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台 大自然

                            ( 一 )

      不知不觉又搁笔月余,月季花又开了两茬了,尽管花朵越来越小,但因为换了大盆,还是很高兴,因为剪了枝,期待着明年……

        六七月是悠闲地,待在家里,新电饭煲煲粥很方便,又香糯,每天感觉比喝牛奶还味道。喝茶以后,也不再往家整箱整箱的搬饮料,不过这个夏天,又有了新鲜薄荷叶泡水,冰镇后更是清凉爽口,当然,关心我的人知道,薄荷苗是山里带回来的(见《乡野里的春光》),但它旺盛的繁殖力着实让不擅种植的我兴奋不已。

清凉的薄荷水

        然后,开始了这一个月阳台上的“农忙”。主要是薄荷,当时拿来两颗,一颗种小花盆里,一颗种在泡沫箱里,当时春天,长得不算很快,但泡沫箱那颗居然有枝条穿过泡沫层长到了箱子外面,我太诧异了,然后发现,薄荷的枝条象八爪鱼似地从土里一条条爬出来,有些长的枝条落地生根,又长成新的植株,真是太有趣了。

我给它命名《生命的奇迹》

        当初夏来临,我发现小花盆的薄荷叶绿素明显不足,有人估计是日晒也有以为是肥力不足,我也不知怎么,琢磨了两天就感觉它是发展受限制,所以泛黄色素了。看那泡沫箱长得好,赶紧又找一泡沫箱,把它移植出来,还抽了两根插在两个比较文艺的花盆里,结果,其生长之迅速,让我每天都沉静在 “长势喜人”的喜悦中,每天只需要浇水,还有充足的阳光……一直以为向日葵是最追随太阳的,现在发现薄荷也是,它的叶芽一定面向阳光生长,发现了这个秘密,我便很容易对它造型了。

文艺范的薄荷盆栽

        小阳台,此刻成了我种植的乐园。于是又开始添置花盆、土壤,尽快“扩大再生产”。当月季的叶子也开始泛黄,枝干也从一枝冒到四五枝的时候,我知道也该换大盆了。 因薄荷而绿意盎然的阳台上,粉色的月季是最好的点缀。尽管它的第一季开得有点出格。

第一茬

        绿萝长势也很好,因为当初放在室内可以除甲醛,所以一直放在室内,显然,它更喜阴。

        蔷薇是在去年没养好的盆栽上随意撒了花籽,所以长得也随意,浅紫、大红、紫红……端午开始就陆陆续续地开了。那个盆当初为了阳光靠着阳台玻璃栏杆放的,藤不能沿玻璃爬,只能乱缠作一堆,靠近铁栏杆处还是可以攀附一下,然后,往外往上肆意地伸展了,我也整理不出头续来了,为了让它形成一道绿壁,把中间无附着的藤用一根红绳牵着引向高处的架子,这样,它又可以自由地攀爬戏耍了,我也可以期待一小片绿荫了。虽说美观上欠缺了点,但牵牛花是自由的……

朝着窗口吹喇叭
向天空歌唱

        最糟糕的依然是凑热闹的山药叶子。前些年有山药丸丢进土里,每年春天,也可以观叶,到秋天枯黄,却从未开花。这些土一直用来种植,所以,今年也不例外地从土里冒出了绿芽,然后又疯长了一堆藤蔓,不过到了盛夏,大概日照太强烈了,叶子都早早地干枯了。显然,有了飘香的薄荷,这些叶子就更不介意了,只是那些土,我得从各个盆里连根一起分离出来,以免影响其它物种的生长,然后把所有山药归到一个盆里。记得去年把根挖出来过,块茎太小,还不能吃,今年打算埋了就不再管它,过几年应该会有“大块头”收获吧。

尚未成型的绿荫一隅

                                  ( 二 )

        “农忙”基本告一段落,周六的茶聚时光又多了一项话题。于是,邀三五好友,分享我的薄荷乐趣。

        分享种植乐趣的念头,还源于中学同学的先生,复旦外文系谈瀛洲教授出的植物散文集《人间花事》。以前,去她家知道她先生爱养花花草草,也没放心上,这回听说出书了,刚好以读书会的名义要来学习一下。

种植读书茶会

        拿到书,习惯先浏览一下,不想却一气读完了。全书以花的名义,以散文的笔触,轻微淡远地勾勒了一个家族的几代人平凡的幸福生活,也许是同龄人的缘故,读来格外亲切有同感。

        关于养花的知识穿插在文章中间,对于象我这样的入门级爱好者也有不少的帮助。因为大部分都是普通家庭普通人都能养的,比如蔷薇科的牵牛花、太阳花,稍微高级一点的芍药、玫瑰、月季,再有常入古人诗画的蜡梅、海棠……

