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老板们!调动人真正积极性的,并不是所谓的金钱,而是?

有人问:这个时代,什么样的人非常可怕,我沉默一会回答到,具有内在驱动力的人。

ta们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永动机”,自我驱动,无限循环下去。

钱是这个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这才是你对于金钱最正确的认知才对呀。

今天我是站在小一线城市的打工人,也是员工,成长者的身份来对老板提点建议哈。如果未来,能顺利转型成为一名优秀创业者,也是给自己的建议。

把憋在心里话,终于勇敢的向老板们表白了,哈哈哈哈,希望我的老板看到,不要捶我呀。

最近,有很多关于“打工人”的热点,在我朋友圈彻底火了,其中我给自己还总结一句话,用来鞭策自己:打工人,打工魂,打工永远成不神。

即使打工,我也是站在老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面对问题,我会思考:如果我是老板,我会怎么做?去打工,凡是能让我成长的事,我不会推辞说,这是老板故意针对我,整死我,相反,我会把所有对我成长的事,工作全部揽在自己手里,并且做好。

你可能觉得说,是不是老板给你很多钱,你才这样拼命工作的。

no no no!调动我真正积极性的,从来不是所谓的金钱,而是内在驱动力。最近看的一本《驱动力》书籍,有感而发。

很多老板觉得,只要钱给到位,事就成了。但是,用钱调动员工积极性只是短暂的,而不是长久的。这就本末倒置了。

为什么呢?

你要明白,钱是这个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也最容易映射出一个人的人性,人在钱面前,很多人就能很快现出原形,如果你的老板拿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去衡量员工价值,而员工才能把工作做好,把事做好,很大可能你的员工并不是真正在为你老板背后的目标或梦想的结果负责,而是在为金钱工作。

相反,顶尖人才调动他们背后积极性的并不是金钱,而是内在驱动力,即使老板钱给的少的可怜,他们也要干好,干的出色,这是因为他们在为自己和老板背后实现目标或梦想的结果负责。

他们为结果负责,为目标工作,为梦想工作,改变了结果,而钱只是改变了结果后,顺便得到的回报而已。

因为顶尖人才,不是你拿钱就能挖来的,你想挖人家,人家还不愿意呢,除非你的公司很牛逼以外,还有ta想实现的东西(指资源、顶尖人脉、圈子等)。

有人可能会反驳说,之前关于华为用百万年薪招聘天才少年,做如何解释呢?

我想说的是,华为是什么样的企业?地位如何?你心里没一点逼数吗?华为能给到天才少年ta想实现以及想要的东西,能让ta的野心匹配的上ta的能力,你能给到吗?我想天才少年肯定不是为了那百万年薪而去华为的?ta肯定为ta想实现以及自己和任总背后的华为人目标以及梦想背后的结果去的,为结果负责,努力改变结果的。

要是我是老板,那钱当然要给努力改变结果的人啊。他们就该拿更多钱。

我想,即使不给你钱,让你进华为,你肯定十分愿意,感觉自家祖坟冒青烟了吧,谢天谢地,但是,你没有点本事,即使你不要钱,你也没有机会进的去啊,何况任总肯定还不让呢。

作为一个老板,如果你能招聘到不靠金钱调动积极性,不仅能把事情做好,还能改变结果,为自己和老板的目标或者梦想背后的结果负责的员工,你应该感到庆幸或是自己的一份幸运吧。

在我大学毕业时,一份是与我热爱与梦想无关的工作,但是薪资很高,一份是我真正热爱,对我成长以及实现梦想完全挂钩的工作,但是薪资不是很高,还离住的地方比较远,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一份工作呢?

我想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薪资高的,这些人其实说白了,就是在为金钱工作,而后者是再为梦想以及实现梦想工作。

注意哦,这完全是两码事。

如果现在有两份工作摆在你面前,一份工作的工资是3000元,而另一份工作的工资是800元。你会选择哪一个?

