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音乐-李宗盛(1)]李宗盛的情感史

今天要讲的,是李宗盛和五个女人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李宗盛的的人生中,有三位妻子,还有两位真挚的女性朋友。


第一位:朱卫茵

香港广播节目主持人、知名DJ、华语女歌手、17岁考上香港商业电台DJ。1987年朱卫茵与李宗盛相识,1988年与李宗盛结婚,当初香港知名DJ朱卫茵邂逅李宗盛后,两人就坠入爱河,然而,生活的平凡在他们之间磕磕绊绊,生活中紧张的夫妻关系困扰着他们,后来李宗盛与林忆莲间的恋情曝光,李宗盛与朱卫茵在1997年正式离婚。李宗盛在一首歌中唱出:“没有人知道,没有人知道,我的心,我的心”。道出了李宗盛内心的愧疚,朱卫茵内心中更是充溢着疼痛。她在《家歌词》中沉痛地呼喊:“究竟在我的生命里面我得了什么,然后我究竟又失去了什么,我失去了我两个心爱的女儿--纯儿、安儿。”


第二位:林忆莲

林忆莲与李宗盛的恋情从《我明白》开始,婚姻以《铿锵玫瑰》结束。当初林忆莲离开华纳签约台湾滚石唱片时,为李宗盛的满腹才华所折服,李宗盛欣赏林忆莲独特的嗓音和个性的唱功,在《我明白》的对唱中,两人对视的眼神,默契的动作,欲言又止的歌词已经揭示出他们间的恋情。

1997年,没有经历过岁月打磨的恋爱,因为林忆莲的怀孕。1998年,林忆莲与李宗盛结婚,但林忆莲是个从小就好强和独立的女人。

2000年,李宗盛与滚石唱片公司合约期满,没有续签。曾经的音乐教父事业开始走下坡路,林忆莲的演艺事业却开始一路攀升。李宗盛在台湾替一个女歌手录制唱片,林忆莲在香港演出。夫妻俩各忙各的,很长时间几乎没有见面。

不久,传出李宗盛与女歌手的绯闻,林忆莲质问李宗盛有没有这回事,李宗盛解释说这是媒体在炒作。这件事情的发生,让个性极强的林忆莲觉得很不满。

随着林忆莲越来越火,名气越来越大,使李宗盛感觉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李宗盛不想坐以待毙,决定到北京发展,而林忆莲想在香港发展。林忆莲是个有有独立个性的女子,她不会像朱卫茵那样迁就李宗盛,而李宗盛经历了事业的起起伏伏,渴望林忆莲能回到自己身边,做一个传统婚姻中的伴侣。

可是二人已经没有了共同生活的轨道,婚姻陷入僵局。

2004年7月他们发表了离婚声明。作为狂热性的艺人,当李宗盛的灵感在猛烈地喷发后,开始慢慢趋向平缓,大有江郎才尽之势。从而,两人的感情开始变淡,他们最终认为要还对方自由。于是,李宗盛为林忆莲创作了最后一首歌《铿锵玫瑰》,两人同台演绎,为自己的姻缘画上了一个句号。


第三位:千惠

近年,据传李宗盛与小27岁的女子(千惠)结婚已经三年多。对于这位女子,并没有过多的消息。李宗盛本人也不想妻子被外界打扰,只想平平淡淡的生活。


第四位:张艾嘉

张艾嘉,17岁的时出于对音乐和表演的热爱,放弃了在美国的学业,进入演艺圈。

一次,在举行世界巡回作品音乐会时,张艾嘉在台上直接逼问李宗盛:“你有没有爱过我?”顿时让李宗盛变得口吃,匆忙用歌声带过。他们之间曾传过长久的绯闻,就连张艾嘉的老公都对两人之间的关系感到好奇。张艾嘉透露说李宗盛在录制《忙与盲》时比较爱她,《爱的代价》就比较不爱她。而李宗盛恢复冷静后笑答:“因为录《爱的代价》时,你已经结婚。

《忙与盲》是张艾嘉于1985年发行的一张华语流行音乐史上的经典专辑。这样来说,李宗盛与张艾嘉的爱情比第一任妻子朱卫茵改要早。


第五位:陈淑桦

李宗盛与陈淑桦的关系,一些粉丝认为他们之间也有爱情,但我认为他们直接是挚友的关系。

生于台湾的流行歌坛知名女歌手。童年即投入歌坛。1989年,加入滚石唱片的陈淑桦更以《跟你说,听你说》专辑,创下台湾歌曲百万卖座的纪录。不只如此,她还是“金钟金曲双料歌后”。1998年,陈淑桦因故淡出台湾演艺圈。

作为一代歌后,陈淑桦生于台湾,与李宗盛合作过专辑《女人心》,成为了李宗盛的知己。李宗盛曾说:“她是最会唱歌的人。”

在台北录制的李宗盛演唱会上,嘉宾有张艾嘉,周华健,梁静茹,张信哲,却找不到他生命中重要的女人——陈淑桦。对因母亲去世而患上自闭症的她,李宗盛内心溢满伤痛。在梁静茹唱《梦醒时分》时大屏幕打出一段非常令人感动的话,李宗盛轻声问候陈淑桦:“淑桦,一切还好吗?但愿你已从失去母亲的深切哀伤里平复过来······”


很多人说,李宗盛的歌,道出了众多女人心事,这一定和他丰富的情感经历有关,说李宗盛比女人还懂得女人。但他自己却说,"我两次婚姻失败已经可以看出我非常不了解女性,我写的那些歌只是在分析而已,我歌里写的都是我人生无法完成的、欠缺的爱情的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