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乡音

今年元旦去日本游玩那几天,听了一路的日语,讲了一路的“嗨嗨”,连睡梦中自己都会来几句“阿里嘎多”。同行的几个小伙伴都是来自不同地方。回国的那天,一位来自陕西的姑娘突然来了一句“额终于要回去了”,抑扬顿挫的语调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我便用家乡话回复:“俺也要回去了”。不自觉的,大家开始用自家方言聊天,似懂非懂之下不亦乐乎。空荡的机场大路上,我们几人的小团伙显得格外热闹(放心啦不是在室内)。

回国后,小伙伴再次相聚庆祝春节后团聚。众人强烈要求陕西的姑娘和我各自用家乡话对话。几句简单的对话再次引得姑娘们大笑。陕西姑娘却苦恼的不行。据她讲述,她的陕西方言并不地道,因而回家过年很难用家乡话和亲戚们特别是兄弟姐妹们聊天,过于生分的普通话最后搞得被孤立,很难融入大家庭。

像这样常年在外又不会家乡话的,如果家人都讲方言,不幸的话的确有可能成为不太和谐的音符。我是来自山东的姑娘,幸运的是我从小讲家乡话,我们当地称之为“土话”。大学时我在西安读书,有一次做志愿者接待一批国外某协会成员以及几位国内记者。接待快结束时,从没和我说过话的一位男记者突然主动走向我,问道:“你是山东的吧?”我很惊讶,这一路我都是英文加普通话,他怎么会看出来呢,便问:“你怎么知道?”那位记者笑而不语。

在我再三追问下,记者大哥才笑着说:“从你的普通话听出来的,其他人不知道,但是同是山东人都会听得出来的。”这个时候的我,刚刚离家三年。我的普通话还留有乡言的印迹。

工作后的我,除了与家人电话或者回家,基本上很少用家乡话。在帝都几年工作,处处都是普通话,或者偶尔听出租车司机讲几句地道的北京方言。今年年前出差先后去了武汉和杭州,打车遇到几位司机,竟然都会直接问我:“你是从北京来的吧?”

我惊讶于司机阅人无数培养出来的能力,攀谈之余还是感叹:离家太久,几年的工作,山东腔调和陕西腔调都不见了。我的普通话是愈发标准了。而武汉或者杭州的当地话,对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语言。

出差结束后紧接着春节回家。也就是踏上回乡的列车开始,源于家乡的那些深埋在脑海中的记忆和能力慢慢浮现。见到爸妈,脱口而出的必然是我们那里的所谓土话。春节拜访亲友,满屋子人都是家乡话,自己身在其中,听着大家互相道喜和祝福,感觉愈发的温暖。

说实话,我曾觉得自家的方言很土,自从高中毕业,除了在家,一般都不讲家乡话。大学又是学的外语,觉得自己应该“洋气”一些。工作后,和爸妈家人通电话,我也会尽量避开人群单独聊天。

如今在外久了,可能都会慢慢怀念或者珍惜曾经熟悉的那些,比如老同学,比如家乡话。年后高中同学在帝都聚餐。大家都是在外多年,或者求学,或者已经工作。说来奇妙,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用家乡话聊天。那种亲切,是源于身体里血液里的东西,与时间或者地点无关。看着大家熟悉的面孔,仿佛时间从未走过。感谢这一口深深刻印在脑海中的家乡话,我才有了这种归属感。

何谓乡音?是我属于的那个地方,那个时空,是一直存留在我脑海中的想念。

乡音不改,牵挂就都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