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用数字化红利让云南人民饱了

    秀美的山水,清幽的古城小巷,绿色的洱海,迷人的石林。这里四季只有春天,这里白雪铺满山顶,这里土地红得耀眼,这里彩云在蓝天浮现,这里就是彩云之南,云南。

云南对外来的游客来说是一个自然环境保存完好的景区,可是,对本地商户来说,云南的营商环境却不像自然环境那样美丽。根据《2019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营商环境不理想,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反映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缺乏宣传渠道和资金支持,特色店铺无法精准推送,商户要靠人流量带动获利。一些古城老街的主要干道人流量大,可是主干道的商铺有限,其它位置较偏的商铺,虽然藏着许多特色和美味,却被人们忽略掉。例如大理古城最聚集人气的中轴线是人民路,去过大理的人一定知道这条路,旅游旺季路上人头躜动,但是人民路两侧,很多不起眼的小巷子里,藏着许多古城特色小店,旅游的人们都不曾注意到,更谈不上去消费。

云南是传统概念里的“劳务输出大省”,中青年人大量流失到外省打工挣钱,主要因为本地可选择的高收入岗位实在有限。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来说,中青年人是地区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中青年人的流失对地区发展造成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传统的保留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刻板的一面。传统文化习俗的保留,是对过去历史的情感传承和文化继承,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传统经济方式的保留,却因保守和刻板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而使人们的经济水平和收入水平处于滞后的状态。这种滞后状态使得每个渴望营利,渴望在家门口挣到高工资的云南人的心中如冬天般沉寂。

今年,国家商务部在《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发展报告》中重点提及了“行业数字化”与“布局中小城市”的概念,为响应国家号召,阿里巴巴旗下的饿了么口碑加速服务云南本地市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得新职业和新岗位大量涌现。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饿了么口碑一系列打造本地数字化生态的举措宛如一股春风,吹绿了每个渴望美好生活的云南人的心。

数字有时候是枯燥的,有时候却是骄人的成绩;有时候是冷冰冰的,有时候却是温暖的付出;有时候是庞大的,有时候却是一个平凡人夜以继日的坚持。

“三个一百万”。今年1月饿了么口碑针对本地生活服务商家,计划给一百万商户提供完整的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在新兴特别是三线以下城市服务新的一百万商户上线;新增一百万个工作岗位。云南省成为这“三个一百万”计划的受益者。

“3公里”。“3公里幸福圈”概念,是指市民家门口3公里范围内,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到商家商户的高质量线上服务。例如,下雨天不想出门,可以通过线上点餐的方式,让饿了么口碑骑士帮你把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家门口。以后,感冒了需要买药,只要拿出手机点饿了么口碑,热心的骑士就可以帮你把药送到家门口,比男朋友还贴心,因为你感冒了打电话给男朋友,他可能只会告诉你多喝热水。大妈大爷腿脚不灵便,无法去市场上买菜,也可以点饿了么口碑,骑士会把当天最新鲜的蔬菜送过来,不在父母身边的儿女相对可以放心了,因为有骑士帮忙照顾父母生活。生活真是越来越美好。

“8000”。做对的事情,心情更好,赚得更多,是每个外出打工的云南人心中强烈的期望。但是,外出打工,也未必能够满足这些,远方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唐洪发是云南昭通人,2018年在在河北昌州的铝合金加工厂打工,每月工资4000-5000元,工厂里中年人居多,年轻人少。他感觉工作枯燥,交不到朋友,饮食不习惯,离家远。后来,在已经做了3年骑手的哥哥的带动下,回到昆明做骑手。由于他用心做,进步飞快,从最初300单/月,到现在1000+单/月,月收入5000元左右。他感觉工作自由,可以接触不同的人,在亲人身边,生活更加踏实,性格变得开朗了。

其实,饿了么口碑催生出大批的就业岗位,促使云南当地大批出外打工的年轻人“燕归潮”,他们不仅在家门口就挣到了比外出打工还高的工资,而且找到了渴望已久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踏实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徐文玉昆明曲靖人,想去远方看看。在上海打工一年多,工资达不到预期,不习惯当地天气,生活不适应,常常想家,回到昆明做骑手,不仅收入可观,还可以和父母团聚,幸福感增强。

“单王”陈柱,月入几近过万,是90后,刚开始也是出门打拼,后来想想家乡是发展越来越好的5A景区,就回来了。他是大理的第一批骑手,最多的时候一个月3万,现在平均一个月8000元,在云南来说是较高的收入。他平均一天50单起步,单王的秘诀是勤奋,别人不要的单,他都不挑剔,服务态度特别好,能给客人帮忙,经常顺手就帮一把。他想趁着年轻多攒些钱,做骑手让他对未来有了更好的憧憬。

美女骑手杜意林,90后,之前在杭州工作,长期漂泊特别想家,想要一个踏实、快乐离家近的工作。今年,加入了骑手行列。云南的紫外线很厉害,她比较注重保养和防晒,做骑手让她学会了好好爱护自己,快乐生活,享受工作。

8000,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数字,是每一位骑手的付出和汗水,是送到手里的每一份热腾腾的外卖,是每一个好评和笑脸,是每一个人内心的快乐和幸福。饿了么口碑宣布计划再招5000名新员工,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骑手加入这个快乐的大军。

“二”。饿了么口碑帮助商户全新化升级赢取全新的数字化红利。南强街和大理古城人民路,是昆明的两条老街,这一次,这两条老街可不显老了,它们展现出了新风貌。不少商家开始尝试上线饿了么,提升曝光度,尝试新的盈利模式,老街的商户,纷纷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起了头脑,“数字化一条街”,让老街换新颜。

七彩云南第壹城、同德广场是昆明两大核心商圈,通过饿了么口碑服务完成数字化升级,上线商家比例达到73%左右,通过大数据支持,单个商户降本提效,同时提升了服务水平和人气。

大饭店和小饭馆通过饿了么口碑,知名度和获利明显提升。昆明市民喜爱的“铁朋小锅米线”品牌下属的5家门店,通过上线饿了么,新增外卖消费场景,外卖订单量保持在日均600多单,还带动了线下堂食的增长,整个品牌月销量已达到1.2万单。小本生意的昆明日食记,才开店时,自己做宣传,资金有限,只能发动身边人发朋友圈,效果不大,还欠着人情。在饿了么上线之后,外卖订单很多,会获得口碑推荐,商家很受用。

“春风徐徐水满川,大路遥遥度难关。”“发展没有终点,奋斗未有穷期,继往开来再出发!”一个个鲜明的数字,一段段鲜活的故事,是骑手们的奋斗史,是商户们的奋斗史,也是数字化时代,市场经济的奋斗史。那些不为人知的快乐与烦恼,那些不为人知的泪水与汗水,都为了心中的幸福与梦想。饿了么口碑带领骑手大军和商户大军勇往直前,闯难关、跨沟坎,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感越来越强。数字化时代成果丰硕,让云南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未来更可期。


)�sʛ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以为老了就会万事顺遂,可是我错了,各个年龄有各个年龄的挑战,谁都是,谁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各种各样的时候。
    Doris___阅读 83评论 0 0
  • 怎么样培养孩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我的建议是:算一笔账。 小美总体来说是个好孩子,除了吃饭方面有点问题:一是吃得慢,...
    密斯特Van阅读 1,456评论 0 4
  • 当天晚上刘超自告奋勇的在外面买来很多吃的,有烧烤,麻赖烫,饮料,还有小鸡炖蘑菇……,一群人在宿舍里开干了,...
    庐陵山人阅读 10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