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痛苦的睡眠障碍终于解除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出学习,同屋的室友是一位有睡眠障碍的人,在家里还好,只要外出换个新环境,房间如果有光线她就睡不着,需要吃褪黑素,并且要把自己的头蒙在被子里才能睡着。一开始拼房的时候,并不知道对方有这样情况,住到一个房间之后才知道她有这样的情况,让我左右为难,心里很不舒服。

第一天晚上,我比她先睡了,后来她什么情况我也不知道。第二天她说自己昨晚都没怎么睡好觉,换个新环境就睡不好。中午吃完饭回房间午休,我很快就睡了二十多分钟,而她还是没有睡着。到了晚上,我跟学习群里的伙伴在网上磨课,我需要时不时说一会儿话,说说我对伙伴课程的看法。九点多的时候室友就说她得睡觉。她洗漱完毕上床后就拿起手机在看手机,我心想着还这么早,既然她还不睡在看手机,那我就再磨一会儿课吧,到了10点多她开始睡觉,我赶紧给群里的伙伴们说我要下线了,室友要休息了。

室友在上床之前已经把房间里的顶灯关掉了,床头灯的开关在我这里,她一躺下,我赶紧就把床头灯也给关了。只剩下走廊灯,整个房间只有很微弱的光线。我开始在电脑上写东西,想到人家睡眠不好,我敲击键盘或许会影响她,还有电脑屏幕发出的亮光或许也会影响到她,于是我就把电脑也关了,直接用手机把自己窝在沙发里写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室友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心想这样也真没影响你呀,你怎么还不睡呢?我能感觉到她在反身过程中的烦躁。我心里想,我能注意到的我都注意了,你还这样,我也没办法了。于是,我还在继续写我的东西。一会儿室友起床,快步走路去上厕所,出来后她直接把卫生间门口的灯“啪“一关,整个房间一片漆黑,因为宾馆的房间窗帘遮光效果很好。她直接用没有任何温度的话语说:”我把灯关了啊!“我说:”好,你关吧,我这边用手机,不用灯也可以。“她稍微带点不好意思地说:”那这样让你有些刺眼呀。“我说:”没事儿,我弄完就睡了。“(这也是我需要改的底层模式:为了一团和气,宁愿让自己委屈求全。)

她边走边说着走到自己的床边,躺下来睡觉。我想这下该安生了吧,结果还是不行,继续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的状态让我也很心烦,做自己的事情也做不好了,因为心烦也越来越没有睡意,我就想,干脆我不不做事算了,不如躺下睡觉吧,睡不着可以听音频课程。于是,我也躺下睡觉。

当我躺下之后,她说:“我这睡眠可不好,本来在家就不怎么好,外出后刚开始睡觉会更难,以前吃了褪黑素很快就睡着了,这两天吃了褪黑素也睡不着。“我说:”你学习心理学这么长时间了,都已经上到专业版了,你没想着用咱学过的专业知识来帮自己调整调整?“她说:“也不知道哪些能用,自己这是老毛病,都习惯了也没管它。”我说:“你现在能做的其实很简单,你让自己深呼吸放松,吸气的时候闭上嘴巴用鼻腔吸气,吸到小腹下面丹田的位置,摒气稍稍停顿一下,再慢慢呼气,呼吸的速度比吸气的速度更慢,把自己的精力完全专注在深呼吸上,同时,呼气的时候,想象自己从头皮开始放松,随着一次呼气让自己的身体从上到下一点点放松,你就这样去做,让自己先安静下来。明天我问问总台,如果有单间的话,我调出去住,这样你一个人睡会更安静些。还有,如果你信任我,明天我们也可以用咱学过的心理学知识做个探索,看看你睡眠这么困难到底是和什么有关,她开心地说:”好好好,你明天帮我做做。“我说:”好,你现在开始做深呼吸放松吧!“

就这样不知不觉我听着音频也睡着了,而她不知什么时候也睡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中午在外面吃完饭,我走到总台去问服务员有没有单间,人家说目前没有单间。我只好回房间,等我到房间之后,室友已经蒙着头在被窝里睡觉了,我蹑手蹑脚轻轻脱掉外套躺到床上睡觉,很快睡了半个小时。她手机的闹铃响后我们俩同时坐起来。她坐起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又没睡着,吃完饭想着早点回来多睡会儿,谁知躺了半天还是没有睡着。”

我们俩边穿衣服她边说:“今晚你就给我做做吧,看看我这是怎么回事儿,我现在能接受睡眠不好,但是不能接受因为睡眠不好,导致我第二天做事还有学习时精力不好,让我觉得干啥事儿都没精神,要么学不会,要么不想去做,这让我特别难受。“我说:”好吧,我本来打算调个单间的,刚才问了也没有单间,想调也调不了。就今晚给你做个个案吧,对于你来说如果能解决睡眠问题的最根源才是最关键的问题,不然就算周围的环境都来迎合你的需求,依然不能解决你的根本问题。就像不会游泳的人,换个游泳池依然不会游泳。“她说:”是这样的,所以,我也很想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于是,我们就约定晚上来做这个工作。

