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简单的生孩子,还有个词叫难产~

2017年8月13日,这是我人生最为悲痛揪心的一天。

8月7日本应是宝宝的预产期,可我家宝宝一点动静都没有,很淡定。我和老公来到建档医院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进行常规的产检,做了二十分钟胎监,结果不太好,孩子那个时段大多在睡觉,医生又重新开了一遍胎监并吸氧。第二次顺利过了。结果拿去给医生看,医生建议产前再做一次 B 超看看羊水情况。当天下午我们再次来到医院 B 超结果显示羊水指数7.9,但是8.0以上的范围才是正常的。拿着带有诊断结果羊水偏少的 B 超图去见了医生。医生当时建议立即住院。说羊水偏少意味着孩子会缺氧。我和老公就马上办理了住院手续,产科为封闭式管理,一经入住不可以随意出入。就这样,我感觉被迫住进来了。要出去就只能等宝宝出生了。开始两天胎监什么的都很正常,管理我的医生也会每天过问具体的身体情况。尽管预产期已经过了,我的宝宝仍然淡定的不发动。我和老公有点焦急了。想着如果再不发动就先出院回家等,反正这几天的观察宝宝一切都正常,毕竟也有好多超预产期一到两周才生的。然而第三天8月11日,我的宝宝终于有了发动的意思。开始了不规律的宫缩,白天并不特别频繁,一到晚上八九点后。就开始有规律的宫缩,一开始半小时一次阵痛,接着是二十分钟一次,十五分钟,十分钟,五分钟一次…我和老公都以为当天就能生了,结果到了凌晨四点后累的睡着了,到了第二天白天又没什么事了。我只能说宝宝在炸糊。跟我们开了一夜的玩笑。第二天8月12日又重复着前一天的故事,到了凌晨快一点时,我觉得痛的已经异常难忍了就叫了护士,第一次内检,好消息是宫口开了一指有多。护士让我们收拾待产用的东西送我们去预产房。过去后又接受那边医生的内检。医生淡定说是开了一指还紧紧的,你们今天晚上就在这个房间休息吧。我们一听又没戏了,尽管离宝宝出生还早,那天晚上一夜的宫缩让我一刻也不能合眼。疼痛难忍~我还跟老公打趣,前半生所有的痛全在这几天还给我了。到了白天由于两天没睡好精神状态也不好了。虽然又没有了晚上那种频率高的宫缩,但不规律的宫缩阵痛也折磨的我不能正常睡一觉。哪怕是半个小时都不行。就这样反反复复一天又过去了,看着旁边一个又一个的孕妇来了没过多久就能进产房,不一会儿人家就生了。我是即羡慕又着急,怎么自己生个孩子能疼这么久宫口还不开呢。下午六点多,医生过来跟我说,你的宫缩还是很不规律,宫口也没有进展。建议还是回产科病房等吧。就这样我被退货了~八点多回来病房后我跟老公还是睡不着就在走廊上散步,这一散步规律的疼痛比昨天更甚。直到十点多实在忍不住了。叫了护士,内检,宫口开到了两指。护士又让收拾东西往产房去。我很忐忑不安,这次不会再被退货了吧~护士笑着说不会的。一般开到两指了就接近生产了。不会再让你回来。仍然她们把我像物品一样进行了交接。内检,宫口开了1.5厘米,我说不是两指吗?预产房的护士说内检以我们这边为准哦!这次换了房间,又是一夜疼痛难熬,一夜未眠。8月13日早上医生们交班。又给我做了次内检,终于疼了一夜有进展。医生说快的话中午就能生,最晚下午生。我和老公长舒一口气,终于熬到头了。医生说多运动多练瑜伽球能促进宫口打开速度。就这样,我拖着疲惫不堪的大肚子在走廊里度来度去,尽管坐瑜伽球会使我更疼痛,我也要尽全力去忍着。到了中午,再次内检宫口已经开到三指。再咬咬牙坚持坚持,此时疼痛指数已经爆表,吃饭什么的一点欲望都没有了。困倦的头晕眼花,想睡觉又被一阵阵阵痛折磨的不能合眼。老公扶着我继续在走廊度步。好容易等到医生上班了,我主动要求内检。好消息已经开到四指!说再忍忍就可以进产房了。但我的宫口似乎真的开的太慢,后来医生建议打催产针,下午四点多,医生让我老公陪我一起进产房了,宫口开到六指,医生准备帮我人工破水。让破了水之后想下去走走也行,也可以加快宫口打开。还是没有进展,医生又给我打了催产素。