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错过终究不可说(二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十章】相思成灰4

廊上的风有些大,王轩轻轻拂开身上的草絮,思绪却回到刚进到谢府的那个晚上。

那该算是一个月黑风高夜,不过王轩没有打算杀人放火。他只是恐吓了两个人,一个是谢府的官家,那个极为势力的老头。

那日,他换了身夜行装,躲在了那官家的房间里头,待老头回房后,便比了把明晃晃的刀在他的脖子上,而后,用刻意压低的声音问了一句,“我不想要你的命,只是我妹妹被谢益昇玩弄了,他都有哪些风流史,一件不落地全给我说出来。若敢有一丝欺瞒.....”他比在老管家脖子上的刀子又紧了几分。

那老头直吓得两股战战,一股脑就把谢益昇的老底全都给掀了出来,连他小时候陪着过家家的姑娘都给抖了出来。最后若不是王轩让他捡成年后的事讲,只怕得最后要挨到鸣鸡唱晓。

不过那一趟也不算完全没有收获,至少柳岳络后来告诉阿影的,他在那一夜就全都闹清楚了,并且他还明白了为何谢益昇为何会说徐晚晴中过毒。

那段时间徐晚晴和柳岳络闹得很厉害,经常会拿些寻死觅活的话来威胁谢益昇,那日徐晚晴又闹了回情绪,谢益昇也没甚在意,不想第二日一早就有服侍徐晚晴的下人哭天抢地地说‘二夫人中毒了。’再后来那徐晚晴就疯了。

直到现在谢益昇只当徐晚晴是中毒才犯了疯傻症,而只有柳岳络和这管家知道她真正的病根。

因为他亲耳听见柳岳络把那些残忍的真相告诉了徐晚晴,王轩忖度着,柳岳络最初该也是没甚恶意的,只是希望徐晚晴看清真相后会心灰意冷,知难而退,却不想她一时气火攻心,竟疯了。

王轩早早地摸清了徐晚晴的病因,却仍在阿影邀他去跟踪谢徐二人时一口应了下来。

他希望她活得充实,有女儿家的喜怒哀乐,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不到万不得已,即使他早已清楚了真相也是不会帮她一丝一毫的。

至于王轩恐吓的第二个人则是谢益昇,弄清了徐晚晴的病根,便知道这药引是谢益昇。他这次仍是躲在目标的房中,只是这次他的装扮是一副美娇娘的扮相。

半夜,王轩利用自己的轻功,在谢益昇的房中飞来晃去的,一会儿露出一张惨白的脸,一会儿又装神弄鬼的叫着,“谢郎,你不该负我。”

谢益昇猛地从睡梦中惊醒,看见得也只是一袭白衫的身影,他圣贤书读了这么多年,从来都不信什么鬼神传说。知道看清那袭白衫,竟是故去的妻子生前最爱的那件兰花白缎裙。

所有的愧疚似乎一下子袭上了他的心头。王轩勾脚倒挂在悬梁上,他就跪在悬梁下,哭得甚是凄惨。

谢益昇平日里总是一副老沉持重的模样,哪里想到面对亡妻竟是这样一副痛苦流涕,失魂落魄的凄惨的光景。

王轩瞧他哭得愈发伤心,突然玩心大起,又跟戏猴似地逗了他好一阵。直到后来,听见他无比坚定地说道,“对不起,我一开始只当她是你的替身,可后来,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了,总是控制不住自己。香儿,我大概是爱上她了,对不起......”他把头深深埋在肩窝里,身子不住地抽动。

王轩许是被他哭得动了恻隐之心,许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离开前竟装模作样的说了一句,“谢郎,活着的人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爱那个姑娘就莫要再辜负她。”

......

房间里,阿影揣摩着王轩方才的话,却怎么也觉察不出什么深意。但她心中已有了自己的主意.....