周鸿祎大学毕业,面临选择,有两份工作摆在面前,第一份工作是南方的某银行,一个月3000元,而另一份工作是去北京一家电脑公司,一个月800元钱。

周鸿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800元一个月的电脑公司,因为他说,只有到了电脑公司,他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人生的路口,面临很多选择,但只要想好了要做什么,一切选择就会变得简单。

你说是金钱在调动他的积极性吗?肯定不是,因为顶级优秀的人,从来不是靠金钱调动积极性的。

1

人调动积极性的三个版本

先来讲了实验啊,名字叫“恒河猴实验”,这个实验是威斯康星大学心理学教授哈利·哈洛,在20世纪40年代,他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研究灵长类动物行为的实验室。

1949年的一天,哈洛和其他两个同事找了8只恒河猴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有关学习行为的实验,他们设置了一个简单的装置,而要解开这个装置,需要进行三个步骤:

第一步,拉出立销,第二步,解开挂钩,第三步,掀开有铰链的盖子。

可能这个动作对人而言非常简单,但是对于不足14千克的猴子来说,就具有挑战性。

实验员把这个装置放在笼子里,观察猴子们的反应,目的就是测试猴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

结果很快,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在没有任何外界的鼓励,实验员也没有给猴子任何提示的情况下,猴子就开始专心致志的玩起来这个装置,而且不解开不罢休,看起来似乎很享受这个过程。

于是,猴子很快的就弄明白了这个装置是怎么回事,等到哈咯,第13天,第14天用这些猴子提进行实验时,猴子们对于解开装置的步骤非常熟练,速度也很快,大约在一分钟之内就能解开。

哎呀,这就有点很奇怪呢,为什么没有人教这些猴子怎么拖开立销,松开钩子,揭开盖子,即使这些猴子成功了,也没有人给它们食物或者情感上的奖励,甚至连一点掌声也没有。

于是科学家们就发现,认知到行为有两种驱动力版本:

第一版本:生物冲动性驱动力。指的是人类以及其它动物吃饭是为了防止饥饿,喝水是为了解渴,交配是为了满足性欲望。

但这个因素没有在这个实验中体现,它其实是作为人或者其它生物的一种本能驱动力。也就是这个驱动力来自于人或其它生物的内在。

第二版本:做出特定行为时环境会带来的奖励与惩罚。是一种外在动机驱动力。

比如老板承诺,给你升职加薪,你就会工作得很努力;如果说考试,拿90分就会有奖励,那你就会学习更长时间,学习更加刻苦;如果公司说迟到,或者填错文件要罚钱,那你就会准时到达,小心翼翼填写文件。

是不是总感觉哪儿不对?但是这不能解释猴子的行为,因为在这个实验中,即使在没有特别外部诱惑下,猴子也可以完成有效的三个步骤,并维持下去。

如果没有加薪之类的驱动力,还会努力工作吗?

这个实验引起了人类的思考,于是哈洛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也就是第三中驱动力,驱动力版本三,也就是内在动机。

你会发现在这个实验中,完成任务取得的成绩就是内在奖励,猴子解开装置,仅仅是因为它们发现这么做很好玩,因为它们喜欢这么做,而这项任务所带来的愉悦感就是奖励。

于是哈洛又开始做实验,他设置了一系列奖励,只要猴子解开装置就可以得到葡萄干作为奖励,他本以为这些猴子会因为得到奖励会表现的更好,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猴子反而犯得错误越来越多,解开装置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然而在当时流行的前两个驱动,生物冲动驱动力与外在动机驱动力,严重限制了科学思维。

因此,他提出,想要真真切切了解人类的状况,就必须激发第三种驱动力。

当下,“如果-那么”型奖励(“如果你做这个,就能得到那个”)降低了人们工作所需的长期积极性,甚至起了反作用。

把金钱当做某种行为的外部奖励时,行为主体就失去了对这项活动的内在兴趣。奖励只能带来短期的爆发,但其效果会逐渐消失。

所以,一个人若有意发展并提高儿童、雇员、学生等对象的内在积极性,他就不应把注意力放在金钱奖励这样的外控系统上。

2

外在驱动力只是暂时性的,而内在驱动力才是持久性的。

在驱动力第三版本系统中,钱最应该从桌面拿掉。

在一个人的工作中,薪水,奖金,福利的位置越显著,就越会扼杀创造性,降低人的表现水准。

正如爱德华·德西所说:公司用钱这样的奖励来激励员工的时候,也就是员工最没干劲的时候,更好的策略是让报酬数量合理,然后再把它们扔在注意力覆盖范围之外,高效的公司给员工报酬的数量和方式能够让员工几乎忘了报酬这回事,而只是专注于工作本身。

