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香方—香蜜会线下调香活动有感

期待已久的调香活动终于来了!庆幸自己顺应内心来参加了,收获多多又很开心的一个下午,趁着记忆犹新跟大家分享一下调香的小常识。

跟我们授课的李子靖老师是宫廷调香的继承人,说起宫廷调香,有木有好神秘好高大上的感觉?子靖老师说咱们的老祖宗留下的调香知识真的很宝贵,各种香料调配在一起有着各种各样对人体有益的保健功效。来一张子靖老师优雅的美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感觉好美好高雅。

子靖老师先是跟我们讲了很多香的知识,像今天要调制的13种香方:

沉香:行气止痛,温肾,暖胃,纳气平喘(沉香是所有合香中非常重要的的成分,它起到稳定香源的作用)

檀香:胃寒,气滞,血瘀,抑菌(金色葡萄球菌、痢疾、大肠杆菌)

(檀香也是合香中很重要的成份,它起到激活香味的作用)

藿香:芳香,化湿,祛暑,防腐,杀菌(子靖老师说古时侯可没有防腐剂这些有害化学物质,而藿香就是古人用来做防腐剂的天然材料)

甘松:开郁醒脾,止痛(甘松与荷叶,蒿木一起煮水,有很好的防治脚气的功效)

零陵香:散寒解表,驱虫辟秽

辛夷花:散风寒,通鼻窍(子靖老师说辛夷花是所有和香调配中一味必不可少的香,它的主要功效是帮助我们通鼻窍,只有鼻窍通了香才能透入我们的五脏六腑从而达到香疗的效果)

白芷:祛风,解表,消肿,祛湿,止带。

艾香:温经通络,安胎,除湿,止痒。(艾香比较燥热,不建议长期使用)

迷迭香:消毒,杀菌,防流感。

菖蒲:开窍宁神,化湿和胃,醒神益智。

香茅:驱虫,杀菌,肌肉酸痛。

红景天:活血,益气,通脉,平喘(子靖老师说红景天养颜的功效也非常好,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

佩兰:清热,解暑,消炎,抗癌(含有三萜类化合物,生物碱)

子靖老师还说到,所有调制合香的香料都必须要经过泡制,生的香料因为性质很燥热是不能拿来直接使用的,香料的泡制是一个很辛苦很需要时间和耐心的过程,所以说现在市面上卖的那些廉价合香大多数是拿生的香料直接制作的,效果不但不好,用多了还会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影响。可能檀香是我们最常用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讲得好细致,我们也听得好认真。

另外子靖老师跟我们科普了一下香水的小常识,她说她的师姐是香奈儿香水的调香师,但她从来都不使用自己调制的香水,这其中的道理就是里面含有一些化学物质,用多了对人的身体没有好处。子靖老师也说她都是用自己调配的合香作为香水来用,天然健康,但一个月就必须用完,因为不含有防腐剂和其它化学添加剂。哈哈哈,看来我要把家里没用完的香水丢了!说到玫瑰花,我们习惯性的认为国外的玫瑰花是最好的,子靖老师说品质最优的玫瑰花是在我们国内的山东平阴,其美容养颜和药用价值都是非常高的。其次是高加索玫瑰,大马士革玫瑰比较推荐。

最后子靖老师给了香蜜们一个额外的福利,分享了一个天然的驱蚊香方给我们,具体成份和制作方法如下:

檀香50克、迷迭香15克、香茅15克、佩兰10克、零陵香5克、藿香3克、甘草2克。这些香料最好去北京同仁堂买,比较能保证香料的品质。然后将这7味香料一起放入炖盅密封好,加入300毫升纯净水,隔水蒸4个小时,这个香方还能喝,喝的话加入几滴50度以上的米酒一起蒸。另外加入好的蜂蜜几滴一起蒸,此方还可以用来敷脸美容噢。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吧!

感谢香蜜会管理人员精心组织的这场调香活动,受益匪浅,而调制合香也是一件很好玩很有趣的事情。感恩有一个美好的下午,最后奉上我们的美照和美美滴香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Ps:回来的路上,我想到子木分享的金钱木马有一个是"为了节省金钱而宁愿多花时间"我觉得自己偶尔会有这个木马程序,于是今天决定拆除它,早早地做准备预约滴滴顺风车,结果真的很顺利,我到达地铁站预约好的车也刚好到,而且路上非常顺畅,预计至少要半小时才能到家结果20分钟不到就顺利回到家。感恩子木分享的知识,感恩美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出门在外的我们靠不着父母,那我们只能是靠朋友。 我们身边总会发生这样或...
    一直安好阅读 4,709评论 0 1
  • 1 你悄悄的走过 我想回头望你 我走近了你 才知道你曾对我的言语 2 春天啊 你看那些人多傻 我喜欢风...
    蜜蜂55阅读 154评论 0 0
  • 标题出自我看过的一本书《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都一样》。 我太喜欢这句话了,不仅仅是因为形象生动,而且它时时刻刻提...
    慕灵珊阅读 254评论 5 11
  • 你可爱的爹a阅读 135评论 0 0
  • 由于写作水平拙劣,写出文不对题的文章,耽误大家时间了! 抱歉! 希望大家原谅!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