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免费下载音乐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几何时,我用了整整一天时间,把刘德华从出道至当时,出过的所有专辑中的每一首歌曲都下到了电脑里。虽然大部分文件都是3M到5M大小,音质谈不上好,但是看着硬盘里被我规置得整整齐齐的几百首歌曲,无以言表的安全感油然而生。

是的,她们从此刻起就都属于我了。虽然没赶上流光溢彩的八十年代末和天王争霸的九十年代中,可是我心爱的华仔和他几乎整个音乐生涯从此刻起就静静躺在我的硬盘里了,真正的“随取随用”,于是乎,那段时间我几乎是“恶补”般地听华仔的音乐,奠定了我自认为是终极华迷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几年繁忙的工作令我无暇再像当初一样,一有空闲时间就一遍遍听他的歌。直到前段时间,我在思考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三石先生说》应该增加什么样类型的文章以饲读者的时候,忽然想到了可以利用自己的这个便利条件把华仔的金曲推荐给大家。

可是到我真正开始在平台上写这篇“精选”时,才发现平台的音乐曲库中根本没有我要的那几首歌,别说下载,连试听都没有!于是我只好拿出许久未用的硬盘,一首首导入,心里还在暗自庆幸当初的未雨绸缪。

在这之前,我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好好用过某一款音乐软件了。编辑完成后,我随便打开一个App,输入当年喜欢的歌曲,才发现有的歌曲只提供试听却无法下载,有的干脆连试听都不行。好一点的可以下载,还提供了不同的清晰度,可其中只有压缩比最大的那个模式才可以免费下载。更过分的是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歌居然没有!只能在另一个App中找到……

别说我老土,可能网络音乐付费下载的普及已经有一阵子了,可是我直到最近才对这个现象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要不是写这篇“精选”,可能还活在几年前罢。

细想,这就是社会在不知不觉中进步的一个小侧影。付费下载,限制音乐在网络上免费共享,实质上是在保护著作权人和表演者的权利。

音乐作品涉及好几方的权利,一般有表演者、作词作曲者,发行唱片的公司等等。随着网络的普及,人们欣赏音乐的途径从实体磁带、CD,逐渐过渡到网络直接播放或下载。到目前为止,除了极少数发烧友外,传统的音响制品店已经少有人光顾,而音响制品实体店的数量也几至于绝迹。

我国于1990年颁布《著作权法》,2000年对《著作权法》进行了修改。但我国对于著作权的保护却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导致在音响制品的范畴内,无论是实体还是网络数字化信息的盗版和侵权都对音乐行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当人们可以轻易下载且免费获得自己喜爱的音乐时,购买相对价钱昂贵的实体专辑的欲望就被严重打击。这样以实体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唱片公司的利润就会大打折扣,又进一步推高了唱片公司对音乐品种和唱作者筛选的标准,从而使整个行业的新老交替和创作流通度大幅降低,最终令整个唱片业规模萎缩,行业水准进步缓慢甚至倒退。难道没发现吗?现在具备定时出专辑,不时开演唱条件的歌手已然凤毛菱角。

这样虽说方便了大家,却损害了表演者、作词作曲以及唱片公司的利益,侵犯了著作人的著作财产权。如果继续免费,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利于作品的传播,方便了广大群众,却不利于鼓励创作和、唱作者的正常代谢和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现在大幅限制网络音乐免费共享有一定的合理性。

但是就目前而言,在网络音乐的付费形式,和对用户在音乐体验的一些限制上有些矫枉过正,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下面三石就来说说这些问题和破法。

1

由于我国目前处于网络版权完善过程中的初期,各大网络音乐平台所涵盖的音乐资源仍不完备。这就会导致在一个音乐平台中有很多资源无法找到,即使找到也无法试听,更别说付费下载。对于有较高需求的用户来说则必须在手机和电脑中安装很多个音乐App。

这个问题是现阶段无法避免的。目前而言各大音乐网站一定会用正版做差异化竞争,从美帝那边的经验看,最终会剩下几条大鱼,其他都玩完。但是对用户来说,初期的确不便,只能在曲折中适应。

2

其实目前很多音乐App中,可免费下载的资源在其全部音乐资源中所占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在网络音乐正版化的口子收得越来越紧的前提下,对于有特殊需求或钟爱某种类型、某位歌手的用户来说可以在各大App里搜索免费资源,下载保存下来。这种“广撒网”的方法一定会令你收货颇丰,但是代价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孰轻孰重,据己所需。

3

对于高品质用户来说,其需求就不仅仅是下载,而是对音源品质和音乐内容的追求了,而目前的正版化浪潮刚好满足了这部分用户。在竞争中优胜劣汰,会使有实力的平台脱颖而出,进而令他们将主要精力放在自身平台建设和音乐内容制作上,最直接受惠的就是这些肯付费的高品质用户。从这个群落上来说,付费绝对物有所值。

最后,针对上述三种情况,三石推荐几个最近在用的音乐App,它们基本可以满足各个层次用户的需求。

1.AppleMusic

2.网易云音乐

3.虾米音乐

4.QQ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