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岁月终将成就坚持和努力

每到年底都要写单位工作总结和个人年度考核,把去年的数字略作改动再套上去,那些“总结”对我而言,就是敷衍了事,谈不上真正的总结,今年我想写一写,真正意义上的总结。

2017年,我迎来了40岁,如果把人生比作登山的话,我正登到半山腰上,往下看走了一半路程,往上看还有更艰巨的路等着我一步步攀登。站在40岁的山崖上,回首半生,尤其是2017年,感叹万千。

我的萌萌照

关于工作。

20岁时参加工作,激情澎湃,对事业没有明确的概念,想着能赚钱可以减轻家里负担,心里别提有高兴。至于从事什么具体工作,听领导安排,领导要我做什么,我就边学边干。像我们单位的工作,没多大的含金量,工作一年后就能出师,单从工作角度来看,只要干好本职工作,混到退休没问题。如果想晋升提拔,没有背景和人脉关系,在公务员队伍里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体制内不是单凭工作能力说了算,有的老同事熬到退休也无法享受副科待遇,关于体制内潜规则,我不想说出来。

弹指一瞬间,参加工作整整二十年,不敢说自己工作能力出众,至少能胜任本职工作。不喜欢写公文,单位的红头文件、材料、总结、公告,耳目濡染,看多了便沾染“假大空”恶习,尤其是基层,大多数难逃千篇一律、抄袭剽窃、胡编乱造的公文格式。总之,在体制内工作,只要不想着晋升提拔,安于现状,淡薄名利,这碗饭性价比算是不错的,工资不高,福利不多,旱涝保收,五险一金,吃不饱饿不死。

我想对体制内年轻人说的是,现实与理想差距很大,如果没有出路可走,不妨在体制内好好干,掌握一技之长,精通业务知识,即使不受领导待见,也不必气馁,人生活法千千万万,取决于你对人生的态度。

关于兴趣爱好。


我的烘焙作品

尽管事业平庸,工作乏善可陈,在单位里属于“不合群”的人,不喜欢打麻将、聚餐、搬弄是非、八卦。刚参加工作时,看到身边同事打“双升”,觉得无趣乏味,还不如看书咧。从家里带来《诗经》《论语》《道德经》等书籍,利用工作之余读书,通过阅读提升文学素养,加上写读书笔记,练就一手好字。老公就是被我的文学素养和一手好字吸引,结婚后他对我的爱好大力支持,儿子读高中,我们一起读书,分享阅读快乐,他是我的头号粉丝。除了读书和写作,我还爱上做美食,2015年注册网上厨房后,看到网厨友友做的菜肴精致漂亮,我开始学着怎样把菜做的好看,做的高大上。


我做的意大利面

今年8月份参加网厨第二届“最美厨娘”大赛活动,跟着80后、90后的人竞争,我的口号是“重在参与,分享美食”,居然博得很多人点评,获得第71名次,有幸成为“网厨达人”的称号。6月份在美篇发表三篇文章,都上了美食首页,美篇以摄影见长,对图片要求更高,为了能拍出美食艺术,苦练拍照,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的摄影技术日益增长,尽管无法与摄影爱好者相比,但对我来说,今年的摄影水平较之以往,上了两个台阶。除了美食和摄影,重拾练字,买了笔墨纸砚,有时间在家练字,尽管字体与读书时相形见绌,练得是心境,练得是坚持与努力,练得是修身养性。

手抄心经

无论是读书写作还是练字烘焙,都不是一日之功,而是多年来的勤奋和努力,每天花一小时学习,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你就会发现,读书与不读书的人,连颜值都差的远,只有多读书,涵养才情,洗尽铅华,沉淀灵魂。


