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飘香的时候

洋芋飘香的时候

离村子不远处,有一片开阔的场地。每到阴历二、四、七逢集的日子,那里便聚拢了很多人,空寂的场地瞬时变得异常热闹。

作为一名外来人,起初并没有对乡村集市产生过太多热情。只是记得某一天,房东大嫂将一辆半旧不新的架子车立于小院当中,麻利地将储藏于屋后地窖的两三袋洋芋装上车子,准备运送到集市上出售,才对乡村集市产生了几分好奇。

看见我从屋里出来,房东大嫂笑吟吟说,今天逢集,四面八方涌来了不少赶集的乡亲,场面可热闹啦,不要闷在屋子里,应该过去逛一逛。我笑着点了点头,心里纳闷,不就一个平常的乡村集市,有那么好逛吗?

下乡十几日,吃住一直都安排在房东大嫂家。眼瞅着房东大嫂一个人忙出忙进的样子,可不能袖手旁观,于是我挽起袖子,搭帮将剩下的两袋洋芋抬上了架子车。一切准备妥当,我又帮房东大嫂将车子推至村口,目送她一个人吃力地拉着车子朝集市的方向走去。

回到院子,我轻轻拍了拍手掌上的泥土,那是刚才帮忙搬运洋芋时,顺着编织袋缝隙洒落于掌心的。细碎的粉末滑落掌心的瞬间,我嗅到了一丝淡淡的泥土清香。不经意间,我想起了房东大嫂家的小饭桌。这些日子的一日三餐,普通不过的洋芋、萝卜和包包菜,在房东大嫂一双巧手精心炒制下,就变成了一盘醋溜洋芋丝、一碟麻辣萝卜条或一碗蒜香包菜。

尽管农村生活清苦,可房东大嫂只要忙完农活钻进厨房,浑身上下不知哪来那么多劲,一溜烟的功夫,一桌简单、实惠的农家饭便呈现在面前。

餐桌上每顿饭都离不开朴实无华的洋芋。中午吃浆水面的时候,面条丢进滚开的水里,顺带抓一把现切的洋芋丝下进去。把煮熟的面条和洋芋丝一并捞入碗中,浇上一大勺炝好的苦苣浆水,再淋上一勺油泼辣子,一碗酸香扑鼻的浆水面就可以美美享用了。

天抹黑的晚饭时刻,夹几筷子刚出锅的酸辣洋芋丝,卷入新烙的馍馍中,还未张嘴,口水已经在嗓子眼蔓延开了。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大口馍馍,一天的疲惫转眼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两牙洋芋丝馍馍下肚,正要寻杯子倒些水喝下去,发现房东大嫂将一碗冒着热气的汤端上了桌。

这是中午做浆水面时剩下的葱炝浆水。房东大嫂只是随便和了点面疙瘩,再往热油锅里炝一把韭菜,最后将这三样依次下锅略煮片刻,一锅浆水拌汤变戏法似的出炉了。

在氤氲着浆水拌汤香味儿的餐桌上,晚饭的话题由庄稼、收成再次转到了乡村集市。在房东大哥绘声绘色的描述中,我的思绪回到了某个影视剧里乡村集市的场景。看来,逢集的日子再不能错过了,在那里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逢集的日子终于来临。简单吃完早饭,一个人迈着轻盈的步伐出了村子。顺着一条人流熙攘的大道朝西大约步行两里路,便来到了乡村集市。绕过横七竖八的架子车,穿过喧哗的人群,一阵热烈的吆喝声和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说心里话,平素喜欢安静的我,乍一走进人声鼎沸的乡村集市,心里平添了几分不自在。好在走了半圈之后,耳朵逐渐适应了周遭的嘈杂声。

闲逛中不由地钻进一片五颜六色的帐篷底下。根据帐篷里摆放的花花绿绿的衣物和鞋子,可以判断出这里属于集市的服装区。虽然经过风吹雨淋,红色、绿色和蓝色的帐篷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光彩,可这丝毫没有妨碍赶集人的心情。只要看到有人从帐篷底下穿过,小贩都会鼓起腮帮大声吆喝,赶紧进来看看,这是才上的新货,眼下正流行的款式。

在其中一个帐篷里,看见一位中年妇女已经迫不及待脱下身上的一件罩衣,将一件绣着金丝图案的紫红色外衣套在身上试穿。因为缺少穿衣镜,她让旁边一个正在试鞋子的女人帮她参谋一下。只见那女人一只脚靸拉着一只高跟鞋,另一只脚踩着原来的一只花布鞋,踩高跷似的晃动着身子,上下打量着披在妇女身上的那件衣服,嘴里念叨着“她丫丫”袖子是不是长了,腰身是不是太窄了。

