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和政治相关从来没有简单事儿——《大江东去》书评

一本小说看了一周,算是我几年以来看的最长的一本小说,也是受益颇深的一本小说,平庸没有故事啊,有趣的事情总是比较喜欢发生在那些努力的人身上。

你这样在电视剧里最多活两集。

宋运辉

宋运辉在书中形象可以从两方面来考虑,一个是事业上,一个是在感情上。

事业上宋运辉一直走在时代的前沿,而且由于小时候就生活在那种一言不合就会被陷害的家庭,所以从宋读大学到后来的工作中一直谨言慎行,他一开始觉得爸爸要是掌握政治时事,可能就不会受陷害,可能就会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和家人了。可是后来他发现人只是自己掌握信息还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权力。要让自己变的不可或缺,书生气总是有种不会变通的执拗,就像宋运辉的爸爸,也因为宋运辉目睹了爸爸的坚持给家里带来的是什么,所以在官场生活中遇到一些需要改变变通的时候,他选择了变通。

官场是一个大染缸,身处其中的都是普通人,异己早就被排除在外了,这本书里面的官场世界就是“没有没事儿的官员,只有不被查的官员”,人在高位难免会做一些看似无伤大雅的灰色地带的事情,宋运辉能最大程度的不收贿赂已经是太难得了。虽然小说中描写的官场也只能算是书中所说的“二手资料”,但是我想象中的官场也大致应该是这样的。

当初看《源泉》的时候有一个书友的评价是“我们都以为自己是洛克,其实我们都是吉丁”,宋运辉看水书记的时候不屑于水书记的为人,可是在别人眼中他应该也就是水书记的翻版吧。然而我对宋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是真学霸啊!我也好想像他那样学英语!像他那样掌握一门技术,其实说真的,我们现在看别人的时候,就想看虞山卿看杨巡看宋运辉,当初可能不耻他们的为人,可是看到他们的结局也会忍不住想,要是这样的结局的话,开始坎坷一点也是可以接受的。

好吧我差不多是一个升级版的“吉丁”了、

宋运辉爱情的转折点就是和程开颜离婚,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我觉得恋爱也要趁早,年纪越大了对身边的爱情的是非看的越多越清楚,反到对爱情不那么有执念了。

我不禁想要是几年前看这个故事我会怎么想。我可能会认为不管是什么情况下的婚姻,只要结婚了就不能再分开,可是我现在却是试着站在理解宋运辉的角度,去理解这一段婚姻已经失败了,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分开。阿耐对聪明的女人特别推崇,可是天资愚钝怪我咯?年轻的时候无知也可爱,青春不再之后继续无知就让人耻笑嫌弃。爱情总会在婚姻中逐渐平淡,即使是相爱如宋运辉与梁思申,也难免在结婚之后光环散去,梁对宋的崇拜感消失,他变成了一个普通人,会做令自己厌烦的事。梁只劝自己自己还是爱他的,他们的感情就可如此持久保温吗?像梁思申一样的类完美主义者,也和宋运辉一样绝情起来没有轻重,想明白了相爱容易,想明白了相离也容易。好在梁思申和宋运辉,都不是那种不会接受别人意见的人,两人抱着同样努力的态度去沟通,也会有好结局的吧。

雷东宝

雷东宝这个角色刚开始很讨喜,粗中有细大大咧咧,接触他的人都喜欢他的那股闯劲儿,唯独宋运辉一直与雷东宝八字不合,宋家的男人们没有一个像雷东宝那样性格,因为宋家秉承着说多了容易出事儿的格言,唯独宋运萍心里面喜欢这个靠山一样的男人,这样的男人比爸爸更能让她觉得踏实。

事业方面来讲,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的人带领大家干事情,雷东宝刚开始干砖窑的时候我想起来孙少安,然后根据孙少安富起来之后砖窑突然出事儿,心里面总觉得雷东宝不一定什么时候也得出事儿,然后果然就出事儿了。

宋运辉的最大改变是与程开颜离婚,而让雷东宝发生改变最大的事情是入狱。

雷东宝就像那大多数类似性格的人一样,败在死要面子刚愎自用上面了。进监狱的那段时间让雷东宝知道了做事情之前要三思后行,也让他知道唯有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权力才能服众,于是出了狱的雷东宝知道了做事情要用小心思,但是也把场面看的越来越重,有点过于看重了。大家会看到你的车子和场面借给你钱,但是前提是大家能看得到你身后可能存在的收益,要是公司明显没了收益,场面摆的多大也没有用呀。