“谢大人,我寻着治二夫人的法子了。”阿影瞧着谢益昇欣喜若狂的神色,心底感慨的却是玉兰花下那抹孤凄的红影。

“韩姑娘若真能治好贱内的病,谢某自当重金酬谢。”他说着向阿影深深行了一礼。阿影认识谢益昇也有三日了,却是头一次见他行这样大的礼。

阿影起身,故意作出欲言又止的模样。谢益昇瞧出她的犹疑,忙询问道,“韩姑娘若是有什么难处,不妨直说,谢某便是倾尽所有也不会就此放弃。”

他一副笃定的模样,阿影瞧在眼里,既欣喜,又失落。摇头轻叹出一口气,絮絮开口道,“确是有些难处,倒与身家无关。人都说魔由心生,而心病又需心药治。我已找到二夫人的症结所在,但要治好这病,还需一味药引。”

“韩姑娘请讲,但凡谢某能求得定不遗余力。”他说得有些急促,面上也因为兴奋而有些泛红。

阿影听了他的话,连连笑着摆手,“这药引其实不难求。主要还看谢大人是否愿意。”

“我是否愿意?”谢益昇有些恼了,他的意愿一直都很清楚,阿影的话分明就是故意兜圈子。

阿影笑笑,“大人莫恼。这药引其实就是二夫人心上人的一块心头肉。除此外,日后还需那人每月一碗心头血养着。”阿影说完便一瞬不瞬地盯着谢益昇,不知为何,她希望他的眼神中能为了另一个可怜女子闪现出哪怕一刹的犹疑。

而那男子却是连眉头都未曾皱一下便一口应承了下来。

面对这样的结果,阿影不知是喜是忧,谢益昇固然已经辜负了两个女子,可此刻他却愿意为了自己心爱的女子承受这般非人的折磨。

徐晚晴,这个幸运的女子,待她恢复正常后,柳岳络又该何以自处?

阿影想着心中难免又有些唏嘘,这所谓的药引不过是她从前看的杂书中胡编的,她会把它用在这里不过是想考验一下谢益昇,只是这样匪夷所思的结果,他竟是想都不想一下就信了,大概是太渴望徐晚晴的病能快些好起来吧。想到这,阿影低头苦笑一声,答应晚上便为徐晚晴施药行医。

夜里阿影到徐晚晴房中时,谢益昇已早早地备好了开膛取肉的一应工具。

“韩姑娘,我已准备好了,不知您何时取这药引?”他一见到阿影就急急的问了这样一句。

他仍是很兴奋,丝毫不在意即将到来的痛苦。阿影笑着解释道,“不着急,这里有碗药汤,你先喝下去,待会儿能缓解一些你的疼痛。”

闻得阿影的话,谢益昇一把接过阿影手中的药汤,一气便全都咽了下去,再抬头时,他欢欣地将碗倒扣示意全都喝完了,阿影瞧着他眸中灿若星辰的光亮,忽然有些明白柳岳络为何会形容他像个孩子。的确,谢益昇固执起来就跟个孩子一样可爱。

谢益昇因着那碗药汤,渐渐昏睡了过去。阿影点了根据百解集特制的梦蝶香,暗香浮动间一旁熟睡的徐晚晴竟在睡梦中徐徐开口说起了话。

“你心爱的男子愿为你剜心取血,你可愿为了他醒来?”阿影冲呓语低喃的女子问道。

女子方才还一起一阖的嘴唇此刻却是紧闭着动也不动。阿影瞧她眉头微蹙的模样便猜到她在担忧什么。

“不为别人,只为你,从来他心中有的就你一人。若不信何不醒来亲自问一问他,这样沉沉睡着,只是懦弱、逃避。这场战争里,你不战而败,如何甘心?”阿影劝别人时心头总跟明镜似的,可轮到她自己头上又成了当局者迷。

女子微蹙的眉头逐渐疏散开来,几不可闻的“嗯”了两声。

阿影此时方如释重负般长长呼出一口气,抬手揉了揉眉心,又开了两剂安神药。

若不出意外,明日徐晚晴就该恢复正常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