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律

开篇名义,网络上有太多的人喜欢进行诗词创作了,包括简书。这都是好事。然而浏览了一下,哪怕是顶着诗词歌赋的名头,还带着注明所采用韵脚要求的专题内文集的质量,大多数都算不上诗。

写诗可以,好歹写得正确规范一点啊!遵循遵循格律行不行?

并不是反映生活、抒发感情、托物言志什么的就是诗了啊。还是要有节奏和韵律,平仄和押韵等等啊!

不然就别自称咱是古诗创作咯。

于是就打算简单提一提诗律的事情。这方面的知识也不难,属于诗歌创作中极为入门的知识。你如果连这种东西都不掌握,在跳出来说你喜欢像古人一样写诗,并且经常写诗,小心被打。真的。

全文内容大多数来自王力先生的《古代汉语》、上课笔记以及网络上一些大神们的文章。

所谓诗律,指诗的格律,即指诗关于对仗、平仄和押韵等方面的格式和规律。

然而在讲诗律之前,要先明体

诗按格律要求其实就分两类。永明体以前的,称作古体诗。永明体以后,到唐彻底成熟的这类诗体,成为近体诗。

一、古体诗

古体诗又称古诗、古风。古体诗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杂言、乐府等格式。

古体诗的特点是满足诗的基本创作,押韵就好了。

二、古体诗的押韵

①押韵标准:大致说来,汉魏古诗的用韵接近先秦韵部,晋以后的诗韵,越到后来越接近隋唐韵部。

②平仄要求: 古体诗不拘平仄,没有任何规定。古诗的押韵除了押平声韵,也可以押仄声韵。

③韵距:可以句句押韵,也可隔句押韵。

④韵数:可以一韵到底,也可换韵,且换韵的次数不限,平仄韵也可交替,还可一字重押。且邻近的韵可以通押。

⑤古体诗不拘对仗:对仗自由,一般不讲究。

当然古体诗也有不押韵的,比如《诗经》里的《颂》,就是无韵的。

可见,古体诗是一个除了需要翻翻韵书之外,可以说是没有门槛的一种创作。大家要学的话,可以先从古体诗开始学起。

三、近体诗

近体诗一般分为三大类:绝句、律诗和排律。

绝句:每首限定四句,每句限定五个字或七个字。每句五个字的绝句叫五言绝句,简称五绝;每句七个字的绝句叫七言绝句,简称七绝。注:绝句又分律绝和古绝。这里的绝句指的是律绝。实际上,就是律诗的一半。

律诗:每首限定八句,每句限定五个字或七个字。每句五个字的律诗叫五言律诗,简称五律;每句七个字的律诗叫七言律诗,简称七律。

排律:每首规定十句以上(含十句),每句也是限定五个字或七个字。每句五个字的排律叫五言排律,简称五排;每句七个字的排律叫七言排律,简称七排。

四、近体诗的押韵

①、偶句押韵。首句可以押韵,也可以不押韵,其余单数句不押韵。

②、必须用平声韵。要求凡句尾用韵的必用平声字,句尾不用韵的,句尾的这个字必须是仄声字。

③、必须一韵到底,不能用邻韵,更不能中间换韵。

④、一定不能出韵。

五、对仗

格律诗每两句结成一联。如果是律诗,一共八句,便有四联,如果是绝句,一共四句,便只有两联。一联之中,上句称为“出句”,下句称为“对句”。

而诗文中词句的对偶。即要求诗中出、对句的相同位置的字词性相同,句法结构也要相同。多用于律诗的颔联和颈联,即第三、四句和第五、六必须分别对仗。对仗有宽式和严式两种类型。

宽式:只要求词性相同而对即可;

严式:也称工对,不仅词性相同,而且要求词语的门类也要相对。

①、一般是中间两联对仗,首尾两联没有严格要求。

②、正格的对仗,要求词性相同,句法结构相同。比如白居易《香炉峰下新卜山居》:“南檐纳日冬天暖,北户迎风夏月凉。”

③、对仗的两种特殊类型:流水对和借对。

流水对:即是出句、对句的意思是相承的、连贯的,而不是对立的。

也即两句不是两句话,而是一句话。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

借对:一个词有两个以上的意义,诗人在诗中用的是甲义,但是同时借用它的乙义或丙义来与另一词相对。如:“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注:寻、常,皆古代长度单位。)

六、平仄

中古音有平上去入四音,而我们现代普通话则是把阴平、阳平、上、去四个音。入声被分派到四声中了。至于入声,就是指以【-p -t -k】这三个塞音结尾的,它们是唯闭音,只有成阻过程,没有除阻过程。这个略过~

而律诗是有基本的平仄格式的。

比如五言的律诗,基本格式就是A.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B.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七言的律诗,基本格式就是C.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D.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

可见,律诗平仄的特点,无非就是一联之中,平仄必须相对。

而律诗还有一个“粘对”的原则。

“对”:一联当中出句和对句之间的平仄关系,也就是说出句第二个字的平仄与对句第二个字的平仄必须相反(如是七言,二、四句平仄必须相反)。

“粘”:上一联对句和下一联出句之间的平仄关系,也就是说上一联对句第二个字的平仄与下一联出句第二个字的平仄必须相同。(如是七言,二、四句平仄必须相同)。

不符合对的规则叫“失对”,不符合粘的规则叫“失粘”