我的早餐

关于简书写作。

今年3月底注册简书后,开启了写作路程,重拾文学梦想。简书是个很好的写作平台,每个爱好写作的人都能找到擅长的题材。初来简书,我不知道擅长写什么,看到有“美食”专题,心里窃喜,刚好正在学习做烘焙,不妨把烘焙心得写出来,在简书美食投稿。再后来看到有人日更,上首页,劲头更足,利用工作之余构思题材,下班回家后动笔写,走上了写作道路。

2017年我在简书公开发表文字有13万字,粉丝4.6万,更难以忘怀的是,10月26日被简书官方认证“简书生活优秀作者”,这个荣誉让我百感交集。回想自己工作20年,连个“优秀公务员”都没评上,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我在工作上的不如意,却在简书里找到认同感。如果要做比较的话,我觉得简书的“优秀作者”荣誉比“优秀公务员”更有价值,简书的舞台更大,简书看重真才实学,简书是让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就在昨天,我把美食文章归类“冷月花魂美食专辑”,上了连载,编辑成电子书,我的梦想在2017年实现了。成为“简书优秀作者”后,我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优秀作者优先上首页,我必须对得起“优秀作者”的荣誉,除了美食写作,转战散文和书法投稿,不断充实自己的写作题材,提高写作能力。

美食连载

坚持写作最大的好处,就是知道知识的匮乏和思维方式的偏差,知识可以弥补,思维方式很难锻炼出来,在写作中,把自己的想法通过文字转换,慢慢的形成自己风格,那句“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会写作的人”说的很中肯,人与人在文字表达能力差别要比语言表达能力差别大得多。


我的摄影作品

关于自身。

女人结婚生子后,就开始对工作和生活得过且过,敷衍了事,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女人,穿着打扮讲究,内心却空虚,尤其是过了40岁后,对人生没有要求,变得越来越平庸。我不喜欢“平庸”两字,即使我的事业平庸,绝不意味着我的人生没有追求。

我向往杨丽萍的生活方式,赞赏她那句“阳光也是可以下饭的”,同样是阳光,有的人喜欢朝阳,有的人喜欢夕阳,无论是哪种阳光,平淡无奇的生活是能“惊起一池春水”,吃着仪式感的早餐,精神百倍的去上班,下班后换上舒适的居家服,给家人做一顿满汉全席。

忙完家务事,或者看书写作,或者烘焙练字,只有这样,我才不囿于生活带来的琐碎感,不囿于只有昼夜和厨房,我保持着生活的激情,对人生充满信心,而不是将就和凑合,相反,忙碌和充实让我内心丰盈。


毛笔字

关于家庭和朋友。

朋友和亲戚都说我是个贤惠能干的女人,事业和家庭经营成功,其实我也不像他们说的那么好,我也曾跌跌撞撞,在夹缝中学做一个妻子和母亲,对女人来说,幸福美满家庭远比事业成功重要,我喜欢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

今年12月动手术住院,面临生死后,我对人生的感叹更多,曾经以为死亡很遥远,当真正降临的时候,我并不觉得可怕,年迈的父母和老公却守在病床前,呼唤着我醒来,直到我醒来那一刻,我妈嚎啕大哭,我爸热泪盈眶,我老公眼眶发红,我才知道我的生命是如此重要。住院那几天里,亲戚和朋友来医院看我,献上真挚的祝福,还有素昧平生的友友们,通过微信和留言祝我早日康复,让我感到人间自有真情在!昨天下午我的发小从汉口来我家探望,她说,你要尽快好起来,等到下个月生日,我要请你吃饭,庆祝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人生只有面临生死攸关时,才知道什么是重要的,在家人的精心照顾和朋友的祝福里,我身体一天天好转,否则无法坐在电脑跟前写下这篇文章。

这是我的2017年,如此的平凡却不平庸,我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终于兑现了年初提出的口号:遇见更好的自己。我没活成油腻的中年妇女,也没变成00后孩子嘴中“我的妈妈是个没用的中年妇女”,相反,在父母、老公、儿子眼中,我成了他们的骄傲。

每个女人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期待2018年,我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简婶活动 | 让我们一起写2017年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