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分治法(二分,汉诺塔,归并)

分治法:将一个规模为N的问题分解为K个规模较小的子问题,这些子问题相互独立且与原问题性质相同。求出子问题的解就可得到原问题的解。
递归二分法:O(log(2下标)N)

public int recFind(int search, int low, int high) {
        int curIn = (low + high) / 2;
        
        if(arrays[curIn] == search)
            return curIn;
        else if (low > high)
            return mError;
        else {
            if(arrays[curIn] < search)
                return recFind(search, curIn + 1, high);
            else
                return recFind(search, low, curIn - 1);
        }   
    }

汉诺塔:
当只有一个盘子的时候,只需要从将A塔上的一个盘子移到C塔上。

当A塔上有两个盘子时,先将A塔上的1号盘子(编号从上到下)移动到B塔上,再将A塔上的2号盘子移动的C塔上,最后将B塔上的小盘子移动到C塔上。

当A塔上有3个盘子时,先将A塔上编号1至2的盘子(共2个)移动到B塔上(需借助C塔),然后将A塔上的3号最大的盘子移动到C塔,最后将B塔上的两个盘子借助A塔移动到C塔上。

当A塔上有n个盘子是,先将A塔上编号1至n-1的盘子(共n-1个)移动到B塔上(借助C塔),然后将A塔上最大的n号盘子移动到C塔上,最后将B塔上的n-1个盘子借助A塔移动到C塔上。
综上所述,除了只有一个盘子时不需要借助其他塔外,其余情况均一样(只是事件的复杂程度不一样)。

public static void hanNouta(int top, char from, char inter, char to) {
        if(top == 1) {
            System.out.println("Disk 1 from " + from + " to " + to);//直接放入目标塔
        } else {
            hanNouta(top - 1,from,to,inter);//借助目标塔将初始塔的n-1个放到借用塔
            
            System.out.println("Disk " + top + " from " + from + " to " + to);//将最后一个盘子放到目标塔
            
            hanNouta(top - 1, inter, from, to);//借用塔n-1个移到目标塔
        }
    }

归并排序:O(N*logN)

归并的顺序是这样的:先将初始数组分为两部分,先归并低位段,再归并高位段。对低位段与高位段继续分解,低位段分解为更细分的一对低位段与高位段,高位段同样分解为更细分的一对低位段与高位段,依次类推。
上例中,第一步,归并的是6与2,第二步归并的是7和4,第三部归并的是前两步归并好的子段[2,6]与[4,7]。至此,数组的左半部分(低位段)归并完毕,然后归并右半部分(高位段)。
所以第四步归并的是8与1,第四部归并的是5与3,第五步归并的是前两步归并好的字段[1,8]与[3,5]。至此,数组的右半部分归并完毕。
最后一步就是归并数组的左半部分[2,4,6,7]与右半部分[1,3,5,8]。
归并排序结束。

public void merge(int[] data, int low,int mid, int hight){
        int j = 0;
        int lowBegin = low;//低位段的起始下标
        int lowEnd = mid; //低位段的结束下标 
        int hightBegin = mid + 1;//高位段的起始下标
        int hightEnd = hight;//高位段的结束下标
        int n = hight - low + 1; //归并的元素总数
        
        while(lowBegin<=lowEnd && hightBegin<=hightEnd){
            if(arrays[lowBegin]<arrays[hightBegin]){
                data[j++] = arrays[lowBegin++];
            }else{
                data[j++] = arrays[hightBegin++];
            }
        }
        // 若第一段序列还没扫描完,将其全部复制到合并序列
        while(lowBegin<lowEnd){
            data[j++] = arrays[lowBegin++];
        }
        // 若第二段序列还没扫描完,将其全部复制到合并序列
        while(hightBegin<hightEnd){
            data[j++] = arrays[hightBegin++];
        }
        
        for(j=0; j<n; j++){//将归并好的元素复制到array中
            arrays[low] = data[j];
        }
    }
    
    public void recMergeSort(int[] arrays,int low, int high) {
        if(low == high)
            return;
        else {
            int mid = (low + high)/2;
            recMergeSort(arrays, low, mid);//对低位段归并排序
            recMergeSort(arrays, mid + 1, high);//对高位段归并排序  
            merge(arrays, low, mid + 1, high);
        }
    }

链接:http://blog.csdn.net/u012152619/article/details/47345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