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 | 我的阅读心法

最近升级了阅读方式,特做总结和分享。个人经验,抛砖引玉。

1 笔记

除非是消遣类小说,一般的非虚构类书籍,我都习惯做笔记。

  • 在微信读书app上阅读,直接做笔记。微信读书APP上做笔记很方便,划线后再写下自己的感想、思考就可以了,相当于写一张卡片。查看笔记也很方便,软件内的呈现自带一级目录,按书籍的顺序排序。还可以复制笔记,转到印象笔记中做二次处理也很方便。截图一张复制到印象笔记中的笔记排版,很美。
微信读书APP导出笔记
  • 纸质和其他电子书籍,我会使用一个大B5本子,系统地做笔记。之所以使用大本子,是方便我有结构地梳理书籍的内容,方便我画思维导图。曾经很着迷于可加页的活页本,现在喜欢简单的线装本,跨两页做的笔记比一张A4纸还大,自由。配上彩色笔,用作关键词标注和联系线关联。

手写笔记就不放图了。

  • 直接在书上做笔记,这个做的比较少。一来不舍得把书画脏,二来空间太小了。实在会在书上写几个字时,是联想到了其他概念,或者有情绪上的波动,不得不记录。在书上划线则经历过几个阶段,最初级的就是觉得“哇,这句话好,我就说不出这么好的话”,结果满书都是线。后来矫枉过正了,一条线也不画,倒也干净了,但是重看就抓不住重点了。所以现在是比较节制地画几个关键词和重要观点的句子,作为重看时的记忆线索。

2 阅读术

我曾经花心思去研究并实践过速读法,末尾附上当时看过的其中两本速读法书籍的练习记录。目前我所使用的速读法说出来也比较简单。

  • 速读法

1 浏览,手机倒计时界面,5分钟逐页翻看全书,看目录,关注图表和加粗文字、标题。若毫无概念则再来一个5分钟。

这一步结束,对这本书的难度和内容心里有了个底,也有信心能看完了。若认为值得看,就开始在笔记本上罗列感兴趣的问题。若一个问题都提不出来,要么就是这本书对我来说太难了,要么就是像《少有人走的路》这样的风格,要边看才能边提出问题。

2 倍速阅读法,借助手指,从书页中间一路滑下,用来牵引眼球和引导阅读速度。眼球移动路线如同S或者Z,像在看一幅画,不再抗拒回读,以理解意思为重。

以上两个法子都能实际提升阅读速度,关键和难点在于:一个是主动阅读,也就是带着问题来阅读。二个是注意力集中。所以我会用倒计时界面来制造时间紧张感,获得专注红利。

  • 苹果阅读法

来源于XDite的16格极速阅读法,我跟随学习的一个导师把它改成了一个更形象的名字,叫苹果阅读法,借助一张16格或者20格的表格,一次聚焦一个问题,在书中只摘这只苹果,忽略其他的重点。

人的工作记忆有限,如果一次想解决几个问题,一是速度上不去,二是也记不住。专注于一次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想吃橘子就在吃完苹果后再用一张表格去摘橘子。这个法子是克服“贪心”的良药,适合用在非虚构类书籍中,例如工具类、认知类书籍。

具体步骤见下图:

苹果阅读法

3 文笔感悟

这是新增的一种阅读方法,体会文字之美,启发自《大师们的写作课》。

我之前的阅读是很慢的,几乎是不区分地做只字不差阅读的。尽管如此,我也不大能体会得到文字的美,我好像缺少这根弦,直到看了这本《大师课》,我才有了特殊的体验。大家跟着品品鲁迅的经典“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可以怎么感觉到美的,才能知我所言不虚。

图片.png

跟着作者的引导去品味不同的颜色描述、景物和情语等,还真感觉出来美妙和乐趣来。原来文字的美是可以被带领着领略到的。我自己不能开窍,有人能带着我来遨游在文字的美感中,这也是一种幸运。前些天听金庸谈写作时说到,小说能够承载感情和美,我终于认同了。

