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技巧,让你学会与陌生人聊天

图片来自网络

读大学时,特别羡慕一位室友,他长着一张神奇的嘴,从宿管大妈到校门口保安,从校医务室小护士到校长大大,跟谁都能聊上几句。他好像自带光环,所有人都会被吸引着向他靠拢。

而当时的我,是一个在陌生人面前就说不出话的害羞小男生。最讨厌的事情,就是和不熟悉的人吃饭,万一两人都无话可说,那就尴尬了。

后来我才渐渐意识到,在陌生场合能放松自如地聊天,是一种多么重要的本事。这不仅意味着良好的自信和自我安全感,还意味着出色的社交技能。

一个人的个性、人格和社会性等,会在聊天的一分钟内全部展现出来。那些会聊天的人,可以带给周围的人安心感和信赖感,让工作和生活不至于无趣,自己也就有了更多的机会。

和陌生人能放松自如地聊天,需要同时具备良好的心态、思维和社交技巧。心态和思维非一日之功,技巧却是可以很快学会。下面总结下和陌生人聊天需要的一些技巧。

一、不知道该聊什么时,就用称赞打开局面

别看称赞很简单,你还不一定会。

我们部门有个小姑娘,且叫她小薇,是个新疆人。另一个男同事为了讨好她,就天天称赞新疆多么多么好。

“我觉得新疆人都很淳朴善良的,这样的人现在可不多了”

“新疆真是个好地方,天天吃羊肉喝马奶酒”

姑娘虽然感受到他的好意,可是天天在同事面前说,总归不太舒服。看,这就是不会称赞的做法。

聊天称赞第一条,切记不要一本正经,要称赞一些不是重点的内容。

你一本正经地反复称赞新疆是个好地方,总让人觉得你另有所图,要不就是实在无话可说了,只好反复说这一句避免尴尬,反而让受称赞的人感到不舒服。你可以很随意而走心地说一句,“新疆真是个好地方”,这样就舒服点儿了。

相比之下,我另外一位同事称赞的水平就高点了。

有次我穿了件新衣服去上班,那位同事说,“这件衣服跟你真配啊”。我听了就很受用,因为我一向衣品不咋地的,很少受到这样的评价,然后开开心心聊了起来。

这样的称赞没有过分的危险,不会有拍马屁的嫌疑,又能把自己关心对方的心意表达到,就能顺利打开聊天局面。

聊天称赞第二条,关注称赞的行为,而不是内容。

聊天时的称赞,真正意义在于向对方表达自己的关心,有称赞行为就够了,不要在意具体称赞什么内容。所以,你实在找不到可以称赞的地方,又不愿违心地说假话,那可以说,“你今天气色不错啊”,“你今天的衣服跟你很搭哦”,“你的早餐好香啊”,“你上午工作得好认真啊”,这样的称赞对谁都适用,几乎没有风险。

对方根本不在意上午工作是否认真,他感受你对他的关心,你的目的就达到了,你们就可以开始愉快的聊天了。

所以,你不要紧张称赞该如何措辞,去称赞就够了。

称赞的进阶做法,是称赞得有理有据有内涵,具体独特高逼格。

比如,还是我那件新衣服,更走心的说法可以是,“这件衣服跟你真配啊。看起来挺潮的,你也是个时尚达人,正好搭配了”。看,更具体一点,是不是更能让对方感到被重视了?

有个唐伯虎的故事,最能说明称赞的高境界。

一位豪绅给母亲祝寿,唐伯虎去赴宴,为主人献上了一首诗。

他慢条斯理地对寿星念到,“这个婆娘不是人”。在场所有人都吃了一惊,以为是他喝多了,都不知道怎么办。接着,他慢悠悠地补上一句,”九天仙女下凡尘“。大家都拍掌称绝,原来来这一手啊。

接着他又说,“生下儿女都贼”,大家的神经又绷紧了,不知道该如何缓和场面。接着,他又说了一句,“偷得蟠桃献母亲”。

这就是高逼格的称赞,瞬间让你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图片来自网络

二、还是不知道怎么聊,那就给对方提问

提问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封闭式问题,只需要一两个词语就可以回答的。比如,“新工作还习惯吗”,对方一般回答“是”或“不是”。如果你需要知道某些具体信息时,可以用封闭式提问。

比如有个新同事入职,你用封闭式提问跟他聊天,那就是这样:

我:你吃饭了吗

你:吃了

我:最近忙吗

你:不忙

我:你住哪儿的

你:我住***

我:你什么时候来公司的

你:**月**号

只用封闭式问题,这场聊天根本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另一类是开放式问题,很难用一两个词语回答。比如,“对新工作感觉怎样”,对方没法直接用“是”或“不是”来回答,反而容易拓展思路,聊出更多的内容。

开放式的回答有很多好处。如果你提出一连串封闭式的回答,对方只能回答“是”或“不是”,会让对方觉得是在接受质问。而且开放式的问题,会让对方觉得你真正在意他,否则才不会提出这些问题,他们也能感觉到你在用心倾听。

而且,不会聊天的你,只负责认真听就行了,这不是把聊天的难度降低了好几个等级吗?