晚上,她八点到房间,我已经提前回来了。她一进来换好鞋子就说:“等会儿你给我做吧?“我能看出来她有强烈的想改变的愿望,在咨询中来访者的意愿度很重要,如果来访者没有足够的想改变的意愿度,咨询师是很难推动她的。我说:”好,你现在先喝点水,稍微歇会儿。“提醒她喝水是为了让她补充能量,水是有能量的,所以要经常小口喝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十分钟后我们开始做个案。我和她商定用我们刚学过的“重塑印记“法来给她做,看看她在成长过程中有哪些创伤会导致她出现这样的情况。她也能乐意用这个技术。确定好时间线后我就开始给她做访谈,了解到因为睡眠给她带来的焦虑情绪有9分,时间已经持续了好多年,她想要的是自己能有一个良好的睡眠,让自己身心健康能以更好的状态学习和做事。

于是,我们就开启个案。我用简快中的“重塑印记”法带她做年龄回溯,让她退行到童年,到4岁这个年龄她开始有明显的情绪反应,身体紧张、双眼紧闭,泪水马上涌出眼眶。

原来在她四岁的时候,那时候她们家承包了果园,父母还在果园里养了一些鸡鸭,爸爸妈妈白天一直在果园里干活,晚上就在果园里看园子,让她和11岁的姐姐在果园里吃完饭自己回家睡觉。小姐妹俩回到黑漆漆的家中本来就很害怕,结果有天晚上还发生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姐妹俩半夜正睡着觉突然就听到有刀子在拨门栓的声音,吓得两个人都赶紧坐起来,姐姐大声吆喝,她们听到有脚步声跑了。于是,两人胆战心惊又躺下去睡觉,因为惊魂未定好长时间她们都睡不着,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们迷迷糊糊要睡着的时候,又听到那个响声,姐妹俩又吓得惊恐万分。第二天见到爸爸妈妈后姐姐就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妈妈,爸爸批评姐姐叫啥呢?让邻居听见笑话,又不会真有啥事儿,那不过是村里有些人来搞“恶作剧”之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在遭受严重威胁的时候,父母不仅没有及时保护好孩子,还责怪孩子大惊小怪。这个孩子内在的安全感会马上丧失,我的父母保护不了我!我只要睡着随时都会危险发生。我问她从那以后睡觉是不是喜欢把头蒙在被子里睡觉?她说:是,小时候睡觉总是把头蒙在被子里,直到结婚后才好些。

看见便是疗愈的开始,当她能够看到自己童年这段创伤是自己睡眠障碍的根源的时候,她松了一口气,接下来我用简快的技术“潜意识沟通),让她把心中对父母不能及时保护她的怨恨统统说出来,她在说的过程中痛哭失声、泪流满面。做完这个部分用简快中的“接受父母法、接历代父母力量”等为她一点点做处理,她看到了父母在那个年代根本不懂得怎么来爱孩子,他们以为自己辛勤劳作给让孩子吃饱穿暖、能供养孩子上学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那个意外事件对于父母来说就是有些闲人无聊之余的游戏,父母意识不到孩子多多惊恐,如果这个人进来对她们两个做什么,她们根本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所以,从小到大内心这份惊恐还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和父母做了连接,接受到家族的力量,她的内在越来越平静,引导她看到现在的她已经42岁完全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现在的社会和以前也已经大不一样,她很安全,她已经走过那个年代了。这些让她越来越释然。

内在的创伤处理后,又问她之前对于睡眠障碍采取过什么方法?她说除了吃褪黑素和安定以外其他没做过什么。我就让她想想如果现在用学过的心理学知识来做,她会采取哪些方法?她说到我告诉她的呼吸放松,我也告诉她可以听催眠音乐、催眠引导语,同时给自己正面的积极暗示,只要躺在床上就对自己说:我现在已经困倦了,我的身体需要休息,我很快就能睡着。做呼吸放松从头到脚放松的过程中给自己说这些话。还是,晚上散步,回来后泡脚,睡前不看手机等等一些实用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我俩一起关灯睡觉,我还没睡着就已经听到她轻微的鼾声,早上6点闹铃响,她开心地说:“姐姐,我昨晚真的进入深度睡眠了,睡的特别香,如果不是闹铃响我还正做着梦睡觉呢!”

很多成人会有睡眠障碍,但是他们没有去寻求专业帮助,感觉这些事情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就这样让自己扛着,不知道这样对身体的影响有多严重。其实改变真的是一念之转,只要看到问题的根源,采取一些积极有效的方法,很快就能从痛苦和困境中走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