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大作手回忆录》读书笔记

杰西·利弗莫尔是个股票交易天才。

论天赋,历史上每个时代的股神,无人能出其右。

虽说英雄通常气短,但利弗莫尔是个例外。从14岁开始交易,一直持续到生命最后,在长达40多年的交易生涯中,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学习机器,总能从失败的交易中汲取经验,不断迭代和进化自己。

初读本书时,被利弗莫尔天才般的交易手法彻底折服,完全找不到学习和模仿的突破口。这样的人百年难遇,只能从他的思想中汲取营养。

好书值得反复回味。反复阅读后,寻觅天才留下的蛛丝马迹。


利弗莫尔,为交易而生

以下是读书笔记:

经验:多年交易中积累的成功经验

教训:作者或大多数人容易犯的错误

策略:具体的交易策略或指标

金句:精辟或睿智的话语

注解:心得体会

《别问为什么,原因总比机会晚来很久》

经验:14岁那年接触股市,我注意到上涨或下跌前,股价总会呈现出某种“习惯”,一种特定模式,相同的情形总在不断重复。这种重复给了我指导,让我有了预测能力。

经验:我从不问股价为何这么走,现在仍不问,原因在事后总会知道。但现在,需要做的是采取行动,要不立刻行动,要么失去机会。

《犯错误的是人不是市场,别抱怨市场》

教训:我失误的原因是不能坚持自己的交易原则,即在市场信号出现之前,不要出手。

注解:利弗莫尔早年在空壳证券公司(赌股票涨或跌的赌场,不涉及真正的股票交易)赚的盆满钵满,但毅然决定放弃这种谋生方式,来到纽约,开始从事真正的交易。如果安于现状,便不会有后面的故事。

《股市上只有赢家和输家,再无其他》

经验:判断对错有时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得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索罗斯。

教训:我学习投机的过程并不好玩,我经历过几次破产,这是痛苦的经历,这些经历是在华尔街投机的人都曾经历过的。

教训:我不再坚持过去那套旧的交易方法,而用改进的方法继续交易。当一个人能够正确判断时,总希望正确的认识能够有所回报。

《知道什么不该做,比该做什么更重要》

教训:在输得一无所有后,才会体会到,为了避免亏损,哪些事情是不该做。这时,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赌博与投机的区别:赌涨跌与预测涨跌》

经验:股市是可以预测的。交易者唯一需要分析的,是分析市场的大势(包括基本面,市场面和政策面)。反过来说,如果无法诊断股票行为,便无从预测,也无法获利。

教训:有时在股市里赚钱收益反而会减缓投资者进步的速度。

经验:普通交易者在股市中多半是要赔钱的,一般来说,平均只能支撑三年半。

注解:年纪越大,长期持有的重要性就愈发明显,因为年老时通常仓位较重,且抗风险波动性偏弱。

教训:赚大钱不能靠股价的短期波动,而要靠大波动。不能光看个别的起伏,而要判断个股的大趋势和大盘的行情走势。

经验:在牛市中,就应该买进仓位,直到你觉得牛市将尽,抛空所有股票。

教训:我是从自己的错误中不断汲取教训的,从犯错到认识错误需要时间,从认识错误到找出原因更需要时间。可我必须得承认,破产是很有效的学习手段。

《数字会说谎,大势是唯一可靠的盟友》

经验:那些最好的买卖,刚开始的时候,从数字上看,几乎都会告诉你不要买。——巴菲特

注解:部分原因是,股价数字通常并非能立刻反应公司的真实情况。大盘的趋势远远比个股的判断更为重要,但研究大盘的难度,也要比研究个股难许多。

《试水,股价永远不会高到不能买入》

经验:买入股票之前,必须要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并且确定大势利好。从不认为可以轻易买到非常便宜的股票。

经验:想抓住适当的时机,必须要经过观察与测试。要注意技巧,不要一开始就压上全部赌注,一定要耐心等到正确的时机再行动。

注解:在不完全确定大势的时候,可以先用部分资金探路,尝试验证自己的判断是否正确,再做下一步的决定。

《摈弃先入为主,把偏见留在场外》

经验:交易的基本原则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依靠自己的观察得出结论,不轻信他人告诉你的结论。不要让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思考,要再三强调,永远不要与行情斗气。

