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生产策略简介

1. 生产策略简介

生产策略是指企业针对不同的业务模式,为平衡计划独立需求、销售订单和库存,而采用的计划生产的方式,其是在库存成本和交货期之间进行的平衡。在SAP系统中预配置了30种左右的计划策略,最常用的有8种。

从业务上出发,生产策略的选择或配置主要考虑以下3个重要的因素:

①在接到销售订单前,产品是否应该生产、是否能够生产。

②在接到销售订单前,原材料是否应该采购、是否能够采购。

③是否需要建立独立需求,客户需求与独立需求之间如何进行消耗。

企业中拥有多种多样的生产策略,主要分为以下六种,一般将按订单的生产、装配、设计统称为按单生产,重复制造和可配置制造中既可以按单生产也可以安库生产。

按库存生产

按订单生产

按订单装配

按订单设计

重复制造

可配置制造

在不同的生产策略中,其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对当前业务需求是否契合之分。因此,在生产策略这部分中,依据现实的业务对生产策略进行选择或配置才是最重要的部分。对每一个生产策略而言,都有其优点和缺点,例如:

  1. 在不同的生产策略下,相应客户需求的时间是不同的,按库生产的生产策略对客户的响应速度较快,但同时要求其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即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销量进行准确的预测,这并不是非常简单就能做到的,如果预测的数量过大可能产生库存积压,会对产品迭代快的行业产生致命的库存积压,如果预测的数量过小,则可能产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的情况,按单生产不会产生库存积压的问题,但其影响了对市场需求的相应速度,对于交汇期较短的市场需求,很可能会出现流单的情况。

  2. 在产品不同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也可能会使用不同的生产策略,在研发阶段可能倾向于使用按订单设计,逐渐稳定后可能会进入到按订单生产的阶段,当原材料和半成品基本稳定后可会倾向使用按订单装配,最终产品市场和生产过程成熟后,可能会使用按库存生产。

在实际的业务需求中,往往对同一个产品使用多种不同的生产策略,因此策略组也就应运而生了。对一个成品物料制定对应的策略组,一个策略组中包含一个主要策略和多种其他策略,在一般业务中使用主策略,遇到特殊业务时,比如需求量较大或定制需求,采用其他的生产策略。

2. 重要生产策略介绍

(1) 按库存生产策略介绍

按库存生产的生产策略主要有四种,分别为10、11、40、52。不同的生产策略在后台有不同的配置,对生产策略配置的主要字段包括:独立需求的需求类型、独立需求的需求分类、客户需求的需求类型、客户需求的需求分类、消耗标识、分配标识、计划标识、没有MRP和可用性检查等。

按库的4中主要的生产策略的具体业务逻辑如下表:


安库生产策略的业务逻辑.png

假设有四种物料分别对应不同的四种按库生产策略,初始库存均为100个,计划独立需求的数量为150个。

步骤一:

此时运行MRP,对于10和40策略,其考虑了现有库存,产生50的计划订单;对于11策略,其不考虑现有库存,产生了150的计划订单;对于52策略,其对计划独立需求不考虑库存,产生了150的计划订单。

步骤二:

对4个物料分别创建销售订单,数量均为200个,再次运行MRP。对于10策略,其考虑库存且生产订单不与销售订单产生直接联系,产生50的计划订单,计划独立需求不发生变化;对于11策略,其不考虑库存且生产订单不与销售订单产生直接联系,产生150的计划订单,计划独立需求不发生变化;对于40策略,其考虑库存,同时销售订单消耗计划独立需求,由于销售订单数量较大,计划独立需求被完全冲减,因此产生max(150,200)-100的计划订单;对于52策略,其对计划独立需求不考虑库存,对销售订单产生考虑库存同时销售订单消耗计划独立需求,由于销售订单数量较大,计划独立需求被完全冲减,因此产生max(150,200)-100的计划订单。

步骤三:

将计划订单转为生产订单,并完成生产订单的确认、发料、报工、收货入库步骤。查看其计划独立需求的数量变化。对于10策略的计划独立需求不会被冲减,11策略的计划独立需求会被冲减,150个成品入库将150的计划独立需求完全冲减;对于40和52的计划独立需求已经被销售订单冲减,生产订单入库不冲减这两个策略的计划独立需求。

步骤四:

依据销售订单创建4张发货单,并发货过账。查看其计划独立需求的变化。此时10策略的计划独立需求被发货过账进行消减,消减为0。其他策略下的计划独立需求不变,也都为0。

拓展:计划独立需求消耗和消减的差异。

简单来说,消耗是指改变需求来源,并不减少计划独立需求的计划量。

消减是指计划独立需求的计划量发生变化。

关注40策略中销售订单创建消耗计划独立需求,销售订单发货消减计划独立需求。

按库生产的四种主要策略的业务场景简介:

10策略:考虑库存的大规模制造,按照预测进行生产,当销售发货时,会冲减预测数量,可能会产生库存短缺,减弱库存积压的可能性。

11策略:不考虑库存的大规模制造,完全按照预测的情况来进行生产,可能造成库存的短缺或积压。

40策略:考虑库存,销售订单冲减预测数量,相对于10提前相应市场变化。

52策略:有人卖才进行装配,最终的装配环节较为重要。

(1) 按订单生产策略介绍

按库存生产的生产策略主要有三种,分别为50、60、20。按库的3种主要的生产策略的具体业务逻辑如下表:


按单生产的业务逻辑.png

注:销售订单创建后,系统生成计划订单,若销售订单删除后,且生产订单无相应的发料和入库等凭证,系统自动删除生产订单。(点了菜不想吃,厨房还没做,可以取消)

(1) 其他生产策略

按订单设计:

经常与PS模块结合

产品的结构和工艺流程按照客户的要求

产品的订货批量小

边设计边生产

系统没有专门的策略配置

重复制造:(一般不使用,因为其管理的不够细致)

工作中心一般为生产线

物料主数据标记重复制造

生产版本标记可重复制造,标记瓶颈工作中心

按天维护生产计划(MF50)

原材料一般反冲

可配置制造:(后面详细介绍)

电影笔记本、手机、汽车等商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