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只是救了我自己的灵魂(下)

1校舍

距离上一篇,过去了好几日,这本不是我的风格。

支教五天,感情挺复杂的。不能说好,不能说坏。只能说,幸好我经历过了。

第一天颠簸了大半天,终于到学校。三个人心都快跳出来了,重庆颠簸的山路也不能表达心中的激动。

比如,哎呀我的课件还没看完上课会不会尴尬,我准备了动画片什么时候给他们放呢?不知道我带的折纸够不够。

学校四面环山,就像在一个大坑里,举目只望得到天,望得到成片的土地和青山。

远远地,我们就凑到窗户边看学校的操场。

远远地,感觉学校还没旁边的堰塘大。不过真的到了大门口,才发现还是不算太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教室办公室,一个学生宿舍,五间教室,包括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

厨房倒是很大,做饭的是校长的妻子。烧的是柴灶。

至于教师宿舍,支教只是救了我自己的灵魂(上)详细介绍了,这里就不赘述。

教室都是瓦房。墙壁都是黑黑的,那天刚下过雨,乒乓台所在的小操场不是水泥地,上面长满了青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是周日,住校的孩子都来自习了。看到我们下车搬行李,孩子们都挤在门口,远远地喊:老师好!

参差不齐的童声,第一次有这种微妙的感觉,因为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叫我“Shirley”.

虽说我每年也过教师节,我家一个大学教授一个中学班主任,到我这里,就变成“Shirley”了。

老实说有点小紧张,怕辜负他们的期待。

那个暗黑的宿舍实在不想多待,我们三个赶紧就跑出来到处参观了。手里还拿着相机。

我们不敢喝水,能不上厕所就不上。

我拍了院子里的花,院子里的菜。是的,操场边就是小块土地,种着玫瑰和小葱。

不晓得是不是玫瑰


这个地方,最美的是那条小溪。从很高的山蜿蜒而下,穿过小山村,穿过田野,从学校的中间,流经宿舍下方,延展向另一个小山村。

美啊,我在心里说,有山有水,有花有草,还可以在小溪里洗衣服,可不就是生活。

我第一天还算兴奋,自动忽略了小溪里满布的垃圾和水里拉粑粑的鸭子。

再后来,我在心里一直吐槽:这个地方连个小卖部都没有,是要多久才能集满这么多的垃圾,冲都冲不走。

那鸭子就在旁边拉粑粑,你们是看不到么,居然还敢洗衣服。

最崩溃的是,有一天我在找地方倒垃圾。校长一声令下:那边那谁谁,快去给秦老师倒垃圾。

那孩子还在扫教室呢,我赶紧挥手:不用不用,你给我说哪里就行。

那孩子还是热情,二话不说抢过我手里的垃圾袋,三步两步出了校门。

老实说,我三天没倒垃圾,就是因为我真的没有看到处理垃圾的地方。

所以我很好奇,到底在哪儿,我怎么这几天就没看到呢!

所以我跟着孩子出了校门,只听到哐当一声,那孩子拍拍手准备回学校,我一个人目瞪口呆。

那孩子就绕到教师宿舍后,哐当一声把垃圾扔进了小溪里。抬起头的时候还眼神示意我“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自嘲道:真傻,你每天不是都看到倒垃圾的地方了么?

孩子们都很自主。吃完饭立即洗碗,那洗碗水不就是进了小河里么。

2本地老师

当晚很早就上了床,实在没什么娱乐项目。而且不敢喝水,要去上厕所的话,下宿舍那个木楼还要花两分钟——不夸张,上那个楼梯的时候我们都是连滚带爬的,然后去厕所起码要走五分钟,外面乌漆墨黑,路灯都没有一个。

满天繁星,可是我压根不敢抬头看。那黑得真的是看不到自己手。

房间里倒是有一个像痰盂的桶——这——我绝对不用那个!太羞耻了!因为你这边翻个身隔壁都能听到呀!何况是水声!

但是,我是谁?重度强迫症患者!睡前必须上厕所,上两次都不为过!不然觉得全身都不爽。

所以第一晚,带着深深的尿意被迫睡着了。

第二天起了大早,也不管那个厕所臭不臭了,只管往里冲。

而且不能睡懒觉,因为过了饭点就没饭吃,这个地方,根本就没有地方买泡面好么。

而且你支教老师,跑过来还睡懒觉,别人怎么看你?