到了快六点宫口终于全开。医生让我用力,双腿打开弯曲双手抱住两膝。开始痛时深吸一口气,使出最大的力气保持排大便的感觉,中间不能换气,憋长气,我清楚的记得,给我接生的大夫不停在数落我,不会憋气,不会用力,不懂配合医生~~可我万分委屈也不能发泄,一是已经没有力气解释,二是为了孩子快点出来我得忍着。六点了医生准备下班了,在没有给我任何招呼的情况下产房里就剩我跟老公两人,医务人员全部下班了。过了两分钟来了位年轻的助产师。她自己在那忙了几分钟也没能顾我一下,又过了几分钟这唯一一位医务人员又出去了~~我老公急了,跟出去没找着又回来了。气着说道太不像话这医生,让人自己在这儿生孩子。我安慰老公别着急,我们要相信医生会有安排的。几分钟过去,那个年轻的助产师进来了,随口说到,感觉到痛了你就用力生,自己又忙上了。一会儿主要负责接生的医生进来了,问了下情况。仍然让我自己用力,在尝试数次用力无结果时,我几乎哀求医生,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孩子快点出来。我说到以前听说过有吸盘可以助产。医生说吸盘,接生钳都可以,但都是有负作用的。然后我又求医生能不能尽快侧切让孩子快点出来。医生说侧切还没到时候。这时我已经听见医务人员说孩子的心率低应该是缺氧的反应。又一个劲的催促我加油用力快点不然孩子缺氧了。我感觉已经使出了生命中最后的力气也还是没有效果。医生不停的数落我,妹妹你倒是用力呀你使劲呀,你这样孩子生不出来的。我求医生能不能转去剖腹产,医生说已经来不及了,剖腹产也要准备至少一个小时。此时医生让我老公出去,说要给我接生了。我本能的感觉到气氛不对,一下子进来了好几个医务人员,加上之前几个,产房已经有至少七八个人来给我接生了。瞬间好几双手开始巨大力按压我的肚子,感觉五脏六腑都要被按挤出去了。医生不停的喊你要一起用力把肚子鼓起来,这样的动作重复了多次,我似乎听到有个医生带着哭腔说妹妹肚子鼓起来呀,鼓起来~~此时我已经被几双手压的连喘息的能力都没有,但还是按照医生说的去做。 我感觉到下面在动刀,肚子继续被按压,继续用力。听到医生说还是不行,又来了第二刀,还是没生出来。医生急促的喊着快让她老公签字,具体签什么字我也是后来出院才知道。最终医生合力拼命按压我的肚子再借助吸盘的外力~我感觉到下面一股暖流脱离体内。我知道宝宝出生了。医生大喊到快剪脐带,瞬时医生们将宝宝转移到旁边的小床上,一群医生表情凝重的围着宝宝。此时我已经是麻木的状态,只是眼睁睁的看着右边一群人叽叽喳喳,具体说什么我一句也听不到。在产房门外玻璃窗口那儿老公一直向我挥手,我只能这样看着他。尽管知道孩子的情况危急,但我只能神情麻木的躺在冰冷的产床上。只听见一医生说孩子抢救过来了~有医生说把孩子给妈妈看下,另外几个医生说赶快送过那边。就这样我没能看一眼我的孩子就被他们抱走了。具体抱向哪儿我不知道。边走他们边告诉我男孩6斤。在说具体出生时间时,大家都不能确定,然后有医生说先写7点45分吧,让她老公一起快过去。后来产房就只剩下最初那个助产师,说孩子送到新生儿科了。然后就开始帮我拔胎盘,过了半小时胎盘才从身体内被她掏出来。过问我是否要胎盘,我说不要。另一位接生大夫回来,说胎盘不要的话她们要拿去化验,化验后就不能再要了。我说可以。然后她和助产师聊了起来,说羊水二级污染,还说从医二十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困难的产程。跟我说她们所有人都尽了最大努力帮我接生。我问孩子怎么样,她说已经被她们抢救过来,现在送到新生儿科观察去了。说完她走了,像打了胜仗一样,轻松离开了她刚才的战场。又只剩下我和助产师,冰冷的产床。她在清理完一些术后器具后开始给我缝合侧切的伤口。跟我聊天转移注意力,感觉聊了很久,伤口也缝了好久。身体已经麻木到没有任何疼痛感,就知道一针又一针线在撕扯着肉。但与这些皮肉之苦相比,我的痛才刚刚开始~~

