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经理超级管理手册》读书笔记之财务经理个人能力篇

在俄罗斯驻外工作的这一个多月以来,忙碌的工作让每一天都格外的充实;中俄文化差异、两国财税体制的差异以及语言沟通方面的问题又让初创公司的各项工作充满着挑战,首先得感谢自己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感谢同事们的热情帮助,感谢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让我的财务工作顺利开展。这段时间的工作加深了我对财务工作的认识,有了更多的感触,面对如此多的压力与挑战,需要自己去独当一面的时候,就得不给自己找借口,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

所以最近很少跟大家互动了,因为真的是太忙了,工作与生活完全分不开了。我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学习,俄语、俄罗斯的财税相关制度、如何做好工程项目核算、如何做好财务管理等等,这些对我的个人心理素质和专业能力都是极大的挑战,不过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挑战才让我快速成长起来了,在摸索中不断积累着,这也让工作更加的有趣了。

正好最近在读《财务经理超级管理手册》,整理了一些读书笔记,感觉还挺受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就是对自己做好的锻炼,愿我们在财务管理方面渐行渐远,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01.财务经理应具备哪些心理素质?

财务经理应该具有过硬的的心理素质,既有敢于决断的气质,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承受心理的压力,这样才能从容面对财务管理工作中的各种复杂问题。

坚强的意志:在具体事务中,我们会面对大大小小的困难与压力,无疑会给人巨大的压力,我们只有具备坚强的意志力,才能从容不迫、冷静做好每项财务相关工作。

超常的忍耐力:我们要保持一定的威望,就必须具备超常的忍耐力。经验告诉我们,先战胜自己才能战胜别人,先控制好自己才能控制好别人。只有具备较强的自制能力,才能从容地处理各种问题,冷静化解与员工之间的各种矛盾。

02.财务经理日常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

1、制定工作计划

2、汇报和下达指示

3、进行有效授权

4、管理团队

5、例行日常沟通

6、进行个人形象自检

7、自我反思工作

03.财务经理专业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

1、企业投融资管理:财务经理在企业开展投融资管理业务时,必须严格把关,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约束。

2、企业资产管理:对企业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存货进行有效的管理是财务经理的核心工作。

3、企业现金管理:通过有效的现金管理,合理控制运营风险,提升企业的现金利用效率。

4、企业账款管理:财务经理要加强企业的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管理,确保企业各类账款无误。

5、财务控制管理:财务控制是对企业财务活动过程进行约束和调节,财务经理必须加强财务控制管理,以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6、企业财务分析:系统的分析和评价企业过去与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能够协助企业高层进行财务决策。

7、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是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没有安全的工作环境,任何工作都无法正常的进行。财务经理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消防安全管理、日常安全管理、突发事件管理以及网络安全管理。

8、会计实务管理:做好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加强出纳人员和会计档案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9、企业税务管理:做好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才能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10、财务文书写作:财务文书写作、预算与决算相关报告、企业年度工作报告、审计及投融资等文书。

04.财务经理个人能力要求有哪些?

财务经理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知识,还要具备将知识运用到实践工作中去的能力。财务工作涉及面广,既复杂又琐碎,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财务经理,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具体如下:

1、计划能力

计划是指经过预先思考,从而制定出周祥的策略、方案、程序和目标等。制定一份合理的工作计划,有利于工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财务经理制定的计划内容如下:

(1)制定工作方针,拟定实施方案

(2)决定工作的方法

(3)改善工作的编排及方法等

2、组织能力

组织是指管理人员建立适当的系统,协调部门内部财务和物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以达到预期的管理目标。财务经理应具备的组织能力包括如下:

(1)设定财务部职责,建立组织,适当授权

(2)明确财务部各岗位的工作范围及任务

(3)财务管理资源的配置与利用

(4)与其他部门的合作等

财务经理应该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组织机构,完善部门设置,明确下属的工作职责。

3、人事管理能力

人事管理包括选聘员工、了解员工、与员工沟通、激励员工并与员工共同工作等各项事务。

财务经理必须明确如何指挥下属开展工作、如何下达命令、如何督办工作、如何汇报工作、如何主持工作;财务经理还需要掌握激励员工的方法、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4、领导能力

管理工作必须发挥下属的主观能动性,学会带领和协助员工去完成工作。指挥和影响下属不只是发号施令,还要对员工进行适当的训练和激励,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带领员工为公司的利益而工作

(2)评价员工表现

(3)维持工作纪律

(4)处理员工意见等

5、控制能力

控制主要是检查工作进度是否按照事先设定的计划和指示去执行。如果发现有偏差,应立即才去措施(如监督下属工作、控制财务成本、纠正成本、衡量下属工作成绩、向上司反映工作上的困难求得支持与帮助),确保目标顺利达成。

要将工作控制好,还需要设计程序和运用程序的能力。财务经理要知道自己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需要建立哪些工作程序、然后要推动这些程序运转起来,并检查程序是否得到落实,同时对程序进行适当的调整,让程序为财务管理服务。

最后,财务经理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影响他人,使大家一道为实现理想工作目标而齐心协力工作。

财务经理应具备哪些心理素质?财务经理日常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财务经理专业管理工作内容有哪些?财务经理个人能力要求有哪些?如果大家经常跟财务打交道的话或许会有一定的了解,通过我的分享是不是对财务经理的个人能力方面有更加系统化的了解了呢?当然纸上觉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需躬行,无论是财务管理还是日常的一些企业管理工作,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愿我们都能在工作中不断成长进步,在面对压力与挑战的时候,初心不忘、责任担当、 逐梦向前方去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果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出来,每个人都是一个太平洋,都是一座喜马拉雅山;愿我们在叶卡捷琳堡这座城市都能快乐工作,开心生活,发挥我们最大的潜能,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属于我们的传奇故事。感恩你们的一路相伴,给了我这么多难忘的工作生活回忆和刻骨铭心的成长与快乐,最近气温骤降,感觉寒冷的冬天就要到了,再冷再苦也不怕,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可爱温暖的你们,我相信经历寒冬的历练,我们在春天的绽放,将会是最美丽,最值得期待的,加油,东方FN们~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 基本内容 1.1 人力资源规划1.2 招聘与配置1.3 培训和开发1.4 绩效管理1.5 薪酬福利管...
    思享教育阅读 7,798评论 0 41
  • 领导梯队:全面打造领导力驱动型公司(原书第2版) (领导梯队建设) 拉姆·查兰 (Ram Charan) 第12章...
    侯波尼阅读 2,163评论 0 10
  • 1. 小娅刚入大学的时候,和宿舍的女孩小君玩的很好。小君是学爵士舞蹈的。刚入学,就拉着小娅去报舞乐社团。 后来,小...
    梦回一夏阅读 319评论 1 1
  • 今天收获颇丰,钓到了十条小鲫鱼,相比以前,进步很多了。但我所指的进步不是说技巧成熟多少,而是指心境成稳了很多。 以...
    田琴儿阅读 379评论 0 1
  • 这张照片主体是紫红色的暖色调,睡莲盛开色彩很美,我想把它画出来。 在画面的左下角增加了一个小女孩。女小孩在玩水,增...
    紫晶Jane阅读 2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