可是平时九点上班,八点起床都觉得人快死了。妈妈呀,在那里七点半就要吃饭,而且周一,七点就要升旗仪式啊!

你就来一周,怎么能不参加升旗仪式。别人会不会说你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校加上幼儿园不到60人。幼儿园的小朋友站在人堆里,看起来只有一点点大,也不哭也不闹。

我们三个中有一位已经是五岁孩子的妈妈,她说要是让我家孩子规规矩矩站在那里参加升旗仪式,估计早就闹腾了。

每个小孩都规规矩矩站着,听着校长训话。

不过更让我觉得新奇的是那三个老师,抄着手在后面摆龙门阵。有两个是语文老师,来的时候就打过招呼,她们特别腼腆,我们扯着嗓门叫XX老师好,她们只是淡淡一笑,点点头。

最开始我们以为这是语文老师的气质,后面才知道,人家只是单纯不想理你而已。

最“热情”的是唯一的数学老师,一见面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听说她是早上骑自行车来的学校,我们几个都好奇炸了,这个路怎么骑车?我爬都爬不动,而且还要骑两个小时呢!如果我没看错的话,她穿的是高跟鞋。

她特别年轻,脸上稚气未脱。第一次见面在饭桌上。

“您好,我们是来支教的老师。”

“嗯。”她没有自报家门。这时才想起来,之前两个语文老师还是校长给我们介绍的,她们未曾主动和我们攀谈。

我们想可能是我们太热情了,人家不习惯,于是特别崇拜地说:“您是骑自行车来哇,好厉害!这个山路要怎么骑呢?”

结果那位数学老师没好气地哼了一声:“习惯了就好了撒!”她说的是丰都话,虽然我在重庆待过几年,可是我也只听得懂部分。

从头到尾,没听过那老师说过一句普通话,而且她说话的语气特别冲。我没有去听过她上课,所以不知道她上课是不是这样。

总之,她每说一句话,给人的感觉就是她的鼻孔都快翻过头顶了。我们三个人只有我听得懂重庆话,另外两位朋友一听她的语气就炸了。

论年龄,我们更年长,我们尊称“您”,第一次见面,你抬着下巴就略过我们,我们主动向你问好,你正眼不看我们一眼。

这样的小姑娘,怎么教孩子?

老实说,我对部分公立学校的老师是有偏见的,尤其是现在。

部分老师真的没什么职业道德,甚至——连普通人的道德都没有。

过年过节,在家长群主动冒泡,先发个小红包“抛砖引玉”。上课的时候不讲重点内容,只在自己的私人补习班开小灶。学生敢顶嘴就百般揶揄,让同学们都孤立他。学校要宣传什么收费项目的时候就挨个儿给家长打电话。

我个人认为,部分老师根本没有作为老师的资质,就哪怕你会教书,你连做人最基本的道德都没有,你怎么育人?

孩子应该由最优秀的老师去教育,可现实是——找不到工作的人才去考教师资格证,管他什么小城小镇都去,反正教师岗位是铁饭碗。

可是我很庆幸仍然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在,我到现在都非常感激我的初中班主任,她在我最叛逆最不可一世的时候拯救了我。

这样的老师反而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她真的是一辈子都在教书,她不仅教书,她更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她说:人要多读书,尤其是女人,不要太强势,但是你要独立。

她教会我: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厮守终生。你是什么层次,你的伴侣你的朋友就是什么层次。

所以,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一个人能选择当一名老师,还是值得尊敬的。

在我还在叹息的时候,我的朋友已经按耐不住了:这小姑娘,怎么能这样呢?孩子不会学坏么?

还是另一个朋友一句话总结到位:她待在这个地方,一定很不甘心吧。每周还要骑自行车到这么偏僻的地方上课。就算穿了漂亮衣服也没有人会欣赏。不过我算是明白原因了。她现在的状态,也只能够待在这里而已。

