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之高段学习者善于发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道大家在学习的时候有没有试过这样:

某一天为自己订立了一个学习计划:“接下来一个月把《批判性思维》这本书看完”“接下来几周看完哈佛大学公开课《幸福课》”。之后在学习的过程中把认为重要的点记录下来,记成笔记或者存在笔记软件里;接着整理笔记并且把书中的知识要点以整体的形式再现出来帮助记忆,比如画思维导图。这算是比较优秀的学习者的学习方式了。在经历一段时间认真学习后,正常情况下你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感觉学到不少东西,又可以晒一下读书笔记发条朋友圈了。

但是,也许很多人都没有认真思考过:我为什么要看这本教材或者学这样那样的东西?我们总是喜欢跟着感觉和心情走,学的时候也没有想太多,反正感觉有用,而且也花了时间,于是很多时候我们感觉自己积累了很多知识,到头来却不知道为什么要学或者不知道学完要怎么应用,而只是增加了一点掌握知识的满足感?

再举个例子,相信各位看官在过去的某个阶段都应该曾试过一时冲动买了好些书回家,信誓旦旦想要认真学习,去图书馆或者星巴克找个好座位准备好一切,开始读书;新书到手,总是可以利用大脑的兴奋读个两三天,再在微博上剖个图引来各种粉丝点赞,然后.......然后就没然后了。几个月后,偶然一次你在整理书架,无意中你发现未读完的书单又多了几本,满是灰尘,内心又忍不住后悔:“哎,干嘛买这么多书,买什么不好买书,几百块还能大吃一顿啊?”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这些情境我们都不陌生,我们似乎总是觉得只要往脑袋里塞东西就变成了有用的知识,是在学习。包括我过去很多年也都是这样的。这个或许跟我们从小接受填鸭式教育被动地学习有关。

****好的学习者都善于提问****
其实,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专业视角来看,提问在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向自己提问是成为一名好的学习者的第一步。
换句话说,在学习知识过程中,你需要不断地发问。否则,你只是一味地在接收信息和知识,而不能够主动构建自己需要的知识,并为己所用。

熟悉我的人可能知道,最近我在学习快速阅读,过去几个月家里也买了大量的书,很多人见到我都会问,“中超,这么多的书,你读得完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会很自然地问同一个问题,你读得完吗?有没有想过,单单是这句话的提问,其实就有值得思考发问的地方:

  1. 请问一本书怎样读才算是读完?
  2. 你为什么一定要把书读完?

学习和读书之前,你都没有认真地发问,你知道你学了有什么用吗,你知道你为什么翻开书本就在埋头苦干忙些什么吗?如果不知道,那么今天起,你可以试试对自己发问:“我需要什么,我想收获什么,哪些值得我去学习?”

在快速阅读的课程里我学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更加有目的地去阅读一本书。只有这样,你才会有意识地关注你想获取的知识,而与你目的不相关的,你不关心不感兴趣的,直接忽略。所以阅读一本书之前,我会确保这本书是我想读的,最好能有强烈的欲望读下去,并且会把目的和对书中的内容提出三个左右的具体问题贴在书上。一本书读完,我就会想办法去实践感兴趣的点。
所以你说一本书怎样才算读完?为什么要读完?

阅读是如此,其它方面的学习也是如此。问题就像是向导,问题问对了,答案就出来了。

下回学习之前,不妨先问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我为什么要学',“我想在书中或者在课堂中收获什么”,“哪些未知的知识值得我去学习”“我学到的知识能不能为我所用”...... 这样发问之后,大脑便能够更好地搜寻你想要的答案。

你可以观察一下身边的学霸,是不是都是善于提问的人?他们除了问自己,也会问老师,问同学,通过主动学习来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深度学习,不要只做知识的搬运工
古人云,学海无涯。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没搞清楚想学什么,怎么学,是难以到达彼岸的。我们总是看到好的文章和软件都习惯性的转一下,存一下,积累了很多G文件,但又从来没认真地回头看过,只不过是做了知识的搬运工。也有人喜欢阅读,然而什么东西都是粗粗一览,浅尝而止。而这些只是最浅层的加工,只局限于理解。

如果我们想要扩展自己的知识系统,那我们就需要对其进行深层加工。著名哲学家怀特海在《思维方式》里说,“理解的推进又两种,一种是把细节集合于既定的模式之内,一种是发现强调新细节的新模式”,他竭力推崇第二种,反对第一种。因为前一种理解只是对新材料等表层加工,而后一种发现模式的理解是对新材料的深层加工。说白了,就是能够在实践中调用新的知识,不断扩展和修正以适应遇到的情况与现实问题。

比如,看到一本好看的小说或是文章,你可能急于要知道结局,或者只想快点看完;但如果深入学习的话,你可以分析为什么这部小说这么多人觉得好,好在什么地方,我可以学习哪些表现手法和逻辑,可不可以被模仿...... 看了一部沉闷无聊的电影,豆瓣一下发现评分接近9分,你也可以对其进行解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有一次花了三个小时看了一部叫《穆赫兰道》的电影,沉闷无比;百度一搜评分居然很高,后来看了影评才知道导演把一个人的梦境搬进了屏幕,梦境里的事物都是有隐喻的,看不懂隐喻是看不懂这部电影的。而这些隐喻都来自弗洛伊德《梦的解析》这本书。于是我花了些时间把这本书看完,一段时间后再回看电影,已经是另一种感受,在佩服导演的布局谋篇之余也对梦境的解释产生了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
我们常说学以致用,学了这么多就是为了用的。否则你学的东西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意义呢?那究竟要如何把学到的用上呢?书中给出了答案——把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来学习

书中提到,求知分为三个层级:信息、知识和技能。最差的学习者只接收信息,贪多求广;好一点的学习者看重知识,以记忆为目标:高手磨练技能,只求日日精进。信息、知识和技能本不冲突,只不过技能是终点,前两者是迈向这个终点的路和桥。

知识操练的三种方法

对于知识的操练并非全无章法可循,在“知识技能化”的理念之下,我们至少可以尝试以下三种知识操练的方法:

写作式操练
写作是一种典型的知识建构活动,是一种对知识的重构活动。
我们在阅读时,可以从一个“浅表”的层面去理解内容,但是通过写作输出,你需要分析书里的深层结构,才可能把知识之间的关联串联起来;

除了深层次理解外,写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获得反馈;在互联网时代,你在网上发表的文章基本上都会有人评论,根据这些评论你就可以不断做修正做调整,从而使水平得到提高。

游戏式操练

如果我们把对知识的操练当成一种游戏,那么这种操练就会具有相当高的参与性,互动性和投入性,同时它摆脱了规则的制约,使我们可能在更丰富多样的情境下去应用我们的知识。
比如《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推出的现金流游戏据说可以有效提升玩家的理财能力。

设计式操练

所谓设计式操练就是调用已有的知识,设计某一种解决方案,来解决某个特定的问题。比如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学生设计机器人解决某些问题。

既然我们花时间学了知识,何不想办法把它用上?最有效的学习就是做中学,所以想学得快,那就边实践边学习吧。做了再说,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