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都爱刷朋友圈?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问了自己以下四个问题:

- 对上一次刷朋友圈,看到的最后一条内容是什么?

- 昨天刷过的朋友圈,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条?

- 上周刷过的朋友圈,印象最深刻的是哪条?

- 关系最好的朋友,最新发布的朋友圈动态是什么?

尽管我一个小时前刚刷完朋友圈,但是看着上面这几个问题,大脑却一片空白,什么都想不起来,为什么我的记性越来越差呢?

这个问题我反反复复想了很久,记不住朋友圈的事儿,真的是因为我的记忆力变差了吗?毕竟该记住的东西,还是记住了,真害怕记不住的,我也会想尽办法让自己记住,比如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用纸用笔抄下来。

所以,记不住也许只是因为它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既然不重要,为什么我每天还是忍不住地刷,像上瘾了那样总是戒不掉呢?

图片来源:Gratisography

皆因一个“刷”字

在汉语词典中,“刷”作为动词有以下的解释:

擦拭,涂抹,清洗:刷牙。刷墙。刷洗。印刷。刷耻(洗雪耻辱)。

剔除,淘汰:刷选(剔除)。刷掉。

像日常说的词组“刷牙”、“刷墙”,这个擦拭、涂抹的动作是带有一定的重复性,不是说刷一下就完事的,所以这就可以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说“刷”朋友圈,而且还刷到根本停不下来。

再往深一层看,“刷”是一种无目的性的行为。回想一下每天刷牙的过程,大多数人都是漫不经心地随便刷,不会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要每一颗牙上,要求自己必须从上往下、按着顺序去刷。所以,“刷”这个重复性的动作是很随机的,没有很强的目的性。

“刷朋友圈”也是一样,尽管天天反复看,但看完啥都记不住。类似的词还有“刷题”、“刷分”,因为都是不带目的性去做,所以往往很难刷出什么好成绩。

语言的神奇力量

要知道,语言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当常用的语言系统里缺失了某个概念,人的生活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理由很简单,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嘛!以前人们不知道“地心引力”这一说法,但照样可以在陆地上活得好好的。

可是当一个(不正确的、有毒的)概念在脑海中落地生根后,它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平时我们都很容易掉进随大流的大坑里。别人说什么我们就跟着说什么,不说好像自己就被搁在圈子外了,也从来不会跳出来反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说,这么说是什么意思,这么说是对的吗……

为什么我们只会说刷朋友圈,却从来不会说刷专栏、刷文章呢?就像《得到》的付费专栏文章,因为里面的内容很重要,所以必须只字不差地反复阅读,读完还要做笔记,好让自己记住。凡是订阅了专栏的人,似乎从来没有人会说自己是在刷专栏、刷文章的。

而朋友圈里夹杂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每天无聊就去刷,无目的性地阅读,最后刷走的只有我们宝贵的注意力和时间。

图片来源:Gratisography


选择正确的难受

想明白这些以后,理性的骑手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去刷朋友圈,可是一开始真的很难做到。只要打开微信,就忍不住想去点一下朋友圈看看(尤其看到那个提醒的小红点,更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指)。尽管理性的骑手不断提醒自己不要去刷朋友圈,可是一开始真的很难做到。只要打开微信,就忍不住想去点一下朋友圈看看(尤其看到那个提醒的小红点,更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手指)。改变,总有一个从不舒服到适应的过程,选择正确的难受常常是关键

1. 关掉朋友圈入口

俗话说“眼不见为净”,但微信已经成为日常沟通不可或缺的工具,不可能一下子把它卸载了。因此,微信团队在这里面埋藏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设计——允许关掉朋友圈入口。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朋友圈的出现频率,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另外,人是怕麻烦的动物,每次想刷朋友圈,还得到设置那里先打开入口才能看。这么多步骤会让刷朋友圈这个动作的发生成本变高,同时这个操作过程其实是拖延了时间,可以让自己及时反思当下的这个行为。

2. 寻找替代方式

之前做过一周的注意力开销记录,意外地发现刷朋友圈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尽管每次刷朋友圈的时间都不长,大概是5分钟,可是一天下来刷的频率很高,所以累计的注意力开销就很大。

回想自己刷朋友圈的场景,通常都是等电梯、排队无聊的几分钟。所以,要寻找更好的替代方式去填满这些零碎时间。比如,现在工作忙完后想放松一下,我会选择起来走走,倒杯水或上个洗手间,通过简单运动来放松自己,而不是低头去刷朋友圈。

3. 打造高质量的朋友圈

朋友圈是一个多元信息的集合地,加的好友越多,朋友圈的内容就越杂乱。如果从实用性和相关性这两个维度来划分信息的话,可以很容易地发现,朋友圈里面的信息有90%是无用且与自己无关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这么肆无忌惮地“刷”。

要知道,朋友关系的维护并不单单看是否关注对方的朋友圈动态。只要想通了这一点,在加好友的时候,就要适当地进行分类。选择一些自己真正想关注的人去看朋友圈,把自己的朋友圈打造成一个独有的信息渠道,这样朋友圈的价值就不一样了。

想到,说到,学到,做到。既然想清楚了,就要好好地践行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话的力量》的第一阶梯讲述中,明白了说话不仅仅是张口即来那么简单,而是要在对方不反感且有耐心听讲的进间内,完成谈...
    花儿微醉阅读 216评论 3 1
  • 万物的生命是上天注定 命中的劫数却靠自己无休止的奋进 凋零的枯叶在风的拉拽下纠缠于梧桐树枝上 没有风的追求哪有树的...
    伊沫儿阅读 185评论 0 1
  • 昨天儿子就已经写好并装订好小贺卡,只是我没有时间看但我心中记得,早上儿子上学前还特意叮嘱我要我收看。 股市开盘前我...
    种善的树结善的果阅读 50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