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过最难熬的时光

图片来自网络

竹子用了4年的时间,仅仅长了3cm,在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cm的速度疯狂的生长,仅仅用了六周的时间就长到了15米。其实,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

人生需要储备!多少人,没熬过那三厘米!

01

人生是一场旅行,总会走到很多十字路口。你彷徨过,迷茫过,失落过,受伤害过,可是千万不可以选择放弃。

也许此时此刻的你正站在人生的岔路口,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你对自己啥啥都不满意,却啥啥又不知道去做。忽然某一天你发现身边的人肤白貌美身材好、工作好,游山玩水享不停,你呢?自己还是那样的苦逼。这时候你千万不要羡慕嫉妒恨,只怪你在该坚持的时候说放弃。

上高中,该努力学习的年纪,你怕吃苦,所以你上不了一流的大学;

进入大学,本该充实自我,提升本领的年纪,你怕做不好这做不好那,顾虑重重,逃避现实,不知不觉你便荒废时光,所以,你毕业即失业。

该工作的年纪,你怕吃苦,不做这个又不做那个的,所以,你的工作也是一般般;

该嫁人的年纪,你发现男神身边站得都是女神,你是啥啥都拿不出手。本该奋斗的年纪你可千万不要选择安逸。哪怕折腾失败了,也总比什么都不敢去做强得多。

02

小A大学毕业两年,对自己的工作并不是十分满意,所以总是带着厌倦的情绪去工作。之前她在大学期间也是班里的佼佼者,学习成绩优异、工作突出,是大家心中的榜样。然而进入社会,她发现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样,有的人比你有背景、有的人比你有钱、有的人比你能力突出还比你努力......渐渐地,小A对自己丧失了自信心。想要改变却不知到从何做起,习惯轨道上的生活,一想到换工作后出现的种种不妥,就不敢去尝试了,关键是也没能从一份工作中积累到什么经验,提升多大的能力。所以,也换不到一份真正让自己满意的工作。

有一天,她的姨给她介绍对象。男孩名校毕业,素质很好,家境好,工作也比小A强一万倍。小A顿时又对自己失去信心。

小A唯一的强项便是文字能力很强,她试着去写公共账号,可是写着写着,她便没有了耐性,她在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干得上那些大咖?她又想要打退堂鼓。

再看看自己的存款,天啊,哪里还剩多少,每个月的工资只够支付当月的生活费,要不是还有些稿费,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生活。再看看朋友圈里面大家一到假期国内游、国外游,哎,真是活生生被气死了!

再看看自己周围怎么那么多“富二代”,不仅家境好,学习成绩好,钢琴还十级,毕业就能找到工资比小A高不知道多少倍的好工作,而且家里还能帮着买车买房。

我们周围不知道有多少个小A,在最宝贵的年纪里却做着糊里糊涂的事情。只会一味地抱怨、一味地退堂鼓。最终只会活成了粗糙地老娘们。

03

最难熬的时光你都不去做事情,就不要想未来能有多大改变了。是的,有的人可能出生就比你起点高,可以生命是一条长河你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关键是找对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凭空而来的。就拿写文章这件事情来说,小A写写没有看到希望就放弃了,要知道那些大咖们都不知道积累了多少年才写出今天的成绩。咪蒙曾经做过十多年报社记者,六神磊磊读了二十年金庸,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也是坚持写作了N年。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触而就的,你既想要他们的成绩,又不肯像他们那样付出,天底下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该储备的年纪就应该好好储备,哪怕那时候很穷。其实穷有的时候也是一种信号。要想方设法提升自己的技能,而不是看到比自己牛的人,暗暗抱怨。设想如果让你跟名校毕业十分优秀的人同起点做一件事情,你能否比他做得好。严歌苓在《波西米亚楼》里讲起自己在芝加哥的一段辛苦经历,说自己在那贫穷的两年中获得五个文学奖,不禁感慨“人在最失意时,竟是被生活暗暗回报着的”。

最怕你被眼前的危机占满了,他们没有多余的空间来考虑长远。

还有在你做一件事情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你是否还能继续坚持? 多少人死在了黎明前的晚上。你想做一件事情,是不是明日复明日?屠格涅夫说:“明天,明天,还有明天,人们都在这样安慰自己,殊不知这个明天,就足以把他们送进坟墓。”想做的事情“现在、立刻、马上”就去做吧。不要永远徘徊,此一时,彼一时,等你想做的时候还不知道事情已经变成什么模样了。

不要拿别人的成功去惩罚自己。你不肯努力,又想一劳永逸,一旦达不到目标,你便心生怨气。久而久之,你浑身是刺,见不得别人对你有任何否定。越是在你最难的时光越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你必须调整好心态,凡是多从自身找问题。没有谁值得你去嫉妒恨,做好自己。

其实,很多人在成功前都有最难熬的时光。柳传志的女儿柳青大家都知道是美女工作狂。24岁时,她在香港的长江中心上班,每天大概清早5点下班,紧跟着9点又回来继续上班。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后来得了乳腺癌,这些难熬的时光她不都挺过来了吗?青年作家李尚龙北漂生活不也是租一间破屋子,每天上十几个小时的课,一点点熬出来的吗?作家树上春树,上大学期间,每天过着从图书馆到出租屋的清苦生活。他没有在文字中抱怨过清贫的生活,反而在这段时间充分吸收养分,为自己日后写小说打下坚实的基础。

树上春树结婚后,因为没钱,他和妻子只得四处寻觅廉价的房屋。在这么艰难的时光他仍然没有放弃心中的文学梦。

艾弗利德﹒德索萨说过这样一段话:“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生活看似马上就要开始了,真正的生活,但是总有一些障碍阻挡着,有些事得先去解决,有些工作还有待完成,时间貌似够用,还有一笔债务要去付清,然后生活就会开始,最后我终于明白,这些障碍,正是我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嗨,吃货,别来无恙,你还好吗?告诉你个秘密,我正在慢慢走向你的世界。欢迎我吧,一个有过厌食症的人。 嗨,吃货,看到...
    木安m阅读 370评论 1 4
  • 我家买了只美短银虎斑男猫,满足儿子孤单无伴的需要,并给它起名叫“雪糕”。由于此动议出自于儿子,所以“雪糕”...
    紫雨true阅读 53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