经验:在我的交易生涯中,预测股市未来的走势,比分析历史的行情更加重要。

教训:做空时,要极度小心,最大可能的错误,在于过早预测股票的走势。因此,必须要耐心等待,等到股价反弹力度变小甚至不断反弹时,才是更好的时机。

经验:股市最强大,最真诚的盟友还是基本面,尽管有时反应比较迟钝,但只要耐心等待,它总是很可靠的。

《学会做正确的事情,赚钱只是结果》

教训:所有在熊市中炒作多头的人注定都会以失败告终。

经验:想要避免在股市中犯错,除了需要拥有操作正确的意愿,还必须具备操作正确的知识,而知识意味着力量。

经验:很多时候,要想赚大钱,需要舍弃眼前的利益,懂得往长远看,制定并遵循明晰的规划。

《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致命的希望与恐惧》

教训:股市上的错误,会带来双重打击:金钱与自尊心,而后者往往更加致命。

教训:通过股票市场成为富翁后,大多数人很快就会抛弃节俭的习惯,因此,当他再次身无分文时,却很难改掉大手花钱的习惯。

经验:期货与股票的处理手法是类似的,最终能否挣钱取决于实物的买卖事实。

经验:利弗莫尔给出了他最经典的交易判断,即价格最小阻力原理

价格像水一样,会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运动,无论上涨还是下跌,眼光犀利的人很快便能看出它的趋势。因此,投机便是利用价格的起落来获利,所要做的,只是等待方向确定的时刻,这就是行动的指示牌。

经验:在价格波动中,有很多因素影响价格走势的最小阻力。除了基本面,也与市场心态有关。多数情况下,忙于纠正价格错误的人,会先行于投资者,引导或改变价格最小阻力的方向。聪明的投资者要善于利用这种交易的力量。

经验:真正值得出手的是价格的大幅度波动,那些细微的波动是无法预测下一次大的波动的。因此,设定价格的界限便很有意义。通常,需要通过试探与测试,才能最终确定价格行为。

经验:坚持自己的交易理念是件非常难的事,投资是一种反人性的行为,经常需要和本性抗争。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因为人类有希望与恐惧的本性。真正难的是居安思危,处变不惊,提防损失扩大,并尽可能增加利润。

《态度不同,是专业与业余的唯一区别》

经验:普通人觉得操作只是游戏,而且自以为是,从而导致思考不深刻,不透彻。专业人士则追求行事正确,这比赚钱更重要。投资者应该向职业玩家学习,高瞻远瞩而非只看眼前利益。

教训:切莫做空正在恢复元气的股票。

教训:普通投资者要谨防羊群效应:当身边人都在做某事时,便会一窝蜂似的跟着去做同样的事。

《人很容易被左右,但要坚持独立思考》

教训:即使是一个有独立思考习惯,一辈子都独立思考的人,碰见能说会道的,也难以抵挡住攻击。人很容易被说服去做违背自己判断,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事情。

教训:人只有汲取教训,并且从中受益后,才能称为成长,才能原谅过去的错误。

教训:那种明知犯错不好,却从不承认自己犯错的人,他们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任何人的反对意见都无效,归根结底,是虚荣心作祟。

教训:除了自身的心理,交易者最危险的敌人,是聪明朋友的热情规劝和人格魅力。

教训:企图通过股市赚一笔意外之财的动机,是大多数人亏钱的重要原因,也是最常见和最顽固的陋习。股市是吝啬的,它拒绝为任何人支付任何礼物。

《最致命的是自乱阵脚,最费钱的是人情羁绊》

教训:欠别人钱财或人情时,思想和感情有时也会受到羁绊。这种代价是非常昂贵的,因为必须用同样的方式去偿还人情善意,而且归还似乎没有尽头。

经验:尽管人情世故会左右交易行为,然而,生意终归是生意,投资者应该始终坚持自己的判断。为了避免负债的影响,投资者应该聚精会神地关注交易本身。

《涨势总有尽头,跌势也一样》

经验:在等待股市拐点的时候,一定要有耐心,克服恐惧与贪婪。

策略:牛市与熊市的转换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通常市场会给出许多信号,比如,当之前领涨的股票停止上涨后,由新晋股票继续带领上涨,这通常意味着牛市即将进入尾声。直到某天,整个市场都变得疲软,所有股票都开始下跌,往往意味着熊市真正的来临。

经验:不要妄图在股价最高点时抛出,这种心理是不明智不健康的。如果没来及在最高点之前抛出,那么就要在回档的第一时间抛出。

《商战并非人与人的争斗,而是眼光与眼光的较量》

经验:大多数有远见的人,如果他不想成为商业上的弱者,就一定要冒一些风险。但其实,正常的商业风险率很低。

金句:在盈利的数字变现之前,那都不是你的。

教训:保守并非价值投资,保守的交易即便没有亏损,也会带来最大的损失——时间成本。

《如果有唯一的内幕,那便是公司的行为风格》

经验:能让普通投资者听见的内幕,通常是诱导普通投资者购买或卖出股票的广告,显得越真实,广告越成功。

如果想了解公司所谓的内幕,最好的办法是深入到公司内部,观察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日常行为。很多时候,这些细节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理由未必能说出,说不出的理由却是最充分的理由》

