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思维模型【思维方式3】:奥卡姆剃刀——尽量简化,别太简化。

爱因斯坦:“一切都应该尽可能简单,但不要过于简单。”

001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奥卡姆剃刀”这个词语源于14世纪的一个英国哲学家威廉·奥卡姆,他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奥卡姆剃刀,其实就是“简单有效原则”。“剃刀”是比喻用这个原则来切除不必要的考虑和假设。

不要浪费较多的时间去考虑太多因素,考虑一些简单有效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事情。

这也是我们使用多元思维模型的思考方式,思维模型本质上就是对现实世界的简化,而有效的简化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理解真实世界,而不必过分拘泥于其中的细节。

002 复杂令人迷失。

因为“熵增定律”,所有东西都会自然而然的趋于复杂,这种不断复杂化的延伸,很多时候掩盖了事物的本质,让人看不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

很多人为了刷存在感,喜欢追求复杂的知识结构,但是把一些简单但是有用的原则用起来,其实是更有作用的。

复杂容易使人迷失,只有简单化之后才利于人们的理解和操作。简化意味着对事情真正的掌控,任何复杂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一些抽象、拆分变成简单的部分。

聪明人能够制造出复杂问题和复杂的解决方案,而真正的智者都是致力于发现简单的真理,并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003 挥舞剃刀的姿势

1)重要的。

根据二八法则,我们日常生活中80%的产出乃至20%的行动。所以找到那20%的关键行动是最重要的,可以极大的提升投入产出的效率。

时间管理里面也会把事情按照紧急程度和重要程度来进行分类。重要紧急的和重要不紧急的肯定都是排在前面两位进行处理。

卡尼曼的决策法其实就体现了奥卡姆剃刀的思维方式。他说的是,根据简单规则作出的决策,并不比复杂的大数据模型运算作出的决策质量低。

对于一件事找出最重要的不超过六个因素,每个因素的得分进行加权。把所有因素的得分相加得到总分,根据这个分数来进行选择,就能做出比较好的决策。

2)必要的。

所谓必要的,就是少了不行的。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找到最少必要的一些因素就可以开始推进,然后在践行中,不断调整和优化自己的方向。必要的,通常来说也是重要的,毕竟少了不行,当然重要,对吧?

3)升维、抽象。

因为人的认知局限,所以在用模型剪画世界的时候,经常会出现“简化不够”和“过度简化”的两种倾向。

简化不够,会产生很多低阶的模型,比如说很多工作经验,通常就是低阶模型,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环境下使用,如果换了一个领域就无效了。

“第一性原理”的思维方式,其实就是在探寻高阶模型。这类模型相对比较抽象,但是适用性很广,可以推导出非常多的结论。

比如牛顿第二定律f=ma,推导出了整个宏观物理学,再比如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他们没有把理论写成了非常复杂冗长的公式,而是将必要因素降到最低限度,得到了极具简约美感的原则。

004 不要过度简化

同样我们也需要知道奥卡姆剃刀的适用边界,才能更好的应用这种思维方式。

前面说了,人会有出现“简化不够”和“过度简化”的两种倾向。简化不够的解决方法,前面已经说了。另外一个误区就是使用剃刀的时候喜欢过度进化。

需要注意的是,奥卡姆剃刀原理只是一个思维方式、一种经验、一条建议,但并不是科学原理,如果把它当作一种理论或者说真理来用,就有点荒谬了。

奥卡姆剃刀原理说的是可以通过考虑最少的、但是重要的东西,来做出很好的决策,不要花浪费时间考虑过多冗杂的信息干扰自己的判断,变得低效。

奥卡姆剃刀成立的前提条件是简单的方法和复杂的方法带来的结果是差距不大的,并不是说简单的就一定是对的。

比如说有人声称上帝是宇宙的创造者,原因是根据奥卡姆剃刀原理,因为这种假设是最简单的,所以也是有效的。这简直就是扯淡。

所以奥卡姆剃刀原理其实可以和其他容易引起“过度简化”的心理模型,比如“基本归因谬误”、“确认偏见”、“启发效应”、“事后偏见”等等,结合起来思考,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做到“尽量简单,又不会过于简单”。思维模型的本质就在于它们可以结合起来更好的理解现实。

005 查理芒格怎么说

查理芒格解决问题的几个步骤里面,第一步就是简化。先考虑那些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查理芒格说自己喜欢的方式是,寻找那些弯腰就能够捡到的大块黄金,而不是浪费资源去开矿,披沙拣金。芒格从来没有做过“矿金开采”的事情,这里的“矿金开采”指的就是,用更复杂的方式去达到同样的效果。

他说,只要找到一些重要的思维敲门,不断的用“捡金块'”的方法去解决问题,那么在生活中,你们无需开采矿金,也能取得惊人的成就。


作者:伊文,前网易运营,高效学习教练,商业咨询师。

如果你想提高学习能力,或者开启一份副业,增加自己生意的用户和收入,欢迎私信关注我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