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 苏丹

如果生活拿走了你什么,那么就拿回来。

这句话我想就是印度电影《苏丹》的主题。它讲述了一名摔跤手的故事。和大多数印度运动励志电影类似,通过比赛,超越自我的方式,对过去进行反思和救赎,最终达到一个大和谐。

《苏丹》这部电影也是如此。

你可以说它套路满满,但是不能否认这部是一部用心的良心之作。

说到用心,其实可以最简单的从男主苏丹的身材上看出来。

从一开始不是摔跤手时普通壮实,到鼎盛时期的强壮如天神,再到颓废期的中年松垮,以及最后即使恢复也显得老态。

不同的身材,表现了苏丹不同的人生阶段和心理状态。也让这部电影从细节上就有着可以打动人心的力量。

在这里就不吐槽有些一样是运动题材的电影里,男主从头到尾一个身板,都不怎么好看。也不知道特训训的都是哪。


继续说《苏丹》。

这部电影的线非常明确,一句话概括的话可以用《冰与火之歌》中詹姆兰尼斯特的那句:看我为爱情都做了些什么。

电影主角苏丹为了得到女主阿尔法的爱开始摔跤,又因为阿尔法离开了摔跤,最终又回归了摔跤。

听起来虽然真的实在是太套路了。但在这套路背后值得人们深思的点,那就是理想、爱情、土地。

先说理想和爱情,这两个部分是无法分开的。因为对于苏丹而言,他的理想始终来自于爱情。即使在迷失的时候,爱情也是最初的原动力。而女主阿尔法的理想却毁于爱情。

从电影一开始就极力塑造阿尔法的独立和新女性思想,从她是个摔角手到她对于理想的不懈追求。阿尔法都是以一种近乎于强悍的姿态出现。事业如火如荼的阿尔法拿到了奥运会入选通知,却在那个时候知道自己怀孕了。

她的父亲并不高兴,气呼呼地冲过去大喊着你怎么那么不小心,你想要成为奥运冠军那么久,终于有了这么个机会。

拿到奥运金牌一直是阿尔法的理想。但当她看到苏丹兴高采烈庆祝的样子,毅然选择了生孩子。

从那个时候起,强悍的阿尔法就由幕前的斗士变成了幕后的陪衬。在这个过程中,阿尔法为了爱放弃了理想。苏丹为了理想放弃了爱。


放弃爱的苏丹因为儿子的去世,妻子的离开而颓废了很久。在这个过程中,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并未给他带来任何生活上的优待。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两个人都一无所有。很难判断追求哪个,会更加不值得。

可到故事结束的时候,追求理想的苏丹重新赢回荣誉、爱情。阿尔法重新回到了赛场,但没过多久她又怀孕了,职业生涯再次结束。

如果单从结果上看的话,苏丹实现了人生理想,又赢得了爱情和家庭。阿尔法赢得了爱情和家庭,却永远失去了理想实现。这样的结果真的好吗?

有些事情只有一次,错过了就是错过。

阿尔法再也没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她的希望只能寄托于影片最后的小女孩身上。但是这样的她的人生就真的圆满了吗?

她对父亲说苏丹就是她的冠军,是她最好的奖牌。可即使如此也无法改变她从小的愿望都不能实现的事实。她为了爱情牺牲了理想,成就了另一个人。

而这种事情只有在影视文学作品中才会是一个美好结局。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得到的都是悲剧。

下面说第二个主题,土地。

毫不客气地说,这个电影除了用一种歌颂英雄史诗的方式塑造出苏丹这个深情摔角手外,还是一部给印度的赞美歌。从影片一开始,经纪人父亲对经纪人说,想打败那些西方洋人,你要回归于土地去寻找答案,印度本土摔跤与土地紧密相连。

这里的土地也可以说指的是在外来思潮中的最原始的印度信仰。

在电影中,土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意象。

甚至于在表现苏丹与阿尔法的爱情中,充满了两个人躺在乡间土地中打滚的镜头。

传统的印度式摔跤是在泥土中,它根植于泥土。与印度传统文化一样,都是从泥土中开始。苏丹为了能够成为摔角手,他曾说摔跤与做农活是一样的道理,都与泥土相关。他用农作的方式锻炼自己的,让自己根植于土地上。

在摔跤开始之前,摔角手要做一系列的动作,先击打肩与身体,再触碰地面。这个过程可以理解为向神灵致敬,其中触碰地面就是致敬于土地。

电影可以分为两部分。回忆部分代表着传统,故事发生部分代表着现代。在现代印度被外来文化占领时,连自由搏击擂台上站着的都是外国人。作为曾经是印度本土骄傲的苏丹就成为了印度人心中的英雄。他的搏击反抗不只是为了挽回爱情和名誉,更代表着传统与外来文化的对决。

苏丹离开家乡前,从最开始的摔跤场上带走了一袋泥土。泥土是他的根,也是印度文化的根。在每场比赛开始前,苏丹都会用泥土擦手,让自己用另一种方式回归于泥土,回归于根。

决战之时,有几处关于泥土的特写。阿尔法坐在更衣室等待着比赛结束,她身边装有故乡泥土的袋子不停的往外倾泻着土壤。那些土壤与苏丹一样,都属于印度传统的一部分。

台上的苏丹在于外来者进行着殊死对决。台下的泥土正在重新回归于大地。

影片最后,苏丹一家人在土地上奔跑,拥抱。他们属于大地,属于土壤,属于印度传统文化。

这部电影继承了印度运动竞技电影的所有的优点,比如用心、感人、励志。但用力过猛是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比如伴随着男主无处不在的煽情BGM,略显拖沓的情感流露,没有逃离套路的剧情模式。这些都可以说是这部电影让人昏昏欲睡和坐着有点累的点。

但是总体而言,还是一部及格作品,如果不是那么想看商业大片的话,可以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