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共享”

2016年圣诞节后,一夜间,小黄车、小绿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里重要街口。“共享单车”模式突然走进人们生活,改变人们出行方式,而同时也暴露出各种人性的问题。


提及共享单车,我早在一个月前在北京体验了过了。走出北京南站,路边随处可见银灰色+橙色如此设计感的单车。在盆友指点下,安装软件,并迅速体验骑车去西单。自从上大学时自行车被丢,已经很多年没有骑车了。踏着单车,回归一种风驰电掣的感觉,血液里突然充满活力一般,沉睡多年的运动细胞再次被唤醒。

没想到一个月后,城市里也出现了,不多久,设计感十足的摩拜也出现在街头了,但略有不同。北京摩拜分两种,重型、轻型,价格也略有不同,前者1块/半小时,后者5毛/半小时。而我们这摩拜也出来两种,一种没有车筐、车后挡板的,一种有车筐、挡板和车链的,价钱都是1元/半小时,我一般喜欢选择后者。

如今,共享单车出现四个月了,马路上基本可以见到的基本就是灰橙摩拜&小黄车ofo。摩拜算费用比较高的,但经常有各种免费骑的活动。而对于ofo,虽然押金低,费用低,但是各种bug,另我一直抗拒着。

这一日中午,天气难得大好,临时兴起准备骑车回家,活动下筋骨。来到音乐厅附近单车聚集地,大量摩拜单车和屈指可数的ofo,就在我准备挑车的时候,人来人往几波人的对话让人很不舒服。

几个20左右的女孩一边开心的推着小黄车,一边开心的说:“回去把数一抹,这车就归你了,想骑多久骑多久。”

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生冲着旁边一个大两三岁的小女生兴奋的喊道:“天哪,竟然有一辆没锁的摩拜,天哪,太运气了!快!”

一个四十左右的大叔指着一辆小黄车跟身边人讲到:“跟你讲,这个车密码固定的,用完一次记住了密码,然后把软件卸了,就随便用了~”

也许各种使用攻略都在被分享着,每一次听到,我都不禁佩服“国人太智慧了!”

有没有觉得此情此景很眼熟?早年经常听到中国留学生怎样投机取巧,钻各种漏洞。亚马逊、ebay、等等国外企业进驻中国后因为国人小聪明,更改退换货制度甚至撤资。当年很多欧洲国家、澳大利亚对中国签证很宽松,与香港一个政策,却被各种伪证充斥着,不得不一再提高中国公民签证要求。

提到此,总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为什么国人不能争气点,有骨气点,有道德点,有素质点。如今共享单车,让我们彻底看透了国人“占便宜”,“公占私”的特点。如果往深一点说,就是终是有些“小农意识”。如果说因为我们刚刚从物质缺乏时代过来,人们本能的习惯对物质归为即有。可是,真正问父辈们,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反而道德感很强,比较礼让,懂的分享。那么原因到底是什么?

是因为贫富分化?因为人们过于追求物质,忽视精神道德建设?我有些茫然,不敢随意断言。

因为,总想着占点小便宜的虽然人多,但还不算可恶,最可恶的就是那些莫名破化单车,甚至扔河里,挂树上,肆意破坏。真的不明白,方便人们的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会被人破坏成这样?每每看到类似的新闻,或是路边被破坏的单车时,都很难过,感觉单车们在心痛、流泪。

想靠国人自觉提高能力,如痴人说梦般,只能希望运营公司不要总想着靠砸钱投放,来获得市场占有率,如果想长久的占有市场,应该着重应对国人这些陋习来做文章,减少人们投机取巧的可能性,提高公平使用性,同时减少后期被破坏维护费用,逐渐教会人们学会如何“共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