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1组A04]《看书慢?一本书解决你的问题》

以前的我有很多不好的读书习惯,导致读书特别慢,这样最明显的一个坏处就是读书少。知道别人几小时就能看完一本书,羡慕的不得了,很想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不知道你有没有和我一样的困惑呢?

某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一本书《神奇的眼脑直映快读法》就买了,可以说是这本书改变了我的阅读习惯。所以今天我也推荐给你。

这本书的作者是胡雅茹,她是一名畅销书作家,柏麦思企管顾问,超强记忆、心智图、快速阅读资深讲师,社区发展协会学习方法讲师,公务员人力训练超强记忆班讲师,补习班全脑学习神通童计划讲师,非常美语夏令营右脑开发讲师。

这本书一共167页,当时拿到这本书的时候特别高兴,不像其他书一样密密麻麻的都是字,里面有很多的图,有练习用的,还有梳理知识点用的,还有辅助讲解用的。你读起来会很轻松,当然学起来也就轻松了。

这本书一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改变一生的速度术。里面有三个小章节,分别是1.速读的优势。2.现代人的阅读困扰。3.不良的阅读习惯。第二部分是速读前的准备工作。里面有两个小章节,分别是1.速读前的准备工作。2.轻松速读的原因。第三部分是提升阅读速读的方法。里面有5个章节,分别是1.扩大视野宽度的练习。2.抓住关键词、掌握重点的练习。3.各种材料的阅读方式。4.文章速读三步骤。5.学后测验。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速读的好处,第二部分主要介绍速读前的准备工作,第三部分主要介绍一些具体的方法。从文章框架我们就能明白,重点内容在第三部分,我主要给大家介绍第三部分的内容。

速读是有方法的,我们掌握了速读的方法,阅读速读一定会提升的很快。在速读前,我们可以每天做简单的眼球运动,可以帮助眼睛的肌肉放松,让视力更好、眼球移动更灵活。作者提供的方法有1.用力眨眨你的眼睛。2.左右转动眼球。3.上下转动眼球。4.放风筝和看电影。

前期,我们可以快速扫文字,左右扫,上下扫,先一行一行的扫,适应了后再两行、三行、四行、五行这样扫。看得过程都是头不动,眼球移动。每天练习一次,记录连续看三遍所需的时间。

经过了21天的训练,我的进步是很快的。阅读速度有每分钟186个字,升到了626个字,理解率由原来的45%升到了60%。可见速度提升了并不会影响理解率,反而理解率是升高的。

下面我们先看看作者介绍的四种阅读方式:

1.预读和浏览

浏览书名、标题、目录、序言、作者简介等信息,目的在于掌握大致的内容和整体框架,有助于发现日后需要详读或是不需再阅读的地方。相当于预习,不可超过一分钟。

2.寻读

熟悉材料的排列顺序,像从电话簿中找出所需号码一样。从书中找出重要的日期、人名等信息。这是一种快速寻找信息的技巧,也就是“寻读"

3.略读/跳读

适用于小段文章,了解大意,迅速了解作者的想法、理念及要点。

4.精读

对于阅读艰深晦涩、文意难懂的书籍,或者需要配合指示看书、背诵文章、评论文章或校对文稿,我们都不得不放慢阅读速度。但还是有方法可以提升阅读速度。例如:先查字典,请教有这方面专业知识的人等。

到了文章最核心的部分:一篇文章到底该怎么阅读呢?

1.确定阅读目的。

为什么要读这篇文章呢?是想从这篇文章中获得什么,还是只是想打发时间?如果缺少阅读目标,就很容易读的时候分心。

2.快速浏览一遍文章(略读)

用两三分钟的时间,快速地浏览所有的文字,目的只是想知道内容大概在讲什么,初步了解一下大纲,以便找出作者的重点。

3.边阅读多标记重点

将全部文章再看一次,并用笔快速标记出关键词,但不要为了选择关键词而放慢阅读速度。

当眼球移动的速度快到让大脑意识无法思考时,潜意识的直觉才会开始发挥作用。你要开展潜意识训练直觉来帮助你选择关键词,而不是用意识去思考哪个词需要标出。

4.将所标出的重点快速浏览一遍

同样保持快速阅读速度,但这次不阅读全部的文章,让视点只落在第二遍时所标出的关键词上,其余的文字皆不看。

至于你吸收了多少,是否吸收到了重点,我们用第五步来检查。

5.凭借脑中印象,用图像式笔记做记录

将书合上,试着回忆书中的内容,有多少印象就写多少,当你实在写不出内容时,再看看还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可以回头再阅读一次该部分的关键词。

主要介绍了眼部运动、前期训练方法、阅读方式和具体的怎么阅读一篇文章。阅读文章的步骤适合所有的文章和书籍。要想提高阅读速度,还是需要多练才行。这么好的阅读方法,你要试试吗?

昵称:江湖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