能感受到文字的魅力后,我对生活的品位和感知能力,也得到了一点点提升,在小区散步时竟然能欣赏各种不同层次的绿色了,真是铁树开花般的惊喜。没经人点拨前,日常事物对我而言,就是个知道而已,现在我这双“发现美的眼睛”要苏醒了,碰到舒明月老师这本书,真是我的幸运。

作为一个写作者,我之前不太注重文笔,也是因为自己的文笔太烂,自己的想法没法很好地通过文字表达出来,总是干巴巴的。而文字相对于影视作品来说,它的影响面更广,它能承载更多的想象力,它也更能够穿越时间、空间,带来更深远的影响,它是最好的载体。从功利层面,也让我更有兴趣和动力去提升我的文字功底了。这个时代不缺写作者,但优秀的写作者永远是稀缺的。

我提升文笔的计划也很简单,跟着《大师课》来学习感受文章的美,大量阅读并朗读有美感的文字,必要时候甚至去背诵一些好的表达和好的用词,直到量变成质变。持续努力吧。

因此,我的阅读将可以分为两类来处理了:一类是文字本身值得细细品味的,能够给我带来生活和其他事物的新感知的,就慢下来细细去品味,用这些文字来改造我的感知力,不着急时间。生活嘛,如果不懂感受,那就只是“活着”,而不是“生活着”了。

另一类,是更侧重于传达信息、提供知识的,我就可以用各种阅读术来快速消化了,这个时候,更适合用书籍来满足我的好奇心,效率越高越好。

以上,是截止到目前为止我的阅读心法。

——THE END——


附 4-13:《王者速读法》和《超级快速阅读》简单读书笔记

我希望从这几本书中收获:如何速读,找到速读的流程和各种技巧,实现速读。

实际收获:

我用从《王者速读法》那里学来的速读法来读的《超级快速阅读》,

第一遍5分钟预览全书,看目录,关注图表和加粗文字、标题,把重点的图下载下来,放到思维导图里。

第二遍5分钟浏览全书,一页一页翻。这两步的实际用时是15分钟。

第三遍应该是20分钟看重点,没做到,还需刻意练习。

那这本书里提到的流程:

第一部分是输入,重点是:全书预览有地图,带着目的主动阅读,画思维导图视觉化地图。(《实用性阅读》一书中也提到了思维导图),所有速读的书都提到了全书预览和带着目的主动阅读。

《王者速读法》里的第一部分,有2个5分钟的预览、浏览,目的各不一样:

第一个5分钟,通过预览后得到问题,就是阅读书籍的目的,并且找到书籍的关键词。

第二个5分钟,每页2秒的翻页浏览,获得第二类关键词,有两种,一是预览环节没注意到的重复次数多的关键词,二是激活潜意识(原有知识结构)里的关键词(昨晚翻《转行》的时候真的激活了一个,联想到了《人生定位》里的他人赛马)。

《超级快速阅读》里的第一部分,也有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技巧,语义单元,我觉得类似于英语中的词组(词串),用语义单元来替代逐字阅读,这样既能提升阅读速度,也能增进理解,一箭双雕。而且,用语义单元做单位来做跳读(《王者速读法》里的定义:不同于飞读、挑读、偏读,跳读需要带着对整体的理解,并注重正在阅读的部分,这2种意识来寻找关键信息,再进行精读,是一个需要刻意练习的技能。),效果很棒。

《王者速读法》里通用速读法的第三部分就是最后一部分了,用20分钟做跳读和精读,跳读找到20%的关键信息,用精读在这20%信息中获得80%的信息量,性价比最高。(《实用性阅读》一书中也提到了书籍中的二八原则)后面的根据不同目的的不同速读方法还没看。

这部分对应的是《超级快速阅读》的第二部分,处理信息——视觉卡片(即是思维导图)。该书详细解释了如何画思维导图,多次提到托尼.巴赞。思维导图我用得比较多,这部分内容就略过了,只是再一次在这本书中发现了两个关键点:关键词和逻辑线。

