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座心灵港湾

        开学初,因工作需求,我辗转在《早期教育》、《中华家教》、《幼儿教师》这几本杂志中间,打算从中挑选几篇适合家长阅读的育儿讯息。

        认真的筛选,细心的品读,文质老师的《父母要从孩子身上学什么》脱颖而出,成功张贴在我班上的“家园联络网”中,等待着与家长的思维发生碰撞。

      没过几天,班上的兜兜妈妈,多多妈妈兴奋的找我聊天,说:“刘老师,看了你张贴在“家园联络网”里的文章,我觉得我们受益匪浅。真不知道教育孩子不仅仅是需要关注他学习能力、操作能力的学习,还需要重视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发展,重视日常生命化的教育,提供孩子自我实践、自我探究能力的机会,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各项能力得到最好的突破。”

      听完家长这一番感触颇深的阅读感悟后,我很欣慰我的选择是对的。庆幸自己借一份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去打开思维的阀门,去文字里找到与之共鸣的切身体验,在句句走心的文字里去与孩子相互学习,运用正确的教育方式为孩子描绘一段美丽的风景画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在这篇文章的带动下萌发了一种心的想法:“不妨与家长一起来写作记录孩子在园时的精彩一刻,运用生活资源、网络资源去写下篇篇真切实意的文字,让文字为我们的集体生活增钻添瓦。

        在《向日葵小五班——感谢有你》、《亲子阅读是场快乐旅行》、《阅读让我走近孩子的心》等文章中提炼出精彩的理念与方式,在篇篇文章的撰写里积累生命自觉与专业精进的基础知识,在齐心协力为孩子发展努力的同时提高各自的文化素养及写作、思维等能力,让我们知道如何去做一个更专业的父母、更有方式的家长,更有想法的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为了能够更拓展我班上家长的写作视野与写作方式。我在国庆时不顾家里、学校的繁杂的事务,仍是毫不犹豫的坚持加入了《第二期张文质写作研修班》的网络培训学习。倍感专业能力不强、写作水平不高的我渴望在研修班里获取到能促进我思维发展与写作能力提升的有效方法,希望通过自己的短暂学习为自身、为大家带来更好的精神体验与正确有效的创作方法。

      就这样,我努力的挤出时间来听着、看着老师们的精彩讲座,在《从写作的通用能力》到《写作的教育教学意义》中采摘适合我的丰硕“果实”,在反复的品味浅酌间学习着、收获着、期待着。

      印章最深的是张文质、孙明霞两位老师一同分享的《写作让我走向了一条生命自觉与专业精进的道路》这一讲座。这一讲座打破了我之前对明霞老师作为生物老师为何这么努力前行的疑惑。

        因为,在我生活的城市,大多数的生物老师就是简单的照着课本上课,没有更多的深入的探究与引发。没有哪个学校的生物老师会做的像明霞老师这般尽职尽力,懂得运用校本资源、生活资源等多种方式去引导孩子感悟生命的成长,体验教育的暖心。

        我永远记得在初中的生物课上,我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很感兴趣,想听老师更深入的讲解与分析。哪知,这节课没有上二十分钟就匆匆结束转到了下节课的知识。

        跳跃式的教学法让我对这节课的兴趣一下子失去了兴致,更令我每上生物课都觉得吃力颇重,节节被记考试重点、填写专业生物术语压迫的毫无脱身之地。这种难熬的状态一直持续到我去读师范学院才有所缓解。

      但我的心里还是无奈的感知生物是一件可无的学习知识。直到我今年在宁波行走,看到了明霞老师的文章、听到了明霞老师的文质。我才幡然醒悟到原来生物可以这么有趣,生命的成长是这么的诗意盎然,绚丽多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此,我认真仔细的听了这堂讲座,我发现她的课程与感悟之所以这么精彩,是下了比常人不知道的功夫与心血。她运用写作记录下课堂里的发生的点点滴滴的精彩一面,懂得作为一名教师需要懂得合理利用文本、生活、生成、跨界、网络等资源为家长、教师及自己拓展丰富的教学视野。

      其次,身为教师必须要有丰富宽广的知识面、扎实的教学功底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在自身学科、教专业知识不足之时,需要通过阅读专业类、非专业类的书籍来拓展自己的知识阅历,运用写作这个通用的能力锻炼自己语言表达、教学技巧等能力,让凝聚课堂智慧与教学技巧的自己得到眼界、技能的开拓,用拓展的世界为孩子带来一个更为丰富的学习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幼教的我,虽然与几位老师的专业不同,但共同的理念还是我的世界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在这些老师的讲座中接纳、改变、反思着。

      在翻阅自己以往写下的文章和自身的经验下,我发现应该多从实际出发,少用华丽的文字,用最真诚的心写出最真诚的文字,让文字成为自己信赖的港口,用最信赖的文字在写作这个世界里为自己造就一座心灵港湾,去探索最好的教育方法与写作技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