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迷信过的“成功学”

三千人的新闻发布会现场,40岁的我,手握相机,因为过度疲劳,倒在拍摄现场,这画面被另一个摄影师定格下,最后成了获奖作品——《一个摄影师的意外死亡》。

北京时间晚上9:30,我从沙发上惊醒,看着手机上200多条未读信息,才确定刚刚发生的都是场梦。

我睡了两个钟头。这么早就入睡,原因是我已经连续好几天每天工作了十多个小时。

看似有点辛苦,但这种长期的疲惫,从三年前就已经是家常便饭。这一行就是这样。

“你觉得这行你能做到多少岁?”

我的朋友问过,我的家人问过,我自己也问过。

当时我给自己的答案是:40岁。


01

那些年的“成功学”

从初中开始,我就喜欢上了喝鸡汤,打鸡血。

我喜欢跟朋友谈成功学,享受这种high到爆炸的虚荣感。很长时间,我自认为自己就是“正能量”的代名词。

从“性格论”“资源论”到“选择论”“时间论“,我都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不过,我最擅长的,还是“梦想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前辞职创业的时候,我信誓旦旦地向全家宣告过:“人一定要有梦想。时代变了,只有拥抱市场、拥抱互联网才有出路,求稳、求安全都是坐以待毙。”

我还拽不啦叽地和朋友说过:“40岁前,我用摄影谋生,将爱好变成事业。40岁后,我要玩音乐,下半辈子为了自己的志趣而活。这是我的梦想。

当然我还少不了对媳妇儿一本正经地承诺过:“40岁的时候,就是我们财富自由、提前退休之日。我们要把这个当成我们共同的梦想。

现在我再也没有说过这种话,他们也再没有提起过。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都已经忘记了。

02

创业路上的辛酸史

罗永浩说:“有两种人适合创业,一种是想发财的人,一种是对自己现状不满,有要求的人。”我觉得这两方面我都占了,按道理肯定能成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今年已经是创业第三年,还是没成,心里倒是多了一大堆辛酸和苦水。

想当年为了参加国内摄影大师的Workshop,我拿出几个月的积蓄只买了三天的课程门票,然后绞尽脑汁请假调休,住最便宜的宾馆,最后因为房间紧靠马路,结果被吵得整夜没睡;

接着我又向亲戚朋友好不容易凑够了启动资金,信心满满地准备大干一番,结果遭遇几个月的门庭冷落,炽热的心像被冷水浇凉了半截;

后来又寻路无门,焦虑一天天蔓延,最后我像没头苍蝇一样胡乱尝试转型、转行,慌张与迷茫占据了生活的大半……

创业已经过去两年了,我并没有感受到相比之前打工时有多大的轻松,反倒是多了许多疲惫和力不从心。

有一次看到一个漫画说打工和创业的区别:“一个是给老板打工;一个是给员工打工、给客户打工、给供应商打工、给政府打工……”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竟笑出了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度我一直问自己,是不是自己的路选错了。我明明一直在努力,为什么还是离成功那么遥远?

如果真的选错了,我是不是要从头再来?

03

大佬们的“成功学”

前几天,我跟几位前辈一起吃饭,他们基本上都是比较成功的企业家,席间不小心也会聊起“成功学”。

一会儿这个老总说起自己当年举债多少万,白手起家,修成正果;一会儿那个老板回忆自己锒铛入狱多年,出来后如何脱胎换骨逆袭人生……一时间,酒桌成了讲坛,大家都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百家争鸣,不亦乐乎。

“都是屁话。”

忽然间因为这么一句话,桌上一下子安静了。

说这话的人,坐在最中间,是最大的Boss,身家过亿。

“还不都是逼出来的。没事咱们好好的谁走这条路?”

