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静观 | 如是我闻 原来如此

五天不说话是什么体验?

每天在一块瑜伽垫上静坐4小时,步行3小时呢?

让我告诉你。

5月4-9日,参加了鲍勃·斯特尔博士和简·兰德里主讲的五天深度止语静修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已经修习正念2年多,400多小时。但这是第一次密集静修营,感受颇多,尝试用八个如是我闻、原来如此来概括。

1.原来引导语不是背出来的!

第一次看到八周正念之旅中的引导语文字,听到冥想APP中的老师引导语音,心想这么长,可怎么背得下来呢?而且,如果中间忘词了怎么办!会在学员面前很尴尬吧!幸好我还不是师资,从来没有带领过学生。

当Bob老师说,向内在去思考感受和生命,你已经知道所有一切,不需要去背诵,任何你想知道的都在你自己那里。

我才明白,引导语是带领者当下这一刻的体认感受和内在萌发。把感受到的,分享出去。带着意图和觉知,卷起裤脚,踏足进这一段生命的河流。

在最后半天的师资训练中,我和一对一伙伴、来自海南的苏玉梅相互进行了一段慈心禅的训练。从来没有带领过学生的我们俩,居然“撑”满了五分钟,还没说完。相互感受到了第一次的紧张、忘言以及温柔的慈悲。

8号晚上,Bob的一段慈心禅让我沉醉神迷,我们一起为遇到的所有人带上一份慈悲,允许世间万物被这份伟大的慈爱所抱持。

2.原来静观正念是在每个当下,不是打坐APP计时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手机冥想APP,告诉自己,我要开始打坐了。叮的一声,阿拉伯数字飞逝,闭目开始。叮,结束啦,打坐20分钟。累计小时数400小时,发到朋友圈炫一下。

正念正知正觉,是在每一个当下。总想抓取去证明和获得别人的点赞认可,就是贪念和苦。

在小组面谈中,我问Bob,

工作繁忙没有时间静坐怎么办?

他狡黠的说,20分钟做不到就10分钟,10分钟做不到就5分钟,5分钟做不到就1分钟。1分钟也做不到怎么办呢?

那就想一下。

Jan提示了三点。

第一,意图,你是否真的想修行。第二,焦点,未必一定是打坐,也可以在扫地、洗碗、会议中、甚至打开电脑前静一下,都是安住当下。第三,态度,笃定而踏实的践行不辍

3. 原来既要精进,更要友善而慈爱的警惕!

一开始我只能坐5分钟,后来10分钟,15分钟,半小时,45分钟,1小时。但是听说被人能做3小时,我就倍感羞辱和打击。我不是职业修行者,哪来的那么多时间!

一开始双腿散开,时间稍长就大腿外侧肌肉撕裂感强烈。后来可以把一只脚的脚掌另外一只大腿的膝盖弯处,单盘。结果现场一看,好多人双盘。输了。

咦,中间还有不少人做到旁边的椅子上去啊,那我能坚持盘坐,还是不错滴。自傲、评判。

Bob告诫,修习的态度要友善和慈爱,警惕不要因为精进不达到预期,就自我羞辱和评判。

对内心中那个“你应该……会更好”的声音说,我认识你,这是评判、评判、评判,我看到你了。现在让我们温柔的回到当下,明智的精进。否则就是助长内心中的自我批评,这是修行精进之苦。

重要的不是姿势,而是觉察

精进的不是肉体的难度,而是心智的认知

4. 原来正念行走不是闲庭信步!

一直以来,我都没搞清楚正念行走的法门,直到这次。

完全把觉知放在身体上,把注意力分别放在脚趾、前脚掌、足弓、脚后跟、脚踝、小腿、膝关节、大腿、髋部、躯干和双臂。感受力的对象细分之后,觉知的深度和层次,更加敏锐和细化。

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突然想起在 纪录片天地玄黄Baraka中有行禅的画面。

僧人.jpg
僧人2.jpg
僧人3.jpg
僧人4.jpg

风撩动着宽大的袈裟袖口,不动如山。

良久,迈出一步。缓慢坚定,手中铃铛,钉钉作响,清脆空灵。人如泥塑,岿然不动。

看不见他的脸,却能感觉到眼观鼻鼻观心,浑然一体无所动摇。

背景人流模糊,如绸缎在风中挥舞,世界面目模糊,这泥塑澄澈如斯。

大隐于市,修行高妙亦在闹市红尘。

起心动念,提挎伸腿,肌肤与裤子摩擦,呼吸加重了些。脚掌期待着,指甲顶着袜子,瞬间失重感呼唤平衡,微风从鼻翼前掠过,潮湿沁入肺脾。目光盯住脚掌落地的目标,鞋底松弛着预备缓冲。降落,后脚跟上。

走路就是走路,心无旁骛,身心统合。四十岁重新邯郸学步。

5. 原来静坐不是为了静心,而是练心。

说静观正念能够静心的都是大骗子,不信你试试看。

虽然坐下来,哪一刻停息过纷扰躁动?心怎么可能静得下来?

