我们去的方向,要做一个“活在未来”的人。一旦目标制定好,立即投入所有的注意力。

在这个通往自己目标的过程中,时时刻刻记得笑来老师教给我们这把“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这把刀,开始践行才是起点,如果没有行动,再好的想法也只是幻觉。

用“什么更重要”来一直寻找,理论上这个思路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最重要的事情。那有没有可能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经过事实证明后实际上并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呢?

答案是:肯定会出现

就像笑来老师在投资世界里说的:他最害怕的是他以为自己懂了,而事实证明他其实并不懂。

像笑来老师这样的人都有这样的担忧,更何况我们。在用“什么更重要”这个终极问题时候,一定务必深入思考,对于得到重要结果的判断务必准确,如果你的思考、判断是特立独行且正确,那最后的收获可是天壤之别。

笑来老师认为“时间”是不可管理的,他做出了只能“与时间做朋友”的思考,还写了一本书,最后给他带来的是可以实现财富自由的财富;而对于“假期”作出特立独行且正确的思考带来的收益是他的“周期”比别人短了一半。

所以在用这个准则的时候,大家一定要结合“认知”这个章节,仅仅知道“什么更重要”这把刀是不够的,这可能也是今天老师叫我们复习这篇文章的用意吧。

在这我也想问自己一个问题:学习这个专栏“什么更重要”?

清晰、准确、正确懂得这些道理、概念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这些概念之间应该有清晰、准确、正确德关联,然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用这些有清晰、准确且正确的有关联的概念来践行。

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许多困惑,比如:

1、是不是只做更重要的事情,其他相对次要的事情怎么办?

老师用“一天安排”比做“一辈子安排”这个类比告诉我们:当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后,那些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自然而然变成最重要的事情了,而那些一天都没空去做的看似重要的事情其实压根没那么重要。所以当我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我也不纠结了,先做了再说。

2、很难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怎么办?

大部分人对自己当下所从事的行业都不是很满意,然后都会冒出这样的话“工作都是辛苦的,没有人会喜欢自己的工作”,我曾经也一度用这句话来给自己找借口,认为不喜欢才是正常的。

通过问答环节,我明白了,我们大多数人不喜欢的其实不是这个行业本身,我们更多是因为自己没有做好,所以才会不喜欢。

如果想让自己能够慢慢喜欢上自己的工作,唯一的办法是把它做好。给这项工作赋予重大意义,让自己不用坚持就能乐此不疲的做好它。

3、想提升自己,那么要怎么选择好教材、好老师、好平台呢?

老师告诉我们:适当的鉴别是必要的,但不要太过于纠结。

我们经常参加专业技能考试,由于这些专业的考试都相对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很多人都会去选择培训机构学习,提高效率。在报培训班之前有些人左选右选,始终拿不定主意,因为有人告诉他这个机构好,又有人告诉他那个机构好最后等到培训都过半了才参加,不但错过了开始的学习,还带来了那么多纠结。

其实在这方面的鉴别没有那么难,跟着牛人走就对了。

“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两者的比较之间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做”

这不仅让我不得不思考,“选择正确”固然重要,但不要借着要先“选择正确”的借口,让自己迟迟不付出行动。

选择正确是前提,用行动带来的效益才是目的,这就像那位牛人说的“再好的想法,如果没有付出行动那也只是幻觉”。

同样的道理“什么更重要”这把刀仅仅是个工具,工具再好,如果不懂得怎么总,那就算了解的再深入,结果也是什么都不是,弄不好还可能责怪别人。

很多人都不喜欢自己目前的工作,觉得自己做不好,收益差,当然我也包括在内,反过来说“既然做不好,又怎么可能有好的收益呢”

我们都在追求更好的工作,有些工作确实看起来很好,很诱人。如果问问自己,自己有什么资格去胜任的时候,我们或许会发现“就算自己再向往,激情再高也没用,因为没人用你”。

追求更好的前程,这是一个人优秀的品质,到不要忽略了现实。人生很多时候不会随便给你任何你想要的选择,我虽然很想跨进笑来老师的团队,跟他一起共事,但我现在还有老婆孩子要养,家庭生活开支需要我做好我眼前的工作。在这样前提下,我也只能想办法把现在的事情做好,同时让自己不断成长。

只有当自己成长了,其他的事情都安排好了,我们才有资格做出更好的选择。

这样的说法似乎前后矛盾,但其实一点都不矛盾,最后送给自己几个字“务实、进取”

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我们大家都会遇到许多重大问题,处理好这些重要节点,将更有助于加快个人成长个获得幸福。这周文章里,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对我的影响很大,反观自己泵井在这些问题上的处理,可以说“不堪回首”。

但这并没有什么,因为现在我已经掌握了“什么更重要”这个不是秘密的秘密,同时我也懂得了“万能钥匙”这个道理。

“什么更重要”对于成长的每一阶段来说,他不是一层不变的。曾经认为重要的事情,也许等你成长后它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成长的过程,是个人技能和个人能力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也是个人价值观不断完善的过程。

在通往财富自由这个专栏里,老师已经通过之前的文章告诉了我们好多“什么更重要”。

注意力> 时间> 金钱
价值> 价格
活在未来>活在当下
做正确的事>把事做对
人>环境>老师

其实还有很多用这个>就可以直接描述的“什么更重要”,但这个时候那些概念却变的模糊了,所以完多复盘。

老师的座右铭是“学习学习再学习”,那对于学习这个专栏,我也给自己定个座右铭“复习复习再复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群友分享的一篇林清玄的文章,很受触动,于是写下这个标题。 生活中我觉得自己大多时间是活在过去的故事,或者是...
    静之语阅读 202评论 4 5
  • 一盏灯就够了 还能看清这份未完成的试卷。 一支笔就够了 写到人去楼空墨迹恰巧断绝。 一个人就好了 缅怀青春的泪水只...
    一刀师阅读 296评论 2 0
  • 七 再次见到安子墨是一距离这次饭局后一个星期的事情了。那天社长召集大家开了个短会,要每个人汇报赞助的具体情况。蒋晓...
    碧荷听雨阅读 552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