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创业心路之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阵子和前辈例行沟通,及至最后他跟我说,看过王坚的“在线”没有?去看一下,马上,立即。

很快我就看完了这本像回忆录又像采访集的书,我也知道了马云说的那句话,原来在这里

因为相信 所以看见

“在线”说的是一个心理学博士创建“阿里云”的全过程。即使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团队,依然经历了那些不被理解,甚至被全世界大部分人唾弃的时候。

阿里云实际上来说就是一个大数据服务平台,诚如王坚博士那样定义,“云”的存在就像国家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因为有电所以很多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上面创造出很多有价值的产品或进行价值的事务。而这都是基于对互联网速度高速发展的精准预判,因为在那个时代大家还停留在PC互联时代,而PC相对于现代智能终端设备而言的操作复杂性更大,且在当时对于本地数据的敏感程度是具有普遍意义的防守状态。

所以,即使是“阿里的云”依然遭遇了巨大的不理解,从内到外。书上说,那些率先试用服务的用户有时候都会打上门来,因为服务器的不稳定造成数据丢失,无法登陆简直是家常便饭。同时当时的客服完全没有意识去提升,因为内部人员都根本不理解为什么公司要做这样一个看起来完全没有任何发展依据的产品。其中有一件事,他特意提到,非常具有代表性。有一个客户因为没有及时续费,客服完全没有通知的概念就直接关了账号导致用户立时断了线。直到客户打上门来,王坚才知道这件事。为此他大发雷霆,他痛心疾首的发出这样的感叹“即使是世界上最牛逼的公司也不至于傲慢到这个程度”,他用傲慢来表述,实际应该更应该准确的表述为“漠视”

但,内部团队发展意识的薄弱到外部用户理解的障碍都没有让他阻挡他发展的决心。

结果当然不用在细说,我们已经看到今天的云服务如何挥洒自如的发挥在我们身边。我们自觉不自觉的享受这带来的好处。

我们最近也在做一些产品。也遭遇了一样的问题

1.产品样本的不够多导致使用中发生不稳定

2.销售人员推进却并不理解,同时遭遇外部对于安全性的质疑。

但同样我们也发现了市场中发生或存在的趋势,规范化和效率提升的强需求。

原来的市场环境下,效率的提升主要发生在在头部规模企业中。他们基本得到了最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的洗礼。但对于并没有规模化的中小企业而言这些曾经都离的很远,受限于成本以及个体意识和能力差异,导致这些用户在提升自我的能效上可以使用的工具或手段几近于无。这个空白的市场实际上存在于所有的企业服务应用市场上。而不单纯存在于所谓垂直领域。

钉钉被广泛应用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而这就是我们的初衷,帮助中小企业用户得到同样先进的管理模式,让他们与世界相连。

一个平台型公司最基本的架构判断有两个

1.是否去人为化。2.是否去产品界限化(产品是指SKU类产品)

前几天头条上忘了是李开复还是李彦宏说的一句话

今天你离开公司,你的公司会不会倒?(这里的你指的是CEO或创始人)

这句话本质上表述的就是平台是否去人为化?是不是依赖于一些人的存在而存在?这是针对早期的传统公司而言,特别是外贸公司。常有一两个能力很强的业务最后自己出去做了一个和原公司一样的公司,只是为了赚更多的钱。

在早期B2B的大宗商品服务平台也常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一个业务能力很强的销售因为离职而带走大部分平台业务。所以很多投资人说,现在很多跑在前面的平台很多只是像效率变高的贸易公司,本质上并未对行业本身有什么改变或影响。

所以,平台去人为化这是第一步。这是平台的基石部分,组织成就了岗位化而不是人为化。这一点非常重要。

第二点,产品界限突破。这实际上来说要让平台更着重于共性服务的挖掘而不是某一或某几类产品的深挖。产品深挖当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共性工具的挖掘和应用。

目前被普遍应用的是供应链管理,也就是资金流与物流(含仓储)的流程再造或敏捷提供。而根据不同的产品,所需对应的流程与服务体量实际还有相当差距。特别是对于供应链管理后的数据沉淀进行更高效管理和应用,同时向用户再提供衍生产品服务。比如很多平台提供的SAAS。

SAAS本身更像教化企业通过在线管理提升自我能效同时为自己获取更敏捷的服务可以更方便的提供依据。而这种无知觉的在线很显然在接下来的银企联动,交易过程中的企业社会征信等等提供了非常基础的数据支持,反过来都会推动社会整体良性发展环境

我所创立的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公司平台化,绝不依赖于某人或某几人或某个品种而存在。我所要致力于打造的是“超级平台”,将看不见的行业生态系统通过网络实现有效链接。

路还是很长,大部分的产品也并非都有阿里云那样的好出生。但诚如王博士那样说的,可以在这个已经铺好的云时代高速公路上,相信内心的,你就会看见有一天你的产品在这条路上奔驰。

坚持正确的相信,你一定会看见。回过头看走过的路,其实就是那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