‌缝合完伤口,留在冰冷的产床上观察两个小时,没有出现大出血等其它产后突发问题。好像等了很久,肢体虽然已经麻木,但我心里无比焦灼,孩子,老公,他们都好吗?拿出电话给老公拔过去,他说马上过来看我。问宝宝的情况他说一会儿再说。助产师正要推我回产科病房,老公来了。紧紧的握住我的手,跟我说了好多话。“玉宇,无论这个孩子怎么样,以后我们都不再生孩子了,想再要的话我们就去领养。以后我们俩一定要好好的,无论发生什么我都不会再跟你吵架,你说什么我都听你的,我们俩一定要好好的。”我仍就没有眼泪,只是微弱的跟老公说,我真的已经用尽了力气,但医生说我不配合。我真的太累了~老公说:你别说了,我都在产房外看着呢,你太辛苦了,不要自责。你现在太虚弱了,需要休息。回到病房,老公坐在我身边平静的拿出新生儿科医生刚刚下发的“病危通知书”。上面清楚的写到,诊断结果:重度窒息,重度缺氧,脑部血肿,呼吸弱,心率低等~一个个锥心刺骨的字眼,整个晚上我似乎丧失了悲伤哭泣的能力,仍然平静的听着老公宣判着医生下的通知书。参与接生抢救的医生在送宝宝去新生儿科的路上跟老公说:产程太长了,孩子属于重度缺氧,这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最极度的危险的。而且孩子有叹气的表现,这是非常不好的信号,一般人之将死才会有这种表现。根据孩子出生后的一系列症状,医生让我们最好有个心里准备。临床观察期,24小时紧急监护,如果结果最坏,就是生命危险。48小时,72小时,如果三天过去没有恶化,就可以排除生命危险了。但由于缺氧严重,对孩子脑部的发育肯定有影响。最重度的就是脑瘫儿,中度的话也不排除脑瘫的可能。如果是轻度,后期也需要经过随诊来进行康复治疗。总之医生一句话,你这孩子送来的时候太严重了,就是看起来正常了也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的。这样的结果是我做梦都不曾想到过的。我怕情绪失控影响老公,所以固作镇定,我们夫妻两人在病房内相互安慰,其实我清楚老公特别的怕我接受不了,怕我出状况。这一晚我睡在病床上,老公租了陪护床和我并排而与卧,我们十指相扣,给对方力量,我们假装睡去却谁也无法入眠。第二天是周一可以探视宝宝。由于我身体太虚不能和老公一起去看宝宝。就要求老公一定要拍宝宝照片给我看。做为母亲,第一次看见自己的孩子竟然是通过照片。老公回来后直接紧紧的抱住我,这一次他哭了,哭的像个小孩。他说宝宝太可怜了浑身插着管子打着针~我也没能忍住,我们一起相拥痛哭。对于宝宝的情况,医生仍然强调先观察如果有任何情况都会及时联系家属。看着宝宝的照片,我难过的可怜。这是我和老公孕育出来的小生命,无论他将来身体状况如何,这都是我们这个三口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男宝宝六斤八两。我们的孩子,躺在保温箱,满身的医疗器械,脸上表情极其痛苦,他只是个新生儿,他本应该像大多数宝宝一样健健康康顺顺利利的来到这个美丽的世界开始他的精彩人生。可这一场天灾人祸改变了一个小生命的一切也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一切。此后每周一和周四我们都去探视宝宝。周四我强忍着身体的疼痛第一次零距离与我的宝宝接触。他长的清秀漂亮,白白嫩嫩,家人都说他长的像我。我内心无比的喜悦,我的生命有了延续,这个世界上有个长的像我的小生命在顽强的与命运做着斗争。尽管这个世界对他一开始就如此不公平,但他依然努力坚强的让我们看到希望。他的双眼有神表情丰富,护士说他很乖,比较少哭。我看到他是那么无辜,如果可以我愿意替孩子承受一切~

