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莎的每周一书】做到这些,你也能成为斜杠妈妈!

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总是教导我们: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就这样一句闭着眼睛都会背下来的话,它的重要性在我当了俩孩母亲的时候,才深刻地体会到。

在简书写作中,我了解到许多签约作者、推荐作者都是宝妈。而他们都靠着写作为自己带来了收益,而我却还是像刚刚开始时一样。每当想起这个,我就一万个着急和焦虑,心想:人家的时间都是哪里来的呢?

这是一个互联网盛行的年代,也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不少人都患上知识焦虑症,而这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大家觉得想学习的知识太多太多,而时间又总是不够用的。但是话又说回来:时间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老天爷分配给每个人一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

如何高效运用这一天中的24个小时,将学习有效地坚持下去,长此以往才会获得成功,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哪里有这样的方法呢?在看了Angie张丹茹的《学习力》———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变现者后,我才明白:高效的利用时间,成为一个有价值的变现者,就要学会有效利用时间。只要按照书上的做法坚持下去,生活一定不会辜负你的。


《学习力》这本书向我们讲述的,就是Angie本人的奋斗史。从一个二本毕业的大学生,在经历了一次跳槽后重新探索人生,终于在30这一年弯道超车,成功地实现了她自己的梦想。而为她梦想保驾护航的方法和妙招——制定目标、寻找兴趣、时间管理的方法,她又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的总结,来告诉我们只要正确投资时间,人人都能成为知识变现者。

《学习力》这本书的亮点分为三部分:

第一.找到自己的兴趣,并为自己制定梦想清单。

在Angie的眼中,什么事情属于梦想清单事件呢?那就是我们生活当中的小确幸、人生的新尝试、我们深入探索的那部分,这些都属于我们梦想清单的一部分。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收集灵感的同时,还要不断问自己:在这些事情中,哪些事情属于给我们带来心流最大的,那些又属于坚持不下去的。而在这些事情当中,如果能寻找同类当中的一位榜样,那简直就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我自己:我在简书写作已经一年多了,写作是我在众多兴趣爱好中唯一一个能够坚持下来并契而不舍地完成的。当然在这条路上,我也不是走得很顺利,也经历过打击而想放弃。颓丧之余,还是要想想原因所在,不能被不良情绪一直左右着。

后来看到了鼹鼠的土豆,深深被这位老师所吸引。她是一位资深书评人,年纪轻轻的,已经在业内享有极高的声誉。身为两孩妈妈的她,坚持着每天早上三点起床写书稿,非常非常地励志。这也是我在报名她的写作班之后才知道的,她本人执行力非常强,而且相当地理性,这些都是我所羡慕至极而又不具备的。

在我的梦想清单中,成为一名书评人是我最重要的梦想,但这要有行动和坚持,两点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梦想才能靠近现实。

第二.行动起来,要做时间管理的强人。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每一天都会或多或少地陷入情绪化而无法自拔,不知不觉时间就从手指缝里溜走了,而且在工作中还特别容易走神儿。

不仅如此,要是生了气、受了委屈,还特别爱往亲人身上撒。只要符合其中一点,那么我只能无情的告诉你:你陷入了无效时间的漩涡中,面对着类似的事情,Angie告诉我们:对付这种无效时间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对自己喊停,让其他手边可以信守拈来的事情来转移这种情绪。

我们是有喜怒哀乐的人,都会收到情绪困扰,包括工作中出现的,但更多的是来自家庭的和个人的。有情绪当然是再正常不过了,最关键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疏解方式,让内耗降到最低而不是被情绪死死地控制住,这才是最好的状态。这才是时间管理的精髓———把浪费的时间用在有用的事情上。

光做到这点还是仅仅不够的,Angie指出:我们更要学会利用起来暗时间。但何为暗时间呢?大家可能还不太明白,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吧:我在做家务时,比方说刷碗,单一地站在水池边刷碗,这段时间运用的效率就不高,如果边刷碗边听一些课程,或是听说书音频,这样时间的利用效率就会大大地增强。

一天两天不算什么,这样长久下去,别人和你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因为你的一份时间做完了两样事情,这才叫真正的高效率。

第三.利用好清晨时间,提升效率唯有早起。

我的偶像土豆姐,是我迄今为止知道的早起名人中起的最早的一个———比张萌萌姐还早起一个小时。惊叹之余才发现,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地成功。苹果之父乔布斯、NBA名将飞人乔丹、科比布莱恩特都是早起的受益者。

当说到这里的时候,有些朋友就会说我这是陈词滥调的说教,其实大家想想:在无人打扰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的注意力是不是变得集中了许多?效率是不是也提高了不少?反正我自己在亲身实践了早上4:30起床后,深切感受到了它的好处。深感在一天当中,最有效率最出成绩的时候就是早上了。

大家都想做到早起,但早起一定要做到早睡,下面这三个方法就是Angie提供给我们的,仅供大家参考:

1.对比上周提早五分钟响闹铃,一步步前进,这样起床就不感觉压力山大了。

2.重视时间的质而非量,早起的时间很宝贵,一定要用到最有用的地方上。

3.想要早起就要早睡,不早睡早上哪里起的来啊!

在这里Angie还提到了意志力的重要性,她把意志力比做肌肉,在理性的推动下做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就能像锻炼肌肉一样增强自己的意志。

这让我想到了一位名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每一天,你必须读一些你不喜欢的书,硬着头皮也要读一些,这样你才能精进,才能获得成长。天天只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无难度的书,活在这种惬意里是不会成长的。

转眼间就到了2018年,又迈向了新的一年,这一年我展开的全新的自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签约书评人。在阅读了Angie的这本《学习力》后,我们不仅可以学到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并展开正确有效的努力,还可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最终成为高效能人士。学习了这些,还怕不能成功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痒 不是我的身体感觉, 是心里, 还是状态! 可能七年真的是个坎儿。 我们跨过了磨合, 到了倦怠。 到了一天二十四...
    泡沫有故事阅读 171评论 3 0
  • 这次回老家,在火车上看完了这本书。看完意犹未尽,翻至哪一页都觉得可再重读一次。书封面的颜值也很高,我极爱这种蓝配深...
    熹喜阅读 442评论 0 1
  • https://github.com/soberZhichao/MoveView
    i诺离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