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海棠社200社谜语大会开始啦!(六月二日晚22:28分公布名次及答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谜语源自中国古 代民间,历经数千年的演变和发展。它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集体智慧创造的文化产物,和古代诗词一样也属于中华 民族国粹之一。2008年6月7日,谜语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六月七日定为谜语节。

海棠社是古代诗词的诗词团体,由诗词爱好者组成,发起人是红楼迷、起点签约作家长安旧 人。海棠社也云集一批诗词爱好者和书画名人。海棠社社名来自《红楼梦》中“秋爽斋偶结海棠 社”中取得,同时,猜谜语也是《红楼梦》之中饶有趣味的故事场景。

“花市灯如昼”。在古代,年轻女孩不允许出外自由活动,但过节却可以结伴出来游玩,这就为 当时未婚男女的相识提供了交谊和沟通的机会,未婚男女借着赏花灯猜谜语的时机为自己物色对 象、传情达意——“眼波才动被人猜”——也不知道是猜心仪男子的心,还是让风流才子猜自己 的小心思呢......来吧!大家想象一下古代猜谜的乐趣,一起来猜谜一起来嗨!

今天,是海棠社历经诗词活动200社的大喜日子,也正逢在端午佳节!一年一度的谜语节也即将到来!受海棠社组委会邀请,我 编制谜语如下,供大家猜谜!娱乐!


规则:

活动为期三天,六月二日晚上十一点,公布第一个猜中谜底的朋友名单,和公布没有猜中的答案 (会有简单解释谜语解法)

大家直接在本帖子里回复,回复谜面编号和谜底即可(在微信群回复猜谜不利于统计和简书其他朋友观看猜中情况,所以在微信群回复猜谜无效)

没有注册简书的朋友,可以用微信登录简书,一样可以回复。

活动结束后,将会依据第一个猜中者累计猜中数量,予以排名。前三名将上榜祝贺!并会获得我赠送的礼物!!!


第一名:偲瞳…猜中6个;奖励:赠送诗词类书籍三本!

第二名:子丘,猜中4个;奖励:赠送诗词类书籍二本!

第三名:云诗,半夏蓝朵,小李杜…并列,猜中3个。每人赠送诗词书籍各一本!


谜语如下:

1,诗谜:

每从共潮头,独树尚能收。

祈前参天下,简书第一流。

(猜简书一个专题名,运用拆组字解谜)

(谜底:海棠社,2楼,一片云诗猜中!)

2,比武规则(猜诗词术语一,猜法:意会)

(谜底:格律,26楼庐阳第一怪猜中)

3,一饮而尽,烂醉如泥(猜词曲牌名二)

(提示:谜底是两个词牌不断句连在一起切合谜面)

(谜底:倾杯令,行不得……连读倾杯令行不得。无人猜中)

4,记得绿萝裙(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长安旧人,…长久安放旧人…101楼婵韵依梦猜中)

5,歌曲谜:种在小园中 希望花开早(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纳兰蕙若,5楼,半夏蓝朵射中!)

6,晶为何当成品?(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拆字,意会)

(谜底:三少,51楼小李杜猜中)

7,尔乃兵头(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拆字,意会)

(谜底:子丘,22楼喵喵猜中)

8,东北话(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蝇头格,意会)(猜法:蝇头格:谜底须用两字以上的词或句,谜底第一字上下分开作两个字读。谜例:春风又绿江南岸(聊目) 董生——‘董’字上下分读成两字,作‘草重’,连句读作‘ 草重)

(谜底:墨言之,48楼偲瞳猜中)

9,一一一一(猜诗词术语一,猜法:拆字,意会)

(谜底:四平头,104楼静坐的行者猜中!)

10,冷得美艳(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冰雪伊人,11楼半夏蓝朵猜中!)

11,吾爱谁夫子?风流天下闻。(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浩然,9楼子丘猜中)

12,禅定(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静坐的行者,6楼子丘射中!)

13,一对波斯猫(猜服饰名一)

(谜底:乳罩或者胸罩,…一对波/在这里/藏着……103楼偲瞳猜中!)

14,鄙谁诗篇万口传,至今已觉不新鲜(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小李杜,16楼郭永久猜中)

15,歌曲谜:载着一个小小心愿,停泊在枕边(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婵韵依梦,99楼一片云诗猜中)

16,笑赞(猜电视连续剧名一)

(谜底:欢乐颂,14楼偲瞳猜中)

17,白也诗无敌,何人思不群?(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飘然客,52楼子丘猜中)

18,正直的马(猜一节气,运用天干地支解密)

(谜底:端午,15楼偲瞳猜中)

19,清醒时节,引吭高唱。(猜海棠社诗友名二,猜法:意会)

(谜底:不惑而歌,音彻。59楼半夏蓝朵猜中)

20,七夕喜鹊干什么?(猜海棠社诗友名二,猜法:意会)

(谜底:一夜桥,巴清河,110楼喵喵猜中)

21,相煎何太急,子建皱眉际(猜海棠社诗友名二,猜法:意会)

(谜底:云诗七步一颦,云=说、吟。93楼一片云诗猜中!)

22,双双发芽(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徐妃格:摒除谜底每个字的左边或右边的同旁 字。比如:童威、童猛(鸟名)谜底‘鹦鹉’,各去右边同旁的‘鸟’字,以‘婴武’照应题句 )

(谜底:喵喵,8楼小李杜猜中)

23,斜过(猜一三字口语,猜法:别解,意会)

(谜底:不正经,60楼偲瞳猜中)

24,呼延独孤(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匈奴后裔,19楼子丘猜中)

25,沧海谁能珠有泪(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鲤氏,21楼小李杜猜中)

26,黛玉宝钗(猜海棠社诗友名一,猜法:意会)

(谜底:蓼汀花溆,7楼愔浅猜中!)

27,强迫天空作战(猜一流行俗语,猜法:卷帘格:卷帘格又叫倒读格、转珠格。谜底须三字以 上,猜时将谜底倒过来读扣合谜面,由倒转珠帘之形状而得名。 比如:多年吃斋人不老-----生 长素——倒读素长生)

(谜底:高格逼,无人猜中)

28,谁都可以吻(猜一成语)

(谜底:任人唯亲,18楼偲瞳猜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谜语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测的隐语,也可引申为蕴含奥秘的事物。谜语源自中国古代汉族民间,历经数千年的演变和发...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231评论 0 1
  • 诗一首 ——穿行在帕龙藏布江 我们用了两天的时间从八宿出发,途中经过了然乌湖,米堆冰川,波密,仁青藏家客栈、通麦天...
    琳琳爹阅读 749评论 0 1
  • 无力感现在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是一种力不从心是一种鞭长莫及。生活在大城市,工薪阶层一年才能买一平的学区房...
    酸李子阅读 453评论 0 0
  • 我记得有阵子我对自己说,要转型。所谓的转型就是脱离以前的各种生活习惯与固有模式。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 举个例子。你...
    言十年阅读 688评论 0 0
  • 调侃老爸,今天情人节,你要给老妈买啥呀,老爸嘿嘿一笑反驳,她又不是我情人!老妈也是一笑而过! 父母辈的爱情,在现在...
    拾疏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