这样的小姑娘出了大山,能做什么呢?在这里,还有人尊称你为老师。你还可以教一个学校的娃。管吃管住呢。

校长跟我们说孩子们上午学的是语文数学,下午的时候就是兴趣课了。比如音乐,手工,体育课等等。我们还挺惊诧的,这个课表也太科学了一点。

所以我们教学的时间就是下午,2点到4点。我负责高年级的英语,另外两位朋友负责带低年级的同学。

事实证明,我的怀疑不是道理的,因为校长给我们看的写在黑板上的课表,字迹非常的工整,几乎没有修改过的痕迹。

根据几天的观察,我们几个总结,这张课表应该只是给支教老师看的。

支教老师一个月来一次,每次呆一周,那么我们负责下午两个小时的教学,剩下的时间还是给本地的老师上课。

校长有特别郑重的告诉我们,英语其实并不是孩子学习的重点,包括镇上的小学,也是没有把英语当成主课来学习的,因为他们的升学考试不考英语。

言下之意就是我们给你的这两个小时,是从孩子百忙的学习时间里挤出来的。

但是孩子们跟我们玩得特别的开心,我们在体育课上教她们跳舞,然后在手工课上教她们折四叶草,在英语课上教她们唱英文歌。每次下课的时候她们都不愿意让我们走,因为下一堂课,就是听写听写评讲卷子考试等等。

有一次我们发现,我们上完课之后,孩子们下午放学的时间延后了。

理由是孩子们下午学习时间不够,背诵的课文没有过关,数学作业有没有做完,老师要求他们必须要做完了才能走。

这确实也有一定的道理,不过当我们看到那个数学老师,不经意向我们投来不友好的目光时,我们觉得她就像是在示威一样。

有一天,一个低年级的小孩跑过来,朝着我们吼了一声:“老师,我妈妈说你们就是一坨屎。”

她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但是我们当然都听懂了。那种感觉就像是,大冬天有人泼你一桶冰水,从头浇到尾。

这孩子可能根本就不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义,那么,是谁教他的呢!?

这次经历总让我想起一个电视节目《变形记》。

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我们应该保存好那份纯真,还是撕开保护层,强迫他们去看一个跟自己截然不同的世界呢?

他们会感激还是觉得我们残忍呢?

平衡并不稳定,现实必然扭曲。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年轻数学老师套着卫衣和牛仔裤,穿着大红袜子高跟鞋,像孔雀一样高傲地从我们身边走过的样子。

我也为她赶到庆幸,幸好你的观众只有我们三个外人。在这里,别人都不会觉得奇怪。

吃饭的时候,只有我们三个坐饭桌。其他人都端着自己的碗站在走廊上。

数学老师说:我们才不坐桌子呢,不自在。

说话的时候眉毛一挑特别像蒋欣扮演的华妃。

我们在那里呆了三天后就开始把当她当艺术品来欣赏了,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题材,实在难得。

我相信人性本恶,只是我们的恶性需要外界的条件激发出来。

所以人出生的时候是善良的,被欺骗过就学会警惕,被背叛过就学会猜忌,被打压过就学会争宠……如果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这个人的恶性就会宣布被激发出来,丧失道德乃至犯罪。

所以一个好人,不是因为他的本性有多善良,而且因为他成长的环境还不坏,所以恶性没被激发出来,或者说在恶性要萌芽的时候就被铲除了。

引导人向善的都是老师。

3孩子们

整个支教过程中,与我们交谈最多的是校长的姐姐,她负责幼儿园的教学,说是教学,就是看着他们安全度过一天,每天有一个小时的音乐课,学的是《数鸭子》等比较经典的歌曲。

其他时间,那些小孩子都在趴在地上数蚂蚁,熊孩子捉了一只小虫子追着班上的女孩子满操场跑。

也有特别乖的小孩子,自己默默吃着饭,在操场边看着其他小伙伴玩,我们几个路过的时候,他就害羞地说“老师好。”

也有小孩子给老师打小报告,说XX踩了他的牙膏,没给他道歉。

我最开始纳闷,学校哪里来的牙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这些三四岁的娃娃也是住校的。要自己洗碗,自己打水洗漱。毛巾浸了水特别重,小手根本拧不干,还需要老师的帮助。

姑且不管他们洗干净没有,毕竟他们的衣服一星期没洗也是事实。但是我们还是不禁感叹:自己吃饭自己玩,不哭不闹。在城里的小孩,一天不知道要撒娇多少次。

他们是找不到人撒娇。老师最多主持一下公道,要求踩了牙膏的同学给他道歉。

其他时候,他们只有小伙伴只有自己,不管住校没住校,来的时候走的时候都没有人接送,那么远的山路。一路吹着蒲公英一路追着老黄牛,到家的时候也天黑了。

那六十个孩子,尤其是高年级那三十个孩子,如果有一个或者两个能被我影响一点点,也会向往外面的世界,也会知道人生不应该止步于眼前。

我和其中两个女孩子还保持着联系,算算她们应该已经在镇上读初中了。当大部分孩子在吵吵嚷嚷的时候,还是有人在认真听我说话。

我问他们:你们想过自己十年后什么样子么?