这是一场医疗事故,而桂林市妇女儿童医院当晚为我接生的两班医务人员则是肇事者,由于六点前让我去产房人工破水的医生没有能在将我的情况与晚班医生交接好的情况下就匆匆下班,导致晚班医生在没有了解我的分娩情况下没有及时做出应急合理安全的分娩应对方案。以至于我的产程共花近四个小时。从下午四点人工破水到五点多宫口全开,宫口全开后医生就一直让我自己生,自己憋气用力生,反反复复从白班医生到晚班医生,作为一名初产妇我经验不足,产前未能了解顺产的一些应急情况。但作为医务人员她们两班人对待产妇生产过程态度不严谨,举止随便导致我最后难产。孩子生出的时间是晚上七点四十五分。在晚上六点多晚班医生接班时,我使尽全力还是不能生下来,我有哀求医生: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我对医生说,我真的没有力气了,在医生提醒我孩子可能缺氧了的情况下,我肯求医生给出专业的建议,此时医生说转剖腹产已经来不及了。说准备手术都要一个小时,还说现在你只能自己生,她说话时双臂环抱姿态轻盈语气随意,一点都没有正在接生的紧迫感~我突然想到在电视上看过吸盘接生,并寻问,医生仍旧那副姿态,说到如何如何有风险~我哀求后一圈并没有得到医生任何有意义的建议。仍然要我使劲自己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仍然与医生在如何使劲如何憋气中反复拉据。大概已经七点多了,医生突然让我老公出去,说要给我接生了。我听出来了这是急促的声音,瞬时产房多了好几个医生,还有一位男的主任医师也来了。把我的产床围的满满,开始了轮翻的按压我的肚子,一边按一边有医生喊,你没有力气就不要用力了,把肚子鼓起来,把肚子鼓起来~这个声音一直持续~那时肚子被好多双有力的大手按压的不能喘息,我确实努力想鼓起肚子,但那时候我真的做不到。她们几个一边按压我的肚子另外下边开始动刀侧切,我感觉到肉被切开,打了麻药没有痛感,听到医生说不行再切一刀。又一阵切~又听到有医生喊快让她老公签字~当时我并不知道签什么字。后来才知道是她们要用吸盘助产。最后在各方力量下一股暖流从下面涌了出来,孩子生出来了~但我没有听到哭声~就直接送去抢救了。

在医院新生儿科观察了大概14天,医生说孩子恢复的不错,可以考虑出院了。但后期每个月都要去保健科复查。这是一个漫长又充满变数的过程,我们煎熬的每天祈祷着孩子要健康要像正常孩子一样正常。接下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留下多少后遗症我们不敢想,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并记录这个折磨人的漫长的过程,有必要的情况下我要为自己家人孩子向肇事者讨回公道,要让更多的人重视生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要让更多的准妈妈家庭避免这种悲剧的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备孕一年,一万多的保健品,忌寒凉,生冷。老公戒烟酒,戒焦躁。怀胎十月,测出来怀孕的时候,感觉不大相信,因为两道杠中...
    简浅_阅读 2,253评论 10 8
  • 前几天跟闺蜜聊天,她说女人啊就是会好了伤疤忘了疼,生冬瓜那时的千辛万苦刚刚过去,如果不是因为政策问题,她还想给冬瓜...
    嘶墨阅读 499评论 0 2
  • 生命的孕育 要这个孩子特别不容易,我在要孩子之前因为宫寒导致月经不正常排卵不正常。知...
    小冯宝妈妈阅读 836评论 0 0
  • ​这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这是一部讲述越狱的电影。只是电影的结局有点遗憾,实际上也不能让那些不法之徒逃之夭夭。但是...
    子向往阅读 297评论 0 0
  • 一、父母都习惯性的将自己曾经没法得到的东西寄托在孩子身上,即使明知道那根本就不容易实现。因为所谓的种族歧视,被戏弄...
    小不点zhy阅读 3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