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宝宝养成记

我是一个新手妈妈,在我宝宝出生后的一个多月里,我的挫败感特别强。

月子里,剖腹产伤口疼痛,喂奶痛,面对一个哭闹的宝宝完全不知所措。因为当时喂奶特别痛,我固执的坚持要3个小时以上才喂她一次,其实那个时候应该要按需喂养,而不是按时喂养,这也导致了我宝宝满月才重了1.2斤,勉强合格。

我妈都责怪我太狠心,当时的我自己身心疲惫,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月子里痛哭了好几场,也导致我回奶。回奶后更加重了自己的自责心理,觉得自己不是个称职的妈妈,保证不了宝宝的母乳喂养。

我姐一直都是鼓励我母乳喂养的,但是她看到我精神状态很差。就劝我断奶了,不要道德绑架自己,说首先要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宝宝。

坚持了一段时间母乳喂养,实在是不够,就慢慢添加奶粉,到后面直接转为奶粉喂养,我慢慢也接受这个事实了。

关于母乳喂养还是奶粉喂养

医学上一直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更符合自然规律,母乳的营养也是无可替代的。

所以有条件的妈妈,无论是从安全、健康、营养、亲子关系以及经济角度考虑,母乳都是第一选择。

但是对于母乳不足的妈妈来说,可以尝试,可以坚持,但真不必强求。

妈妈的情绪在喂奶中是会传递给到宝宝的,如果自身没有一个健康的状态,也会给宝宝带来负面影响,那坚持母乳的意义就没有了。

我宝宝从3个多月就完全转奶粉了,从母乳转奶粉没有太大的不适,奶粉喂养能更好把控量,所以可以做到按时喂养。奶粉的饱腹感比较强,吃完可以多个小时不闹吃,慢慢掌握了她的规律后,就会在她很饿之前就给她吃。所以到现在,她很少因为饿哭的,所以哭的频次就少了很多。

另外,我宝宝喝奶粉,吸收挺好的,9个月体检的时候,医生说我宝宝在女宝宝中算长得挺不错的了。

感谢我的天使宝宝,懂得体贴妈妈,让我从母乳中解放出来,状态也越来越好,也可以更加高质量陪伴她。

关于高需求和低需求

高需求的宝宝一般表现为:情绪化、哄睡困难、过度黏人、固执等,需要大人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陪伴。低需求宝宝则比较乖,比较好带。

这个阶段的宝宝,才出生不是很久,很多人认为高低需求是先天决定的。我觉得很有可能,每个宝宝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个性特征。

但我觉得判断高低需求,或者是否先天后天,都不能妨碍家长的主观能动性。养育孩子都需要家长在后天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够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因人而异的养育方式

前面说到,我宝宝转为喝奶粉之后,吃方面慢慢形成了时间规律。我也渐渐意识到,小孩子的行为习惯养成,跟家长怎么带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也同时减轻大人的工作量。从两三个月时,我就很有意识培养我宝宝的作息时间,尽量和大人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避免日夜颠倒,你起床,她睡觉;她睡觉,你醒着。

很多妈妈会说,那就按宝宝的来,她睡你也睡,她起你也起。但是小宝宝的作息是很不规律的,如果完全按照宝宝的来,大人的作息也会被扰乱得很不规律,导致大人的状态不佳。

所以前期,宝宝还小,我会按照她的来,后面慢慢的我就在调整她的作息。

最开始的两三个月,她都是十一二点才睡的,也跟我们大人有关系,平时就是这么晚睡的。在娘家休产假的日子里,我就循序渐进地,带着她慢慢把睡觉时间往前调,从十一二点睡,到十点多睡,到九点多,再到八点多,最后是七点多就带她睡。

当时的做法就是,每天晚上提前一点点,就带她睡觉,关门,关窗,关灯,陪着她躺在床上,刚开始,她会睡不着,没有关系,我陪她在床上玩,给她放轻音乐,做抚触,轻拍哼童谣,直到她睡着。

从最开始的抱睡,到后面放床上轻拍入睡,到谁在她边上陪她自主入睡,到后面有意识离开一小会,让她独自入睡。这样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的宝宝都非常配合,最后形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从三四个月,到现在九个多月大,每天晚上都是八点前入睡。

在调整睡眠时间的同时,也在调整喝奶的频次,从最开始一晚上要喝两三次奶,到减少到一次,到最后完全把夜奶戒掉,才四五个月大。

从晚上七八点一觉睡到天亮(五六点),中间有近十多个小时没有喝奶,刚开始很担心这样奶量不够,影响成长,所以每天起来都会认真观察她,发现她睡醒后的精神状态非常好,白天吃得也很正常。

基于我宝宝精神状态一直很好,没有发出明显饿了的信号,同时身高体重都长得很好,所以夜奶也成功戒掉了。

添加辅食

我宝宝就是个小吃货,我们循序渐进在她不同阶段,给她尝试的新食物,她都欣然接受,所以辅食添加的也很好。

目前一天吃五顿,三餐喝奶,中间两餐辅食吃粥。每天中午午睡2-3个小时,晚上睡10-11个小时。

吃好睡好拉好,身体棒棒!

小感悟

每个人的可塑性都是很强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宝宝。其实每个小宝宝都有天生读懂大人的能力,只是他们的表达,我们大人未必懂。

我们一直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教育不仅仅是上学了,在学校的学习,还有家庭教育。

对刚出生的小宝宝而言,父母就是第一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是很重要的。

对小宝宝的养育和培养,要基于小宝宝的接受度,循序渐进来开展,不能苛刻要求和强迫。小宝宝和大人一样,是独立的生命个体,而不是我们的玩具、宠物或傀儡,所以我们同样要尊重他的想法和意愿。

我们的一切出发点都是爱。爱他,呵护他,帮助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全的人格,身心健康,茁壮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