        不过,我是个不太会赏花的人,也许是小时候没有启蒙的环境吧。但由养花引出的当时的生活环境,倒是又勾起了很多小时候的回忆。我记忆中,小时候的天井和隔壁邻居家的天井之间有一道矮墙,泥垒的,比较宽,墙上曾养过五角星花和牵牛花,夏天很是好看,相比鲜红的五角星花印象更深些。其他的种植,就是一个放在天井地上的葱盆,爸爸做菜讲究色香味型,一般最后总要撒上几粒葱花,以示美观。再就没有了。大概也是这种童年的情怀吧,所以现在会买来蔷薇花籽种,不过今年种的是举着喇叭的牵牛花,如果明年有时间,我要种五角星的太阳花了。

        回忆不只是花,还有那个年代,还有书中常常提及他的女儿时,我脑海中浮现出的我的爸爸。记得,刚有九英寸黑白电视机那会儿,好像爸爸单位有个同事家有,也是上海人,周末爸爸就会带上我去看。上海人的家里有地板,还打理得比一般人家干净些,去看电视的人很多,前面的小孩子直接坐地板上,后面大人一般坐凳子上,也有站在门边看的。我在想,那会儿人的视力真好,现在想来都不知道能看见什么?读着谈先生和女儿对话、叫女儿浇花的段落,我仿佛回到了童年,爸爸也常常会笑眯眯的给我派家务,当然,最多的就是剥毛豆和扫地。记得小时候我家吃很多的菜就是毛豆,它可以和很多食物搭配,也可以单独水煮或清蒸。四、五月份刚上市的毛豆鲜嫩,适合剥壳炒菜吃,随着六月拔、七月拔、八月拔直到九月拔落市,毛豆日渐成熟,慢慢可以带壳水煮当点心零食吃了。然后,再想吃毛豆,就要等来年了。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其实并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白面书生了。

          当然,谈先生的回忆里,我最关心的是她妻子,也就是我中学的同学范千红了。因为他们的相识相亲过程,正好弥补了我们中学毕业分开后我对千红生活状况了解的缺憾。千红,在中学,就是小说中能看见的大家闺秀,家庭出生好、学习成绩好、人长得漂亮还多才多艺。初中的时候,我们交往不多,高中我们都进了文科班,她和小娴交好些,小娴是我同桌,于是,很幸运的是我们成了好朋友。初中的时候,知道千红会唱歌,到高中才知道她还会画画。记得有一次,真忘了是什么事,要求每个同学要交一张手工制作的书签还是贺卡,很多同学都没做,当然包括我,然后不知是谁要求的还是千红主动提出来的,趁下课时间帮大家在剪好的卡纸上画画,她画的是牡丹还是芍药,我分不清,反正又快又好,当时,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学校的时间,尤其中午,三个人常常一起吃饭,一起学习,到高三,千红选择学习英语,虽然成了隔壁班的,好像三人也常在一起,高考结束后,三人看了个电影,去照相馆拍了个合影,便开始了各自不同的人生。千红性格内敛,涵养好,所以后来不多的见面机会中,也很少听她家长里短的唠叨琐事,所以这回倒好,了解个清楚了。读着他们的故事,分享着他们的幸福。

        当然,来参加种植体会交流的老同事在种植方面也很不一般,把屋顶露台花园打理得生机勃勃。据她说,她种的薄荷和我种的长得不一样,我没有研究过,只让她带走我种的,把课题留给她了。

                                  (三)

        以上写的,都是今年发生在小阳台上的农事,翻了翻微信,前两年在美都工作室也种过,绿萝和山药,还写了感悟,直接截屏下来了,今年绿萝依然,山药藤已经和牵牛花藤缠绕在一起了(见上《尚未成型的绿荫一隅》照片)。

2016年的山药

        写到这里,又发现了一个植物的秘密,山药藤的攀援,只依植物,以前的钢管、今年的铸铁栏杆都不行,而我插了一根枯枝,它便顺势而上。而蔷薇就不介意,沿着铸铁栏杆就爬过去了。我说不上这是否能判定植物种类的高低贵贱,或许只是习性不同而已。

        飞机就要起飞了,好像还有很多要写的,就此搁笔吧,至于这些绿植,早已开启出行模式,希望回来以后,我的小阳台,依然绿意盎然。

出行模式
出行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早,王奶奶急着起身,把部子门开了等翠花把娃娃送来。王奶奶的时间在心里生根,她睡觉和起床的尺度是一种感觉...
    闲云好运阅读 469评论 0 2
  • 当我知道,每个人都只有今生,没有来世的时候,流泪了。因为今生太短,来世太远。好多的来不及,好多的遗憾,都是心口永远...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715评论 0 3
  • 《醉宿山间》 --唐卿 山间悠哉一壶酒, 随以飞燕歌逍遥。 一醉扶风升云汉, 痛饮狂歌纵九霄。 昼...
    居山杀鹤丶唐卿阅读 434评论 0 4
  • 有什么心里话,永远不要对你的上司倾诉,就算你们平时关系非常要好,因为利益面前,所谓的情感不堪一击。 对同事也是如此...
    跳动的笔尖阅读 164评论 0 0
  • 雨打荷叶低 池塘绿 鱼儿欢起欲挺立 倏又钻水底 莲苞婷婷沐浴 宛若伊人舞水嬉 雨消月初起 柳影斑驳稀 伊人执柳倚栏...
    水天一色的美阅读 3,250评论 88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