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教你如何写作(2)

二、会说话就会写作,5个问题写出好文

信息量较大,先上图


原创脑图

1、写文章先做好五问

1.最近有特别想分享给别人的事儿,或者观点吗?

好的写作总是从一个你非常想分享的东西开始的,也许是一个新想法,也许是一个很酷的概念,或者一件你觉得有意思的事。如果能把这些碎碎念提炼成一句话,事情就成了。

这是特别聪明的写作方法——千万不要希望一篇文章解释清楚一个体系——而是解释清楚一个观点。用我的一篇文章举例子——主题句是“你读了很多书却记不得,是因为没有把知识点变成知识晶体。”

2.这个观点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让你觉得有价值?

它是提供了一个新看法,还是提供了一个新世界?新看法和新领域多了去了,和你有什么关系? 如果不知道这件事,对你有什么坏处?

3.知道了这个观点,有哪些概念是需要确认的?

好的观点和概念,都会有几个子观点做支撑,不妨一个个解释。如果超过3个,这个文章已经变得太烧脑了——我们大部分人的工作记忆只有3-4个,5个是极限了。

解释好一个观点,无非是2个方式:举例子和做类比。

这两种写作方法都是对于认知的深度理解—— 记忆是一个联想过程,我们没法记忆和理解新概念,只能不断用过去的概念链接它们 。类比是用旧概念联系新概念,举例是用旧体验链接新概念。

4.好,如果我接受这个观念,那么该如何去做呢?

如果前面说得足够清晰,那么读者有进一步想了解的想法了,甚至想自己做一做,那么我该怎么做呢?

5.你的观点是什么?

最后这一步,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作者写一篇文章,一定有内在东西,有值得传递的信息。中国人写文章容易含糊、含蓄,所以一般都含而不发了。

高手这么做,是可以的。但是作为初学者,最好清晰地讲出来——可以是一个建议,可以是一个观点,可以是一个请求。

每个人只要能老老实实回答了这“五问”,每个问题后面有个100字口述回答不难吧,先全部罗列在纸上,稍加编撰,一篇文章大框架也就顺下来了。

2、五问之后是三改

一些用词错误,一些词不达意,一些段落太长或太短影响结构,这是第一改, 改得是“信”——准确表达你的意思。

然后放一段时间,等自己脱离作者身份,回到读者角度来读;或者请别人读,给你意见,你又会发现很多文气不通,很多表达难度高低不一,很多东西你说得太多,其实没什么用;有一些则说得不够——这是第二改, 改得是“达”——这些东西有没有能够传达?

给文章排版加粗、给一些词作润色,放大减少一些情绪点,甚至配个图片,这是第三改, 改得是“雅”——有没有足够高级地表达?

3、看完之后还没法动笔?没事药别停!

1.不知道写什么

不知道写什么是找不到特别想表述的观点和想法。其实一开始希望自己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想法很难,不妨找到好的观点,结合自己的体验转述出来。所以,不妨尝试从“最近学到的一个好观点”或者“最近看过的一本书、影评教我的……”开始动手。选择系列主题也是很好的方式,比如说“访谈100个有趣的人”,“拆解20个名人成功之路”,“讲20部豆瓣高分电影”都是很好的选题。

记得,写你最有表达欲的东西。

2.写不下去

写不下去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人对于写作的想象是类似文学家式的“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这种,稍一思考,落笔一气呵成。

其实,很少有认知类、影响类的文章是这样写就的。专业的作者全部都是使用科研论文的写作方式——先列出大纲和分问题(5问),然后寻找资料,把所有的素材堆在一个文档里面,最后一个个问题和板块拼起起来,是用编的方式在写作。

更好的作者懂得平时积累卡片,关键时候直接拼上去。

记得,不要希望一气呵成写文章,从编写开始。

3.没有自己的观点

80%的人写文只有知识点,却缺乏观点。要知道,在一个很多知识都能网上找到的时代,不仅需要你做知识的搬运工,我们更期待听听你自己的观点。所以在文章中清晰表达出你的观点非常重要。

记得,从写文章角度,固执的偏见都比平庸的和稀泥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