怎么办?观照它。任何事物都是内心的建构,不要被欺骗,去欢喜抓取或厌恶弃离,不要卷入其中。所有相皆是虚妄。

当烦扰不再搅动波澜,就会成为练心的良机。稳定、清明而慈爱,慧由心生。

第三天的黄昏时分,最后半小时静坐。念头翻涌间,一丝清明觉察蓦然闪现,冲动着马上要睁眼拿起笔记录。

回来,回来,回来。不抓取,不抓取,不抓取。Bob的教诲从天而降。

可是,等30分钟静坐结束后,忘记了这个重要的觉察怎么办?天人交战。

又如何?忘了就是忘了。如果转瞬即逝,那也不是真正获得。如果复调般一再出现,那正是此刻面对的功课。即使觉察,没有体认,只是记录下来,还是无济于事。

记录笔记重要,还是不干扰的觉察体验当下重要呢?

当下。

抓住大脑思考所获重要,还是放下后,身体力行认知真相重要?

放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 原来静观是勇敢者的游戏。

我一直以为静观是自我探索的必由之路,没想到这居然是一条痛苦的勇者之路。

小组面谈中,一位伙伴提到早年离世的父亲,说自己很心痛,几度哽咽泣下,疗愈之路真的好痛苦啊。

静观是需要勇气的,Jan以一贯的悲悯和共情的口吻说。独自面对生命中的创痛,用爱和勇气劈开遍地荆棘,找到一条出路,是勇敢者的重生之路。

我们只有静下来,才知道自己有多痛。悲伤是会一直跟随者我们的,悲伤是爱的体现,它会膨胀,也会萎缩。

想起太姥姥去世时,我给4岁女儿讲的绘本,《我的忧伤像一支大象》。

大象.jpg
小象.jpg

分离焦虑的创伤和难以表述的诉说障碍,需要时间去疗愈,需要爱和勇气去抱持。有时候你以为放下来,没想到还会跑出来。

如果觉得忘掉或者记起是痛苦的,那就慢慢走。如果太难受,就停一停,一点一点的走。

那支忧伤的大象会越变越小,最终留在我们的心里。

另外,从教练提问的角度来看,Jan老师开头的一个提问堪称精妙:

心痛,你的意思是想念、忧伤还是遗憾?

7. 原来我们不是人,只是人的面貌出现的生物集合体。

自我是个复数动词,而不是单数名词。

每天胃黏膜上皮更换一次,2到3年头发换一遍,7年骨骼更新一次,1月身体表皮更新一次。就在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体内1万5千个细胞正在死去。

每一刻我们都在变化,消失或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其实不是人类,而是一个以人的面貌出现的生物体。

当你还是婴儿时,一切自主权都在,吃喝拉撒睡,哭闹笑不分场合,秒哭秒崩。慢慢长大,自主权丢失了。每个人经过你身边,都塞给你一些东西,让你羞愧、愤怒、沮丧,受到内心创伤。

全然自主的你渐渐被别人塑造。你要通过别人才能成为你。

但是,你是如此年轻,生命还有无数成长的可能和丰富性,还在觉知成长的道路上成长,别那么急着给自己下结论。

只要你自我觉察到,过往的生命经验和身体记忆是如何塑造了你,你就有机会开始转化之路。

8. 原来真正的自由是自我开启的

没有被看见,是生而为人的忧伤。渴望成为别的人,是此生的执念。

一旦内在萎缩,就会用外在去填补空缺。填的越满,内在被挤压的越厉害。失去自我,就是极限。

真正的自由是一颗开放的心灵,时刻准备和神秘的人生遭遇。最深重的无明,是希望过另外一种人生,同时忽略当下人生的美丽。

生命的悲剧,不是死亡,而是一颗干涸、残缺、封闭的心灵。

邀请你采取五个行动开启自由:

永远不要等待,现在就去做

不要抗拒生活的洪流,与之共舞

把全然的自我扔进当下的体验中去

安住于万事万物之间

对一切保持开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待续)

  1. 授课导师介绍

鲍勃·斯特尔博士
Dr Bob Stahl
美国麻省大学静观中心资深MBSR导师培训师
哲学及宗教学博士,美国旧金山湾区7个正念静观减压项目的创建人。
磐石(Spirit Rock)及内观冥想中心的客籍指导老师

著作
A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Workbook《正念减压工作手册》
Living With Your Heart Wide Open《敞开心扉生活 》
A 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Workbook for Anxiety《针对焦虑症的正念减压工作手册》
MBSR Everyday《正念减压每一天 》
Calming the Rush of Panic《在惊恐慌乱中冷静下来 》

简·兰德里
Janet Landry
作为一名护士和牧师在临终关怀领域工作了30多年,她在死亡领域的工作,不断地提醒着人们每一个生命的每一刻是多么珍贵,并与她多年来不断发展和深化的静观练习产生联系。

2.止语静修营说明

· 不要求任何传统信念或特定宗教信仰,是一次浸入式的普世的深度止语静修营。适合所有宗教信仰或者无宗教信仰人士,以及所有正在教授(或者希望成为)MBSR/MBCT课程或者其他更广义的静观课程导师的朋友。

· 对成为静观师资有兴趣的人群,所有想要在医疗、健康、心理、教育、科研、政府、商业及任何其他领域教授静观的人

· 本课程符合MBSR及MBCT师资培训的止语静修营要求。

· 专业助人者:心理咨询师、心理社工、学校心理辅导员、医院工作的心理医生、企业教练等

· 对自我提升、成长有兴趣的人群

· 对获得平静的生活和情绪体验、好好照顾自己有兴趣的人群

· 其他对静观感兴趣的人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校上班五年,我尽管前后干了两年行政工作,但是至今我也不清楚下午究竟几点可以下班,因为我几乎没有在六点以前走过,而...
    雪后山阅读 567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