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作者很了不起,把五十周年庆典,写成了“祭奠我们的青春”,事件的亲历者,感慨万千……

难忘的1968年,

那是我们学生身份的终点。

尽管我们并不情愿,

尽管中学的课程还没有学完,

尽管未来目标是高等学府,

我们的人生道路却发生了逆转!

我们真的很留恋,

留恋那书声琅琅的校园。

在那珍贵的豆蔻流年,

每人都像是贪婪吸允知识的海绵。

虽然憧憬着将来要当科学家,

我们却不得不辍学离开了校园!

难忘的1968年,

我们有的下乡,有的上山,

告别父母亲人,

去靠近贫穷、愚昧、落后和僻偏!

我们进入到最初级的产业,

离科学和文明越来越远。

我们操作最落后的耕作方式,

面朝黄土背朝天!

本来就缺少知识的青年,

去接受更没知识人的教传。

还没接受完中等教育的我们,

个人才智的路径遭突然截断。

我们被锤炼了筋骨,

同时却空虚了“脑干”!

六个年级的学生,

全部都废学去种田,

社会的科学人才,

已然出现断层和塌陷。

多了低层次的农民,

少了高层次的科研人员!

我一直不能理解:

我们还没来得及学习知识,

怎么成了“知识”青年?

难忘的1968年,

那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起点。

难忘的1968年,

我们的青春刚开始扬帆!

没有清洁的饮水,

没有照明的灯电,

喝的是大水坑里的混水,

先挑到缸里,再用明矾“沉淀”。

没有现成的熟地,

全靠开荒种田。

插秧时茌硬的土地和残留的苇根,

磨秃了女孩子稚嫩的指尖。

难忘的1968年,

我们一生只有一次的豆蔻华年。

我们走得曲折,

我们走得蹒跚。

酸里拌着辣,

苦里拌着咸!

从1968,到2018年,

光阴似箭,

弹指一挥间。

一眨眼,

已经过去了五十年!

当年是“羊尾小辫儿”

现在已两鬓斑斑!

我们的青春去了哪里?

每个人最最珍贵的一段!

留恋啊,留恋,

我们真的留恋!

前些天,

去寻找饭店,

家家都是预定满满,

似乎“全社会”都在“吃饭”?

没有规定,没有文件,

没有号召,没有串连,

只有心灵在召唤:

我们需要追忆,

我们想要见面!

整个金秋九月,

知青聚会成为了“主旋”。

难道仅仅是一次见面?

难道仅仅是一次会餐?

为了这次聚首,

我们整整

酝酿了五十年,

准备了五十年,

等待了五十年,

积淀了五十年!

名义上是联谊,

本质上是祭奠!

祭奠自己逝去的青春,

而不是那个“事件”!

留恋的不是吃过的苦,

也不是遇到的难。

留恋的是自己的青春,

是那一去不再回的珍贵华年!

为了补回被耽误的学业,

回城后,

我们上班、补课、家庭、孩子四任一肩!

电大、夜大、成人高考,

下课后,还要到单位再去加班。

我们承受着家人的报怨,

也曾因上课请假被领导所不满,

没有时间把孩子陪伴,

牺牲了多少自己的睡眠?

早晨骑自行车上班,

嘴里背英语单词反复叨念,

连车上驮负的孩子都记住了,

自己却还是没能记全。

只得再翻开小本儿-------

一遍又一遍,如此往返!

看到今天的大学生们,

能集中精力地学习在------

全日制的大学校园。

我们何曾有这样的机会?

真的是羡慕,真的是眼馋!

五十年啊五十年,

大家都在纪念五十年!

五十年已是人生的大部,

一辈子会有几个五十年?

不要光说无悔,

不要光说历练,

不要光说承担,

不要光说奉献!

我们也有委屈,

我们也有遗憾!

我们并不怕苦,

稚嫩的双手曾经磨出老茧。

我们没有沉沦,

路虽崎岖,咬紧牙关。

我们回城后仍在做出牺牲,

被“下崗”时也没给国家添乱!

有人说,

耽误你们的,

不就只是那几年?

君不见,

那是我们人生的哪个阶段?

我们尚未学会知识,

我们正在需要充电,

那是我们青春的起点,

那是我们关键的起跑线!

我们也曾拼搏,

我们也曾苦干,

但我们在社会中,

是属于哪一个层面?

国家的科技屡屡被人封锁,

包括被拤脖子的“芯片”。

但我们的这茬人里,

有几个能参与到高端科研?

“一星两弹”,

和我们这茬人又有多大关联?

不是我们不想,

是心有余,却技不从愿!

心不甘啊心不甘,

真的心有不甘!

昨天,今天和明天。

“五十年”,

几乎是我们的全部“昨天”!,

聚会桌上,

大家都在祈祷健康,

都在祝福明天。

其实每人心里都有没说出来的话:

我们今天是在“谢幕”,

这是我们对全社会的最后一次呼喊!

尽管,我们曾经“斗地”,

尽管,我们曾经“战天”,

但,那全都是在昨天!

我们不再是家庭的支柱,

我们不再是社会的中坚。

我们即将退出“舞台”,

不管我们情愿不情愿!

人生只有单程的路,

时光之河只能奔流向前。

青春如此“短暂”,

“芳华”已去不再复还。

我们经历的是怎样的青春?

有人说,是蹉跎,

有人说,是历练,

有人说,是彷徨,

有人说,是蹒跚,

有人说,是抗争,

要我说,是酸甜苦辣咸!

大家都在尝试写诗,

人人都在努力留言。

我们不愿被忘却,

希望史册中记有我们的一篇。

我们不愿作昙花,

害怕被历史的河流所湮!

真的值得回忆,

真的值得祭奠!

为了我们逝去的青春啊,

为了我们珍贵的五十年!

                  (转发)

小礼物走一走,来简书关注我

赞赏支持

相关推荐

不会凋零的作家梦

阅读 2011

旅游订民宿,上agoda买特价票

广告

平淡的生活需要温情

阅读 396

难忘的知青岁月

阅读 5522

精准扶贫,为何成了不归路

阅读 37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很了不起,把五十周年庆典,写成了“祭奠我们的青春”,事件的亲历者,感慨万千…… 难忘的1968年, 那是我们学...
    紫色玫瑰5931阅读 185评论 0 0
  • 致我的青春 时隔半年,那辗转反侧失眠数夜,的情景感觉就像在昨天。半年前最终还是做了决定,还是和过去的...
    雪海无涯之阅读 239评论 0 2
  • 我今年快五十岁了,在二十岁时,曾经想象着到二零零零年,我三十岁,还有十年,那是非常遥远的事情,不去想象,有的是时间...
    张波bbbb阅读 184评论 0 2
  • 姓名 文字稿 1.丁丁猫 ✔ 2.李建昕 ✔ 3.吴雁姿 ✔ 4.项斌俊 ✔ 5....
    丁丁猫丁博阅读 361评论 0 0
  • (2019年年目标制定复盘) 前言:实现目标的前提是目标制定的准确性,跟着永澄老师学习制定年目标,学习两个点:00...
    追追风的冰阅读 2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