综上,就是律诗比较基础的格律要求了,在符合格律要求的基础上,再做到中间两联对仗。那么你创作的,从格式上来说,就是一首标准的近体诗了。

当然,古人也不是完人,更何况他们也是一群不缺乏创造力的人。

他们在创作的时候,也并没有完全按照律诗的标准规范来。比如著名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句式就是”仄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这种句式。完全不符合律诗的基本句式。

这就涉及到律诗中关于平仄变通形式的方面。

七、平仄的变通原则(以五言律诗为例)

律诗平仄变通要接受三个基本原则。

①:不能犯孤平。一个句子里,除了最后一个字以外,如果只有一个孤立的平声字,就叫“犯孤平”(不能出现类似于平仄仄仄平这样的句式)

②:不能出现三仄脚。“三仄脚”也叫“三仄调”,就是说一个句子的最后三个字都是仄声。(不能出现类似于平平仄仄仄这样的句式)

③:不能出现三平脚。“三平脚”也叫“三平调”,就是说一个句子的最后三个字都是平声。(不能出现类似于仄仄平平平这样的句式 )

而在五言律诗的平仄变化中,每一个标准句式都有一个字是可平可仄的。

比如A 仄仄平平,也可以写成a 仄仄平平;B 仄平平仄,也可以写成b 仄平平仄;

C 平平仄仄,也可以写成c 平平仄平;D 平平仄平,也可以写成d 平平仄平。

以上四个句式,每个句子都只有一个字是可平可仄的,除了第四个句式是第三个字可平可仄,其他三个句式都是第一个字可平可仄。

八、拗救

拗救也是律诗有关平仄变通中的一种。

首先还是回到基本句式中来。五言律诗总共有四种基本句式。

A 仄仄平平

B 仄平平仄

C 平平仄仄

D 平平仄平

上述这四种基本句式,除了加粗标记的地方可平可仄,其他地方的平仄都不能随便改动。如果违反了这种规定,就叫做“拗”或者“拗句”,必须在相应的地方再改变一个平仄予以补救,这就叫做“救”

拗句只要按照规定在相应的地方进行补救,仍然算是符合近体诗的格律的。

第一,先看仄起句式的拗救方法。

1.A:仄起平收 仄仄仄平平:不变,不发生拗救情况。

2.B:仄起仄收 仄仄平平仄:第三字或者第四字用了仄声字就是犯孤平。救法:将对句第三字仄声改为平声。

仄仄平仄,平平仄平。

“吾爱夫子,风流下闻。”

仄仄平仄,平平仄平。

“野火烧尽,春风又生”

第二,再看平起句的拗救方法。

1.C:平起仄收 平平平仄仄:第三个字如果用仄声,则成了三仄脚。救法:将第四字改为平声。

平平仄平仄,仄仄仄平平。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2.D:平起平收 平平仄仄平:如果第一字用仄声,第三字就要为平声。(且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必须是平声。

仄仄平仄,仄平

“我宿松下,所欢。”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

1、在仄起的句子中,发生拗的情况,要用对句救。

2、在平起的句子中,发生拗的情况,要本句自救。

以上,就是近体诗的各类比较基础的格律规范和变化。相信大家,熟悉这些,起码在格式创作上,是不会出错的。

写在文尾:平仄押韵是汉语声调中最低限度的区别,也是古典诗文声律中最基本的要素。这些都掌握不好,就别出来标明自己仿古创作。也别给扯什么“写诗不必拘泥于格律”这种话。真是欠呵呵了。袁枚是说过“忘韵,诗之适者。”那你是袁枚?你是会吃会玩会写戏曲还是会搞小男孩啊?

没学过诗词格律的人,就也别大义凛然的说“写诗不必拘泥于格律”。也别把这种基本要求当成是你们附庸风雅的障碍,没水平就回去好好读书。真的。

没有格律押韵,就不叫诗。那叫凑句,是用来写在QQ空间哄骗不知世事女同学的,不是让你拿出来举着诗词歌赋的牌子到处走,瞧一瞧看一看的。

也别提感情真挚,感情真挚的句子你非得称它是诗才开心?

当然,如果你要说世间万物皆是诗,那我醉给你看。

就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网页版的微博存在滚动刷新的特性,使用传统的获取html再解析的方法不再可行,而移动版的微博每页微博条数是固定的...
    yandaxin阅读 5,703评论 0 4
  • 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的不断加快,我们变得越来越成熟,有时候都觉得有点不认识了自己,自己在也不是曾经那个懵懂无知的...
    与梦为生阅读 214评论 0 0
  • 分工明确,要互相沟通,协作,以达成共同目标
    7768c12dd071阅读 167评论 0 0
  • 第一次接触推拿,是在济南的时候,那是一个冬天,我们几个同事在外面开拓业务,中午了,吃完饭他们说,后背不舒服,感觉有...
    百日跑者孙大剩阅读 253评论 2 6
  • 我爱你 你愿意等我吗 可你不知道我有多爱你 时间流逝 对你的思念丝毫未减 我爱,或者你不爱我 都不重要 你永远在我...
    月古君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