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停止思考

理性无知

       最近通过这个方式学习到了一个新名词——理性无知。包括两种状态,消极被动的“无知”和积极主动的“无知”。我觉得放在此时来谈简直太合适不过了。
        真正意义上的理性的无知应该表现为积极主动的“无知”。提问者在尚未触及到求知困难之前,就主动选择不行为。也就是说,被提问者主动放弃对“知”的诉求,抱着侥幸心理,“满足”于“无知”的现状。   (via.pain365日)

         今天在看pain的公众号的时候,学到的一个新词——理性无知 。

        说实话,看到这篇文章感触挺深,是这几年来自己的经历中感触最深的一点。为何这么说?从小学到高中,每天的生活就是,到食堂吃吃饭,到小卖部买买零食,进了教室就是上课写题,单纯又简单,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上了大学,要一个人独立了,至少你是一个成年人,你要学会自己面对很多事情,要自己处理,会有很多是你没遇过得,你得学会独立思考,你要做一个独立的人。

        小孩和大人的区别在哪?小孩子饿了难受了就会哭,看到一个人会问“妈妈,这是好人还是坏人?”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字,不懂得东西会求助大人。所有情绪的发泄是他们的表达,所有的为什么是好奇心在驱使他们了解这个世界,但因为他们的年龄,经历和理解能力有限,所以小孩的世界里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坏人。 但是作为一个人成年人,你有经历,你知道除了黑白,其实这个世界是存在很多灰色地带的。你明白大部分的哭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没有人会同情你,最后你还是得擦干眼泪硬着头皮解决问题。你会发现长大了没有人有义务去无偿的教授你什么,然而又有太多你从未了解的事情,常常把‘为什么’挂在嘴边只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不会思考的伸手党。

         理性无知,即可以无知,但是要主动积极的去有所作为,而不是置之不管,要有求知欲,一个对未知好奇并主动探索的人是一个会不断进步的人。世界之大,信息更新之快,人之精力时间有限,倘若有机会捕获一些你未触及的领域和知识,何不主动抓住机会去扩大自己的见识。这也是学习能力的体现,一个充满求知欲并主动性强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好。 所以理性无知,强调于你该积极消除无知,付诸行动,旨在你的能动性。

反脆弱性                                                          
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                           将错误转化为启示,将欲望转变为事                                                                 将恐惧转化为谨慎,将痛苦转化为信息

          看了腻腻的视频,是介绍一本书“反脆弱性”,听起来就是一本很有深度的书。她只对部分内容做了介绍,这本书大概的意思也可以从标题中看出来"杀不死我,只会让我变得更强!"

        腻腻首先介绍了一个名词, 黑天鹅概率事件—即小概率事件,但是其一旦发生,会对之后的事情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比如日本核电站事件。

        然后她举了两个例子,其一,大家熟知的抗生素类药物。在抗生素刚进入人类视野的时候,都认为其是一种很完美的治疗药物,然而人体本身即存在大量的细菌群体,存在有害菌群也存在有益菌群,如果大量滥用抗生素药物,杀害有害菌群的同时,有益菌群也被消灭,即人体的平衡就会被打破,人体自我保护机制减弱,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更重要的是,倘若该杀死的有害菌群没有被消灭干净, 其会变得顽固,产生抗药性,下一次治疗就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起到作用,这就是反脆弱性。            

         其二,大多数认为公务员是一份稳定的职业,但是这种稳定也只是相对的,倘若遇到金融风暴,国家政府裁员,即这种稳定性就会消失。然而如果是一个出租司机,即使他每天的收益并不确定,可能受工作日和天气的影响,但是他平均下来的收益不一定是不可观的,他每天都存在于一种不稳定中,所以他的自己我调节能力较强。

        所谓的反脆弱性,即是在不确定中获益。我猜人也是一样吧,记得一个学姐说过的话,既然折腾不死,就往死里折腾。生活处处是挑战,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如果有一天遭遇了挫折,我们就要发挥我们的反脆弱性,从不得意中总结和反省,每一次失败都应该是一种成长,而不应该成为我们颓废的理由,我们应该变得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导读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惜她阅读 1,816评论 0 6
  • 本书共408页,近60万字,拆解版本大约3万字,你只需要大概1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可以读完本书,掌握书中精华。 首先让...
    惜她阅读 3,150评论 5 28
  • 第22天锻炼,今天上班,处理杂事。 感谢刘栋和我聊天! 杂言锦句精选(六): ①写了一辈子诗,也不是诗人;做了一辈...
  • 农村扶贫攻坚, 走村入户每天。 看烈日炎炎, 饥肠辘辘伤肝。 呐喊, 呐喊, 何处寻找午餐?
    高原_4697阅读 388评论 4 4
  • 投稿作者:佚名 出生:“又是女孩,已经是第三个女孩子了!自己起床去煮饭吧!”祖母懊恼的撇下母亲,父亲也唉声叹气的走...
    大米汤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