沉默的人居多,有一两个声音说:读书,工作。

我再问:你们身边的人现在在做什么呢?

答案参差不齐:打工,带孩子,种地。

所以你们想做什么样的人呢。

又是沉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几个孩子说:老师,我想读大学。

有目标就好。十年不短,也不长。

不是没有感动过。早上七点我们还睡眼惺忪的时候,孩子们已经早读了一小时了。

干净的没有任何修饰的朗读,像我现在这样咬文嚼字是绝对做不到的。

等我们吃完晚饭,在山上晃了一大圈回来后,天已经黑了。孩子们教室里的灯光挺暗,老师们上了一天的课总算可以休息一下。守晚自习的是校长,我们在操场对面,看到他用削好的木条做尺子,给孩子们讲数学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天天气很好,校长穿着汗衫在院子里劈柴。没错,真的是校长本人在挥舞着斧子。

阳光照进院子里,烂泥地也干了。孩子们把自己的鞋子洗好,在乒乓台上摆了一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长的妻子把山上采的竹笋搁在地上,一根一根地去皮。那个竹笋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了,细细的像小竹鞭,但是特别鲜嫩,有大山的味道。

——不过,自从我们第一天夸赞了这个竹笋之后,后面五天每一顿都有这个竹笋(눈_눈)

每个老师孩子都有自己的碗筷,吃完自己洗自己的,这一点还是很科学。

我发现有的孩子是中午回家吃,根本没有时间睡午觉。我以为是家长怕孩子在学校吃不好,特意让孩子回家吃好的。

结果校长给我们说,这些孩子回家吃的就是冷饭,爸妈上山做农活,中午那会儿根本不在家,孩子自己烧火热饭,吃点剩菜或者泡菜就够了。

“那为什么家长不让孩子在学校吃呢?”我们那位妈妈朋友心疼道。

校长叹叹气,也许这个问题他已经回答了很多遍了:“舍不得钱嘛,一周60块钱,人家觉得能省就省了。”

我们无言以对。想想城里孩子一双鞋就是多少钱,一周六十块的生活费都有人觉得贵?可是念头一过又觉得自己打脸了。

其实我小时候条件也不见得好,我就读的初中跟这里的条件差不太多,厕所也是坑,寝室也是教室改装的,要住好几十个学生,只是后来读高中读大学再自己工作,把自己养娇气了。

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我们总在说城里的小孩多幸福,没吃过苦,应该让他们去受磨练。可是你想想,你能够给他很好的物质条件,凭什么要让人家吃苦。

人家农村的孩子独立,是因为人家不得不独立。

所以当你在说自己的小孩不懂事特别娇气的时候,你可别先急着抱怨。你最好先扇自己一耳光。

当你在跟别人炫耀自己的孩子多么懂事多么独立的时候,你可别急着得意,你最好问问自己,是不是因为你不靠谱孩子才这么独立。

所以这次支教,被教育的应该是我才对。学了点知识就觉得自己可以当救世主了,也许别人并不稀罕你的知识。

在你被自己的博爱感动时,人家高傲地拒绝你,他把你的援助当成施舍。

在给予的时候也要放低姿态,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也不要忘记维护对方的自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个特别的节日,祝老师们快乐。祝我快乐。

(手机里图不多,回家再补图吧。)

支教只是救了我自己的灵魂(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心晴☻ 湫兮如风 徐佳莹 ☻脆皮龟苓膏☻ 坐标:八卦岭胜记 龟苓膏裹上面粉油炸,再浇炼乳,摆盘。 炼乳的...
    sunny段晓阅读 290评论 3 2
  • 感赏第28天20170320: 儿子凌晨手机彻底没电才躺床上的,感赏儿子虽然很困很累,依然坚持起床空着肚子去学校!...
    瑾言珅行阅读 208评论 6 3
  • 在正定的第二日,先谈谈饮食。第一日的两餐,虽口味俨然北方风味,但价格平均35元左右,与在广州相比虽也便宜些...
    有组织不合作阅读 3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