在爱情方面,雷东宝就是一团糟。虽然宋运萍出场的时间不久,但是宋运萍和雷东宝在一起不是一个好选择,一个有苦也不说只自己难受着,心思重,一个什么也看不出来,做事情还也不稳重,他们感情好,只不过这种日子长久下来即使没意外,宋运萍也不是能长寿的样子。

韦春红这个名字我刚一看就觉得眼熟,仔细一看和韦小宝的妈韦春花就差一个字,于是这个女人的性格也是这样的,为人干净利落但是长得一般,甚至在性格方面得到了宋运辉的另眼相看,唯独对雷东宝好的像个傻女人,悲剧在了不能给雷东宝生个孩子,传统的女人后来竟然能接受给小三养儿子,雷东宝也是自从遇到了长得和宋运萍很像的小三之后,生活和事业各种一天不如一天,快五十岁的人,每天烂醉如泥逃避生活,人年纪越大,把身份看的越重,也越不能失去这些东西,这时候的雷东宝已经有点拖延症了,他让自己不去想可能发生的悲剧,其实自己比任何人都担心要出事儿,而且他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不肯弥补错误。或者说他和杨巡一样,走进了自己的死胡同,就想不到自己错在哪。

只要努力就是对的吗?付出心血就是对的嘛?没有功劳的苦劳其实很可怕啊。雷东宝和做假账时期的杨巡就是例子。

不过雷东宝的结局还挺好,中风了之后每天砍柴劈柴,上山下山,韦春红也终于能和他老老实实过日子了。

挺好。

书中的女人们

书里面一水儿的推崇女强人,我也觉得这样挺好,梁思申是这类女人们的正面代表,显赫的家室,丰富的学识,漂亮的长相,聪明的脑袋。但是作者阿耐虽然推崇女性独立,但是字里行间都让我觉得这本书的作者一定是个女人,因为好像只有女作家才会觉得“妻子理想主义是丈夫的成功”,我一直认为男女思维差异还是蛮大的,男人希望自己在别人眼里像山一样伟岸,女人希望自己像白痴一样被照顾着。

每个人都有局限性吧,我记着大多数男人只会把爱情当做生活中的百分之二十去看待这个观点,所以我把书中大多数描写爱情的情节都当做了作者的一厢情愿,我也希望自己能慢慢的摆脱关于爱情的这个观点,不知道我所接触到的男孩子们对待爱情不冷不热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中“爱情不重要”,还是只是因为对方“不是那个重要的人”,不管怎么样,好像摆在爱情和婚姻面前的是各种艰难险阻,好吧,我承认我作为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看完本书之后更觉得我好像不应该喜欢男人了。

还是妹子好\(^o^)/~

估计阿耐也这么想,你看书里面不管写白痴女如同程开颜,还是睿智女梁思申,即使是逃跑的戴娇凤,都是个专一女青年,女人啊,总是不好意思把女人写的朝秦暮楚。啧啧

书中的学霸们

学渣没有未来!

高干子弟也好,高干姊妹也好,只要是学渣全部被拍在沙滩上了,书中学宋运辉和梁思申学习看书的场面,引诱的我都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恨不得立马就把我的书全部看完,知识就像吃肉似的一下子都进我的肚子里。想想就开心。

写书的人都爱读书,然后就在读书中更爱读书,阅读中的乐趣仅次于吃吃喝喝的乐趣。

我也要变学霸。!!

书里还有很多关于做人的观点,还有很多关于自身局限性的观点。其实每个人都容易钻自己的牛角尖里面出不来,我也知道自己对这个世界也有偏见,也有误解,现在看的书《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竟然出奇的治愈,体会爱,体会不需要语言的关心,既然有人能写出那么美好的文字,那怎么会没有那么美好的生命呢?

了解人性恶,也要相信人性善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jianshu.com/p/74c87a6ad6a9本文出自Shawpoo的...
    Shawpoo的阅读 1,323评论 1 4
  • 晚上九点多,两个小子都睡着了,老公进来拿他的手机,转身要走,我一把抓住他:“聊聊嘛!”,他甩开我的...
    MouseandMonkey阅读 351评论 3 1
  • 某一刻,你就是会觉得很悲伤,你不知道该怎么拯救自己,你就是如此的无能为力。你就是如此的不知所措,可是你不能继续思考...
    阿四啊阿四阅读 175评论 0 1
  • 你用不着的东西造物主不会给你 不利益你的事情不会发生 如果来了,请直接用
    农爸爸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