“自我决定论”提出一个概念:人类的普遍需求。

这个概念认为:人类有三种内在需求,第一,能力需求,第二,自主性的需求,第三,归属的需求。

如果这些需求能得到满足,我们就会积极行动,工作高效,心情愉悦。

而人的天性中有一样东西是基础性的,那这个东西就是感兴趣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的内在驱动力,虽然奖励很重要,但是奖励只是短暂的,并不能持久。

而自我决定理论说明:奖励越不明显效果越好,用奖励来激励人们的时候也是最没干劲的时候。

而德西认为:人的工作重点应该是营造一个能够激发各种内在心理需求的环境。

德西和瑞安利用自己学者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建立了一个有几十个自我决定理论学者组成的网络,各自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新加坡和西欧进行研究,这些科学家在实验室的实验中探索自我决定和内在动机,研究范围覆盖各个领域:商业教育,医学,体育,训练,个人生产力,环境保护,人际关系,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

这些科学家所著的研究论文,同样得出了一个结论:

人类有自主,独立,寻求归属感的内在动机,这个动机一旦被释放出来,人们就能取得更多成就,就能生活得更加充实。

那如何唤醒人的积极性呢?

给你介绍4大策略,先做一个测试,记录下你在做什么?把你的观察记录下来,看看自己的答案,并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哪些时候会给你带来心流的感觉?当时在哪?在做什么?和谁在一起?

2、是不是一天中的某些时刻更容易出现心流?基于这一发现,应该如何调整一天的活动?

3、应该如何增加最佳体验出现的次数,减少感到不投入,注意力不集中的时间?

4、如果对工作和事业有所怀疑,这个做法可以告诉你内在动机的真正来源是什么?

第一:你的那句话是什么?

在美国国会就职的第1名女性之一,克雷·布斯·卢斯曾向总统约翰·肯尼迪提过几条建议。她告诉肯尼迪:一个伟大的人,就是一句话。

比如:亚伯拉罕·林肯的一句话是:他维护了统一,解放了奴隶。林则徐的一句话是:林则徐虎门销烟。

不管是大到一个国家总统,小到一个普通人,要让自己的人生朝着更伟大的目的进发,那就想想你的那句话是什么?

“你的那句话”也可能是我发明的一个科技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许是你抚养了三个孩子,让他们成长成才。

因此当你思考自己的目的时,就从这个大问题开始:你的那句话是什么?

第二:今天的我比昨天更优秀吗?

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让你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都是每天的积累所累积起来的。

你可以做一些事情来保护自己的积极性,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问问你自己:今天比昨天更优秀吗?你做的事情更多吗?做得更好吗?

因此每天晚上睡觉前,问问自己一个小问题:今天的我比昨天更优秀吗?

第三:给自己做一次绩效评估。

首先你要弄清楚你的目标,其中大多数应该是学习目标,但也要有几个表现目标。

然后给自己一个评价,你的工作进展的如何?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哪些工具,信息或者支持以便做得更好呢?

这里你需要注意几个点:

1、既要设立大目标也要设立小目标,这样在对自己进行评估时,就有一些已经完全完成的任务了。

2、确保自己明白工作的每个方面和大目标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3、完全诚实。评估是为了帮助你提高绩效,实现专精,因此,如果你把失败合理化,或者掩盖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从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在浪费时间。

4、如果你不喜欢一个人埋头苦干,那你可以找其他同事或者朋友进行相互绩效评估,如果这位同事真的对你负责,那么他会实话实说,认真负责作出评价,而你也能很快找到自己的问题,作出优化和改善。

最后呀,要问你老板一个问题:你怎么还不鼓励所有员工都这样做呢?哈哈哈。

第四:5个步骤让你更专精。

按照下面的步骤,反复做上10年,你就能成为大师。

1、记住,刻意练习的目标是提高成绩,埃里克森说:如果有人每个星期都打网球,但是每次都只做同样的事情,就算他打上几年水平也不会提高。刻意练习,事关提高成绩,设立新的目标,每次都尽力比上次做的好一些。

2、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很重要,球队训练完成后篮球大师不会投10次篮,他们会投500次。

3、想方设法获得批评意见,如果不知道自己做得如何,也就不会知道应该如何改进。

4、严格关注自己的弱项,艾里克森说:尽管我们很多人做的事都是自己擅长的事情,但那些更优秀的人在自己的弱点上也同样努力。

5、为身心疲惫做好准备,正因为如此,可以做到刻意练习的人才少得可怜,但也正是它有效的原因所在。

3

驱动力第三版本的3大要素

要素一:自主性

为什么谷歌每年的新产品中竟然有一半是在20%的完全自主时间内诞生的?