见妇女在旁人参谋下脸上露出不太满意的神情,小贩满脸堆笑麻利地又从衣架上拽下一件宝蓝色衣服,讨好地塞给妇女让她再试穿一件,好像生怕她跑了似的。

喜欢在服装区逗留的是一些小媳妇和中年妇女。听说有的人为赶集一大早天没亮就从山里出发了,或许前几日下过雨的山路上泥水还未彻底干透,她们脚底的鞋子上还沾着泥水。有的出发时身上还背着几样山货,花椒、野菜等。卖完货以后手里有了零花钱,才笑嘻嘻跑到心仪的服饰前,仔细端详一番,耐着性子与商贩讨价还价,直到价位满意为止。

只有在赶集的时候,乡里人才有机会一次购进大量的蔬菜。瞧那些贩菜的,将三轮车随手停在空地边,顺手扯来编织袋或者麻袋直接铺在了地上,把车斗里的茄子、辣椒、萝卜和大葱等往地上一抖落,便大声吆喝起来。

在集市里,很多菜贩子都把蔬菜分成一堆一堆出售。大葱都是按捆来卖的,大蒜都编成了辫子卖,洋芋则整袋销售。有意思的是看到一卖红辣椒的老汉,卖完最后一堆辣椒后光顾着蹲在地上数钱,而忽视了身边一只流浪狗。此时它正虎视眈眈盯着背篓边的一只布口袋,里面的锅盔不知最后会落在谁的肚子里。

如果逛乏了迈不动步子了,早有刚出锅的臊子面或是凉粉、面皮、甜醅等小吃摆放在显眼位置,诱惑着赶集人的眼睛。可以说,集市里的小吃是整个集市最具人气的所在。想吃什么东西了,随便找一个空位坐下来,要一碗臊子面,抑或喊一碗凉粉、面皮、甜醅,大快朵颐之后,干瘪的肚皮会重新鼓起来。

尤其对于一些年轻小媳妇和大姑娘来说,好像她们赶集是专为一碗凉粉或者甜醅而来。她们喜欢三五成群围坐在摊子前,一个嘴里刚喊了一碗凉粉,又将目光转向邻座的甜醅,为先吃凉粉还是甜醅犯愁。她们扎堆吃东西时一边嘴里不停吸溜着碗里的红油,还一边嚼着阿家身上的种种不是。只有等一碗凉粉下肚,心里似乎才痛快了许多。

下乡之前,早就听闻当地有一种叫作油炸洋芋的特色小吃。向四周搜寻半天,终于在市场一隅邂逅了它。只见一只简易的煤炉上支着一口大平底锅。此刻,被削成大小不一的洋芋块正躺在热油锅里遭受着“煎熬”,嘴里还发出了“滋滋”声,似乎叫苦不迭的样子。待油锅里的洋芋块煎至四面金黄,然后盛进碗里撒上辣椒面和五香粉,就可以慢慢享用了。

在洋芋下油锅之前,它们都要过一遍清水,洗去满身的泥土。不仅如此,身上的那一层外皮也要用刀削净,等露出雪白的身子之后,才用菜刀噼里啪啦熟练地划拉成一块快飞身跃入热油的“勇士”。

徜徉于油炸洋芋摊的多为小孩子和老人。小孩子刚学着吃东西,咬一口油炸洋芋噙在嘴里,不用费劲嚼就能化成泥。老人来一碗油炸洋芋,是为了寻找一种念想,那是从小到大咀嚼过无数遍的老味道,里面包含着往事的回味。

正沉浸在油炸洋芋的香味里,突然耳边响起几声“卖洋芋哩”的吆喝声,这声音如此熟悉。寻着声音走去,房东大嫂黝黑的面孔出现在了面前。

你来了呀!先是惊讶,然后是喜悦。寒暄了几句,惦记最多的还是房东大嫂架子车上的洋芋销得怎样。她咧开嘴笑了,卖得还不错。遂目光投向车子,还有袋半洋芋正躺在那儿晒日头呢!

房东大嫂说,剩下的这半袋洋芋可以当作种子卖。等集市散去之前,准会有人将它扛回家,不愁卖不出去。听完她的话,我的思绪飘向了一片开着白色小花儿的田野。我想,用不了多少时日,又一个洋芋花飘香的季节即将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