目前国人(包括我自己)做思维导图,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做写关键词,肯定会写短语或者句子的。关键词浓缩的信息量太大了,做图人都未必能够在当下就记忆清楚,如果他人看了,更是不知所云。所以解释性文字还是不能少,只是尽量把文字精简而已。

而逻辑线,也是最近才发现它的重要性的,在这本书中再次确认,表示心情很爽。

接下来的就是《超级快速阅读》的第三部分,信息存储和记忆了。

没想到在这部分会获得那么大量的信息,其实方法就2个:用五感来讲故事;难记的内容编故事来联想。

打动我的点是什么呢?五感的练习方法,例如瀑布练习和感官练习,让我联想到了冥想。我完全可以在冥想中也用上这样的方法,因为冥想要做的就是关闭表层意识(就是不去思考),然后感受身心,接收潜意识发出的微弱信号。

还有就是40-50分钟后要休息大脑,休息的时间,大脑在记忆。所以不要再用脑了,看报纸、看书之类的都不能做。信息从工作记忆进入长时记忆的通道,就是中途的休息。这部分内容重合了之前万维钢之前说到的50分钟左右休息大脑,然后休息时可以走动、看大自然、和同事放松聊天等不需要耗费意志力、不需要做选择的活动。我实际践行下来,工作51分钟、休息9分钟的节奏确实比以往用25分钟的番茄钟要好得多。

不过,这本书还强调了特别是在需要记忆的时候,一定要让大脑休息。这种知识的融会贯通再一次让我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

这本书里讲到了不少记忆方法的细节,例如联想法、轨迹法等,我目前没有这方面的需求,就大致看了一下。日后如果要考试,我再细细看这部分的内容。

但很神奇的,这本书这部分讲到了时间管理法!

其中讲到人生目标时,帮我解决了一个问题,找到了我的一个人生目标。

文中讲到:目标想象得越具体,动力越大。缘脑会响应,这是一种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分分钟对应上《超级激励者》中讲why、how的内容,边缘脑没有语言功能,但它负责情绪、最深层的动力。又一次知识融会贯通的快乐。

长期目标、短期目标等内容,还有复习方法用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的理论,都比较常规,且不是我的阅读重点,略过不看。

“明确的时间安排有助于我们集中注意力”这个我认可,有了计划脑子比较清晰,井井有条能节省注意力(不用去想这件事我只能花多少时间,下一件事是什么,脑子混乱真是好费意志,且容易沉迷在一个任务中出不来,效率变低)。

一个特别的亮点是:遇到中断时,例如电话,先用几秒总结一下刚才的操作,再接电话。接完电话再用几秒总结一下电话里提到的内容,然后再切换回原来的任务,这样注意力转换会快很多,因为脑力不会浪费在两件事的交叉中,交叉会产生重叠和混乱。看完这段内容没多久我就接到了一个电脑,立马用上了这个方法,立竿见影,超级开心。

这本书第四部分是讲把知识应用起来的,这部分内容,应该是《实用性阅读》一书中讲得最为详细,该书只写了聊聊几句话,说明一定要运用,相对其他部分的细无巨细来说,这部分内容就只是表示一下有这个内容存在而已了。

把知识运用起来,我目前的方法就是输出文章、导图、指导行动等,也不是我看速读书籍的阅读重点。

这本书还有一点超级棒的是:在前言部分就给出了一份完整的思维导图!在看书的过程中,随时可以打开这张思维导图来确认位置,如此贴心真是给一百个赞!

总之,是一本很不错的工具书,这次看能吸收到这些点已经很不错了。后面有需要用记忆方法,还会再一次打开这本书。

用《王者读书法》里面的话说,就是:把书当成仆人,忘记了都不要紧,它随时就在那里,随时可以再拿起来看。

这种感觉真好。

多次进行这样的速读刻意练习,一定能治好我的完美主义症,额外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