经验:常年累月的交易,会积累很多对股市走向的潜意识,可称为经验或感觉,这种力量是惊人的。

经验:成功的交易者必须依靠自身的观察,经验,记忆力和数学能力,准确观察并将结果铭记于心。它需要依靠事实和数字,最重要的,试图去预测未来的可能性。

策略:牛市中,不要随便买进拒绝与板块中领涨股步调一致的股票。

《投机者的勇气,有信心按照自己的决定做交易》

经验:投资者必须对自己和自己的判断充满信心,市场在某一时间的走向并不能决定对错,只有涨势或跌势的特征,才能决定判断是否正确。

教训:专注于交易,应该只考虑眼前的事实,不必对他人该做什么事想入非非。

《人性不变,陷进不变,错误也在重演》

经验:能够成功预测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类会在将来犯过去相同的错误。

教训:卖出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要么自食苦果,要么锒铛入狱。——德鲁

经验:真正想赚大钱需要拥有公司,而非在市场上操纵股票。

金句:有远见却没钱,呜呼哀哉;有远见又有钱,意味着成功,成功带来力量,力量带来财富,财富造就成功,如此反复,永无止境。

《让一只股票看起来活跃,最好让它真的活跃一段时间》

教训:股票市场如战场,要牢记战略与战术的差别。战术需要跟随股价做实时调整。

经验:炒作股票的目的是激活市场,让自己随时能以某个价位抛出大宗股票。

有一条炒作规则,经验丰富的炒家屡试不爽:把股价炒到最高,在下跌中抛给股民。这是最好的宣传方式。

注解:联想到股市神定律,“买入即跌,卖出即涨”,似乎暗合了这一原则。其中涉及到心理和信息来源的因素,股民通常感兴趣的股票,正是这类在炒作中不断上涨的股票。

策略:炒作股票的一般过程

炒作一只股票,要先拿到认购权,这样卖出的压力会小很多。

炒家逐步买入这只股票,股价上升,直到引起普通交易者的兴趣,形成牛股之势。随着股价继续上涨,炒家逐渐开始做空,但做空量要小于涨势。(保证股价的起涨点越来越高)

当被炒作的股票停止上涨,大盘会陷入疲软,整个市场可能出现回档趋势,部分投机客会选择卖出股票,价格下跌。

炒家在价格高点时做空,但会在下跌过程中少量买进,给予市场支持,因为这并不需要多少成本,实际只是回补之前做的空头。这么做可以稳定市场情绪,减缓交易者卖出的速度,使股价缓慢下跌。(事实上,当能以高额利润一次全部卖光时,是非常美妙的感觉)

直至将手中的股票全部抛出获利为止。

教训:当一只持续上涨的股票突然停止上涨,此时就应该卖出,不要犹豫,因为它下降的速度超出想象。

《止损和止盈同样重要,能脱身时尽快脱身》

教训:避免做空股权不够分散的股票,因为会完全受制于内线集团的力量,同时缺乏买进的力量。

教训:避免长期持有滞销股(股价长期横盘),理由是:当出现更好机会的时候,被套牢的资金让人无法脱身。

金句:我不是因为做空股票才看淡后市,而是因为看淡后市才做空。(很多人都相反,持有股票后,祈祷上涨)

经验:投机老手从不求保守安稳的交易。

教训:普通投资者很少考虑股票的真正价值,而只考虑现实的价格,他们的行为受控于恐惧而不是市场形势。可悲的是,繁荣时期,普通投资者总能获得高额的账面利润,但是,这些利润大多只停留在账面上,无法兑现。

《没有永恒的朋友,利益共同体只在有限范围内有效》

金句:在奋发向上的年代,年轻就是最大的资本。

教训:虽然大多数华尔街的朋友,都不会想在交易中欺骗我,但原则上最好以防万一,这时明显的常识。

注解:很多时候内幕消息是倒逼出来的。当股价因为内部集团买进上涨,而又没有利多的消息鼓励散户跟进时,跟风者便会四处打探各种消息,引起股价的小范围波动。广告效应想不传播出去都很难。

教训:在熊市中,想要炒作多头几乎不可能,最好的办法是随着股价的下跌一路抛出,不必太在意价格,总有买家会认为当前的价格很划算,宁愿减小亏损,别妄想奇迹发生。

《内部集团于散户的心理博弈,刻意误导总能笑到最后》

教训:虽然不愿承认,但事实通常是这样。内部集团想要炒作的唯一目的是:以最有利的价格抛出手中股票。

经验:股价长期低迷的原因只有两个:市场有问题,或者公司本身有问题。

《有人偶尔能打败某些股票,但没有人能永远打败整个股市》

经验:把目光放长远,形势的发展会改变当前正在发挥作用的力量,就不会认为股价现在很便宜了。

教训:增加股本金,是一种非常隐蔽的推销手段,经常让交易者亏损惨重。

经验:利空谣言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利多谣言通常却不会。

经验:应该时刻谨记股票交易的基本原则:股价上涨,不要问为什么,持续买进会推动股价上涨,持续上涨可以选择持续跟进,直到股价突然回档,逐渐下跌,显然,这时股价最小阻力方向以转入下跌。

交易本身并不复杂,复杂的是人心,包括你自己和身边的人。

这样的一本书,你打算看几遍?

(完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