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香槟》——梅麦克/著

喜乐操练90天——56《隐藏的喜乐》

正当那时,耶稣被圣灵感动就欢乐,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路加福音10:21)

        进行实验还不满两个月的时候,就在12月21日那天——每年最短、最黑暗的一天——下了好几个星期的雨之后,太阳第一次露脸了。我在乡间开着车子,满怀赞叹地看着眼前沐浴在阳光中的景色。虽然田野光秃秃的、一片荒凉的景象,但是泥土与枯草的颜色却有难以言喻的光辉,在薄雾底下清新地发亮,而这雾的纱幕仿佛就要在新天新地消散一般。

        那天晚上,我在日记中写下喜乐记事,惊讶的发现,阳光下的原野那巧妙的色调,竟是当天最有乐趣的一部分,带给我最深刻的喜乐。那天我还有别的喜乐,但是那些颜色构成的景象远远超越其他。当这些颜色重现心头时,我又再次沉醉于他们的喜乐。

        练习检视自己的生活,看看喜乐潜藏于何处,经常为我带来惊喜。我原本以为我了解自己、知道什么令我快乐,现在似乎不然。当我回顾一天的生活时,原本没有注意到的小细节便会浮现;我检视这些意外的宝藏,问自己为何它们浮现脑海,为何会引发我的喜乐。在我确认快乐的来源之后,我便全心体验这种感觉,并让它在我身体里面增长。如此一来,我变得比较了解自己,也明白真正鼓舞我的是什么。

        上述过程设法避免虚假的欢愉,目的在于发掘真实的快乐。我相信凡是确实依循这个步骤的人一定很惊讶,原来看起来似乎乏味、繁忙,甚至沮丧的生活,竟早有那么多隐藏的喜乐。耶稣是遭遇流放的王,耶稣国度的真实景况是隐藏身份地存在着,使得上帝必须几乎在我们没有注意的时候,将这些真实体验偷偷带入我们的生活中。如果喜乐经由豪华、正式的管道,招摇地来到我们身边,我们会马上动手分析喜乐的生活,而后墨守成规。

        但是,为何我们对于那些真正能带给我们深深喜乐的事物,却迟钝得无法欣赏,甚至是故意的忽略呢?毫无疑问地,那是因为我们一意识到喜乐,我们(理所当然地)觉得有责任将喜乐表达出来,容许它有更多的释放机会,而这可能让我们很看重的例行公事变得不稳定。如果在乡间开车令我快乐,我可能需要多做几次,知道我喜欢大自然的颜色,何不多花一点时间来欣赏?我是不是太不重视喜乐,以至于不愿意过马路去取一些呢?

        可悲的是,对于什么能够使我快乐,我们有自己固执的想法,而我们以惊人的毅力在追求这些想法,完全不顾效果多么不彰。我们的生活应该与真正使我们快乐的事物结合,而不是与我们认为能使我们的快乐的事物结合,但下这种决定需要勇气、纪律以及顺服的心灵,也需要倾听心中赐喜乐者那沉静、可爱的声音,并且与他和谐应和。

        我们不需要在已拥有的生活之外寻求喜乐。不需如此,喜乐就在我们的面前,通常就在最平凡的经验中。如果我们下一年的时间都用在单纯地享受我们的本然面貌,享受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会比汲汲营养还更有所长进。我们真正最需要的,不是某件破天荒的事,而是静静地领悟原本已经存在的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