我:中午吃的什么

你:就是公司门口楼下那家牛肉面

我:味道怎么样

你:还不错,我也是第一次去那儿吃,之前都是在街角那家吃的

我:对对对,街角那家的牛肉面特别好吃,我上家公司附近也有一家这样的牛肉面馆

你:你上家公司是在哪儿的

我:就在***,之前做的是***,因为***,所以来了这里***”

你:那你转行跨度还是很大的,很多东西都得重新学了,我之前做的也不是现在的活儿

看吧,通过开放式问题的引导,顺着话题自然地转变,等你们说出,“我们本来在聊什么的”这句话时,这就是最理想的聊天状态了。

提问的第二个技巧是,要提出带感情的问题。

站在对方的立场,充满同情心的提出问题,这样才能深入人心。记者们大都是这类提问的高手。

比如,跟你聊天的人是居委会大妈,一般的提问就是,“大姐,居委会都干哪些事情啊”“您平时都忙些什么”,而记者会这样提问,“作为一个居委会的管理者和协调者,你是如何克服众多的困难,来保证居民的和谐生活的”。

这样的提问方式,先对被提问者的努力进行肯定,让她有机会表达和称赞自己,这自然就比干巴巴地提问更能激发聊天兴趣。

你如果觉得这样的方式太正式,你也可以说,“大姐,小区这么多居民,麻烦事特多,您一个人怎么解决过来的”

让提问具有情感还有一个技巧,就是提下你也具有类似的体验,比如,“大妈,我姑姑也是居委会的,每天会遇到各种麻烦事,你一个人怎么解决过来的”


图片来自网络

三、提前准备话题

1.共同遇到的麻烦,是聊天的绝佳话题

比如最近天气冷,你可以说,“最近天气太冷了,不管穿多少衣服,都像在裸奔一样”,对方如果真愿意和你聊,自然也会吐槽起天气。

比如你们都坐地铁上班,你们可以一起吐槽挤地铁的的痛苦,“我们那一站人特别多,来这儿上班这么久,就从来没有找到过座位”

2.借用身边材料

刚进上一家公司时,我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老家哪儿的”,这个问题我回答了不下十次。这个问题就很保险,如果你问学校,万一人家没念大学或大学不好呢。如果你问年龄,这也比较隐私。如果问其他东西,你也不知道人家脾气和爱好,万一冒犯了咋办?

所以,对很多人而言,陌生人初次见面,聊天时最保险的方法,就是问老家是哪儿的,然后顺着话题展开。

当然,你可以借用身边的其他材料开始聊天,穿着打扮,居住地方,都可以聊。不过你基本都用不上了,因为你很快就会找到共同话题

3.投石问路,找到共同话题

寻找共同话题,就得结合开放式提问技巧了。

在使用开放式提问的时候,一定得仔细倾听,将六个基本问题作为开放式提问的探索工具,从中找到和自己相关的话题点。

这六个基本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W1H,who(谁),what(什么),when(什么时间),where(在哪里),how(怎么样了),why(为什么)。通过5W1H找到了共同话题,聊天自然就会顺利进行下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四、及时结束聊天

有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经历,明明聊不下去了,而且双方都感觉到了,可话题还是不得不持续下去,这就是“强行聊天”。有些人明明不牛逼,非得装逼,那就是“强行装逼”,这都是一个道理。

这种情况大概是碍于情面,双方都觉得,由自己来结束聊天显得无礼了。但实际上,这只会让双方都觉得不舒服。所以,当你觉得该结束聊天时,直截了当地说,“我接下来得去**,就不多说咯,下次再聊”,对方也会明白你的意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只是一群在曲意逢迎的世界里,刚好选择了做自己的人。” 01 我们法学院院长,一位十分和蔼可亲的...
    怪吴阅读 843评论 0 1
  • 骤,建康,财,运,顺,平安
    RCT阅读 211评论 0 0
  • 今天大盘在保险、银行等蓝筹股拉升的带动下,两市大盘探底回升,沪市在煤炭、钢地产等板块大跌的带动下最低回踩3251点...
    教你做趋势阅读 107评论 0 0
  • Destructive missiles descend from the sky, use your dodge...
    Green_Mage阅读 193评论 0 0
  • 曾有一个人,走进了我的生活。 每天幸福中的淡淡害怕舔舐着我,我像一只受惊的小鹿,怕她消失。每天醒来看到她温润的脸庞...
    乐微扬阅读 627评论 43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