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商店:伤心玩偶机

第七篇:伤心玩偶机

花店隔两周不间断的植物,变成了邮差先生手里面满世界而来的明信片。没有固定节奏,却又像是一份预知的惊喜。

我客气收下,不动声色。

又一次见她的时候,我恰好准备关门。天色已经晚了,有些风。看上去七八岁的小姑娘,扎着两个马尾辫,穿红色缀碎花的裙子。她背着一个很可爱的书包,一直在怀旧商店门前来回着晃悠。接连好几天都是如此,然后默默走开。我很难不注意到她。

一个月前,我见到她同她的妈妈一起从怀旧商店门口经过。

她的妈妈,称不上漂亮,但是年轻,很有气质。那时,小姑娘也是突然停下了脚步,呆呆地从玻璃门外望着我。也许不是我,目光穿过我停留在我身后的货架上,货架的角落里摆放着一个布玩偶。

“怎么啦?”女人温柔地望向她,她很用力地拽着妈妈的手,使劲推开玻璃门,走进怀旧商店。

小女孩走到货架前,停住:“妈妈,我想要那个娃娃。”她扯了扯她妈妈的衣服。

女人瞥了一眼陈列架,我觉得她似乎怔了怔神,皱起眉,又立马舒展开。“可是你已经有很多娃娃了。”她微笑着对孩子柔声说道。

“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我问。

她答:“我们只是随便看看。”

小姑娘紧咬着唇,显得有些委屈:“可我就是想要那个娃娃。妈妈,我就想要那个娃娃。”

女人蹲下来,抚摸着她的头:“宝贝,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并不是你想要就能够得到的。”

我想,只是一个玩偶而已,她讲的话显得过分地意味深长。孩子似懂非懂。

这个布玩偶属于怀旧商店里少数无人问津的物品之一。它长得并不好看,甚至可以说有些丑不拉叽。就是娃娃机里面随便一抓,被抓起来的最便宜最粗制滥造的那个。

小姑娘会对一个布玩偶如此痴迷,或许是源于一种强烈的欲望,对于不能如愿以偿的有意识反抗,大人又何尝不是呢。对任何东西的苦恋与执着,往往始于得不到。得到之后,又难免给出个抛而弃之的下场。

隔了段日子,那个孩子的年轻妈妈又来了怀旧商店。

“请麻烦帮我那个娃娃装起来可以吗?”她指了指那个玩偶。

“好的。是送给您的女儿吗?”我随口问道。

“嗯,她很喜欢这个娃娃,”她抱起玩偶,“其实这个娃娃一点都不可爱,像邪童,表情坏坏的小孩。”

我说:“孩子竟然会喜欢它。”

“也许是因为它的神气和我年轻时有些相像,和我女儿也有点像,让她觉得惺惺相惜。”她笑了笑,“坏脾气的乖戾女孩。您知道,孩子远比我想象得要复杂得多。”

对,孩子是不懂事的大人,不友善,自私,愤怒,恶毒。

“在有人告诉她怎么做之前,孩子不知道要怎么善意地面对这个世界,总是充满攻击性。另一方面,娃娃又是如此单纯,就像她的线条一样,本心总是很柔软。”

我很惊讶她如此精准地描述了这个娃娃,或者说她讲的是她的孩子,像这个世界上许多的孩子一样。总有着最不被当真的孤独,不敢承认的恶意,和最单纯的情绪表达,最激烈的爱。

“我记得您一开始并不想给您的孩子买这个娃娃呀?”我有些好奇,不知道是什么又促使她作了这个决定。

“其实这个娃娃有自己的名字,叫作「我不介意你忘了我」 。”她说。

她接着说道,“跟您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一对彼此深爱的恋人,但是在女生的眼里,男生太优秀了,他闪耀得像太阳,笼罩包裹着她。

而她呢,觉得自己真是糟糕,就像是太阳没法照亮所有的阴影,就像黑夜总会来临。女生开始习惯性用不友善、自私、愤怒来掩饰自己的自卑,直到她意识到自己变得越来越不美好。

他们最后一次去游乐场时,男孩从娃娃机里抓了一个很丑的玩偶,送给她时,开玩笑地说,你看这娃娃长得真丑,多像你啊。女生沉默了会儿,然后她说,我们分手吧,我不介意你忘了我。”她说。“其实女生并不是对男孩生气,她只是对自己太失望了。”