是啊,都是被逼出来的,而不是想出来的。

当你走上这条路的时候,走下去的原因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会越走越好,而是因为你不得不走。

梦想,有的时候真的就只是个屁。“我哪懂什么梦想,全凭死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群里的同学也说了一个事:

一个兄弟创业做游戏,起初做的时候觉得这个游戏一定赚钱,一定是爆款,于是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开发第一版,期间是每周工作至少100个小时。

等游戏上线之后发现没什么人玩,整个团队也觉得被骗了,都很丧气。

但他觉得游戏肯定没问题,一定是推广的环节错了,于是花了半年时间开始尝试各种推广渠道,微博、公众号、应用商店等等,这期间也都是烧自己的钱。

但是还是没流量,他自己都差点崩溃了。

最后他选择博一把直播平台,请了500个主播,在线直播玩游戏。

终于……

针对这个兄弟的成功,有的同学说:“只要路子选对了,剩下的就是坚持。”

你看,这是典型的“选择大于努力”论。

但是我想说的是:他当时都被打击成那样了,他怎么就认定自己的路子是对的呢?如果最后一搏还是没成,他还会继续再做下去吗?

当然我相信他还是会继续的,但肯定不是因为对选择的笃定,他只是不得不继续做罢了。

后来有位做游戏的朋友跟我说,这个兄弟的成功绝对是偶然性的,这种努力程度在游戏圈里算是低配了,比他勤奋比他烧钱的人多了去了,很多还在苟延残喘着。

所以,有没有发现,“选择论”很多时候都是马后炮,人们都是成功之后才说当初的选择如何正确。但是到达山顶前,谁能知道自己选的路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老和尚的“成功学”

早些年刚入行的时候,我们拍一个寺庙的法会。庙里的一位老和尚也喜欢玩摄影,他一边拿着相机一边跟我们说:“平常心很重要,很多东西你越是用力越抓不住。该是你的,你手伸出去,它自然会来;不是你的,你越抢它离你越远。”看着他穿着袈裟拿着尼康D700跟我用这种方式说“成功学”,我当时还觉得有点搞笑。

但是这几年我时常会想起他的这番话,越发体会到其中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我有点忘记了“成功学”了,忘记成败带来的得失了。就像当年考试的时候,忘记了考试带来的后果,而只关注做题本身。

然后,世界反而慢慢开始变了。

业务开始慢慢多了起来,人比之前更忙了,当然收入也慢慢增加了。

就像那个老和尚说的:“当你不在乎的时候,它反而离你越来越近了。”

05

成功和优秀

中国有句古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成功很多时候,都是偶发性事件,运气的成分占了大半。

坚持未必会成功,但是坚持会使你变得更优秀。

最后帮助我们获得成功的,并不是心比天高的梦想,也不是未卜先知的选择,而是不得不做的坚持和坚持过程中习得的优秀习惯。

我想起那天饭局上的各位大佬,他们在死扛的过程中,获得的资源、掌握的技巧、练就的格局、沉淀的自信,也许比起“梦想”和“选择”来的实际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是运气,优秀是习惯。成功是虚无缥缈的,变得优秀才是具体可行的。当我们忘记成功,抱着平常心,学着怎样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时候,成功或许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这是我这些年,悟出的最大的成功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去幼专学习,幼专在汤阴地界,需要走高速。现在十九大期间,任何人上路都需要验证身份。上高速时,淑芳老师没有带身份...
    韩彦芳阅读 284评论 0 2
  • 我时常在深夜惊醒 眼前一片漆黑 总会为梦魇缠绕 无论如何也走不出 这来自远方的悲怆 便就这样站着 看着朝阳升起 却...
    芃鸽阅读 196评论 0 3
  • 找工作就是出售自己的时间,那么能把自己的时间卖出去的话,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把时间卖出一个满意的价格,更不...
    MH红阅读 219评论 0 1
  • 国庆第三天:同沙水库一日游 和小仙、财主三家一起去了同沙水库玩,离家还是蛮远的,不过风景还不错,人也挺多的,就是太...
    韦钰阅读 94评论 0 0
  • 忘却时光的模样,封存过往的记忆。往事历历在目,终究是一抹流沙。望着皎月,提笔投注不能言,而心四顾心茫。
    天涯红尘路阅读 1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