因此这个时代不需要更好的管理,而需要自我管理的复兴。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

知识工作者决定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结果非常必要,这是因为他们必须自主。工作者应该仔细思考他们的工作规划,并按照规划执行。我应该关注哪个地方?我负责的事情应该有怎样的结果?最后期限应该是什么时候?

因此,你做什么,你决定。

当然,不管什么工作,你必须有4个方面的自主:

第一,工作内容自主,也就是做什么样的工作?

第二,工作时间自主,就是什么时候做?

第三,工作方法自主,如何做?

第四,工作团队自主,跟谁做?

因此,内在驱动力的第一要素是指激发人的自主性。

要素二:专精

首先,你要把服从转变为投入,而自主的对立面是控制,控制带来的服从,而投入带来的是自主。

专精的意思是指,把想做的事情做得越来越好的欲望。

前面讲的驱动力第二版本倾向于服从,而驱动力第三版本倾向于投入,而只有你投入更多,你才能做到专精。

比如画家沉迷在自己所做的事情当中,专注至极,看起来像是被催眠了一样。

其实画家这种状态就是处于心流状态,那什么是心流状态呢?

就是一个人需要做的事情和他的能力范围完美匹配

当然,做到专精也不是那么容易,你需要遵守3大专精法则。

第一:专精是一种心理定向

卡罗尔·德韦克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他对儿童和青年的动机与成就进行了长达40年的研究,收集了大量有关转基因的实证调查结果。

他认为:人们的信条决定了他们的成就,人对自己以及自身所具备的能力的信条,也就是自我理论。

也就是你要了解自己,也要了解自己的经验,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人类的信条就是因果律,这个世界,是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的。

当然啦,人的智力,能力,学问等都是可以通过学习,实践,思考,复盘的过程中来提升的。

第二:专精是一种痛苦。

要做到专精也不是那么容易,它需要你很人性对抗,它是反人性的。

它要求你必须坚毅,坚韧不拔,有刚强的意志力。

第三:专精是条渐近线

在数学中,我们学过渐近线,它是一天抛物线,这其实是说,专精你只能接近它,跟随它,离它非常近非常近,但是你永远触摸不到它。

也就是无限接近,但永不相交。

图片

也就是专精永远不可能实现,这也许是它所存在的意义吧。

但是追求过程的快乐大于实现的快乐

要素三:目的

驱动力第3版本强调的是目的最大化:

如果一个人感觉不到自己属于更伟大更长久的事物,它就无法过上真正出色的生活,寻找目的是人的天性。

因此,你需要知道目的驱动的三个领域。

一是目标,也就是给自己设立目标,短期目标,长期目标都可以,长期目标如果完成有困难,可以做拆分目标,拆分为小目标去执行,一旦目标确立,就要努力去执行。

二是誓言

也就是你的承诺,价值观,立得牌坊,可以是一个口号,也可以是一个行动方针等。

当然誓言要切乎实际,有事实根据,不要随口而出,因为这关乎你的个人信誉问题。

三是政策

其实就是规则,规律,比如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形象行为举止,道德标准等。

但是,无论是什么,人必须借助自主性的力量才能实现目的最大化。

而很多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发现,金钱和快乐之间的关系很不牢固,超过一定的水平后(很低的水平),一叠更厚的钞票就不会带来更高层次的满足感。

哈佛商学院心理学家迈克尔·诺顿研究发现:人们如何花钱,至少和他们赚了多少钱一样,都是最重要的

第一,把钱花别人身上。比如给父母,爱人买衣服。

第二,把钱花某项事业上。比如给慈善机构捐款。

我自己再补充一点,把钱用于投资自己。比如学习,学一项技能,课程,投资大脑。

以上这些都能增加人的主观幸福感。

最后,我想说的是,钱是这个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真正牛逼的人,调动ta积极性的并不是所谓的金钱,而是内在驱动力。

它可以让一个人从平庸走向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