“那我也跟您讲个故事吧。从前,商场的显眼位置里有一台快乐的玩偶机,很多人都喜欢用口袋里的零钱碰碰运气。它每天就呆在那里,看着来来回回路过的人,也仔细端详着那些停下步伐想从它肚子里夹走玩偶的人们。大部分时候他们都开心地停下来,高兴又或带着遗憾地离去。后来,玩偶机和一个娃娃恋爱了,它喜欢的娃娃并不好看,没有精致的衣服和外表,就像这个一样。”我指了指她手里的娃娃。

我接着说:“但它很高兴,因为娃娃不漂亮,所以大家都愿意把她留在它的肚子里。可是玩偶机里实在有太多娃娃了,为此,玩偶机的女朋友常常很不开心,她感到很自卑,尽管玩偶机对她情有独钟,她仍觉得自己黯淡无光。直到有一天,有个小女孩隔着玻璃一眼就看中了她,试了很多个硬币,于是娃娃向她伸出了手……终于,小女孩把她带走了。”

“那后来呢?”

“玩偶机想挽留她,可是她还是朝另一个世界伸出了手。玩偶机的女朋友离开时对它说,我不介意你忘了我。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玩偶机坏了,投了币,也没有半点反应。商场的人只好把所有的娃娃都取了出来,把玩偶机扔在了一个没有人的角落。从此,快乐的玩偶机变成了「伤心玩偶机」 。

它以为,娃娃离开他,是为了跳出玻璃结界,走向更大的世界……可是你说,这世界像不像一个巨大的娃娃机?远远地,隔着玻璃,隔着玻璃门,只想要她一个。”

说完了,我和她都陷入一阵沉默。

“谢谢。”隔了良久,她说。

“这里是怀旧商店。”我回答。而那些回不去的青葱岁月,那个忘不掉的温柔少年,都变成了怀旧商店的一部分。

这回,小姑娘没有默默走开,我要关门的时候,她一直站在我旁边。

“阿姨,我妈妈是不是从您这儿买了那个娃娃?”

我点了点头,回答:“可是你妈妈又把她送了回来。”

“您可以把她还给我吗?”她显得有些委屈。

“你能告诉我,你妈妈为什么又把她送了回来吗?”

她低着头,犹豫了一会儿,像是快哭出来:“我希望妈妈再买另一个娃娃给我。妈妈不愿意,她说我已经拥有很多了。我一生气,就把它摔到地上了。妈妈说,如果你不懂得珍惜,那就不配拥有它。可是,阿姨,您能把她还给我吗?我想跟娃娃道歉。”

我又重新打开怀旧商店的玻璃门,把娃娃放到她手里。小女孩低低地在她耳边说了一句:“对不起。”

过了一会儿,我从她手中接过那个玩偶,重新摆到了架子上。它不是被抛弃的那个,只是没有被珍惜。

“我不能让你每天在我店里呆呆地看着你失去的东西,”我对她说:“你不会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但你会拥有下一个,下下个娃娃,而这一个,是你失去的。忘记吧。”

我想,这个娃娃应该有一个新的名字。叫什么好呢,不如叫作「得不到的世界」 。这个世界上,多的就是——爱过。

(完)


作者:向如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一瞬间,在大街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心突然就乱了节拍,直到发现原来只是陌生人,于是一整天,全是回忆。 夕...
    旧城蘇阅读 326评论 0 0
  • 《通灵的按摩师》(The Mystic Masseur)V.S.奈保尔(V.S.Naipaul) 痛死啦,简直像一...
    蘿卜阅读 145评论 0 0
  • 刚才给父亲打电话了, 一般我是每周末打电话的,今天是周四,因为我心情太差了,就给家里打电话了~ 打通后,父亲说,他...
    橙子蛋白阅读 144评论 0 0
  • 后来很多次想起那个午后,不二小姐还是会笑,但后来的笑容没有意义,不像那个午后,不二小姐把本来就不大的眼睛都...
    Summer时遇阅读 1,1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