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忘羡一曲远,曲终人不散—《陈情令》

因为无聊才点开的剧,没想到是个宝藏。

架空。玄幻。天马行空。

这个故事有点奇怪。按说从头到尾以魏无羡的视角讲述,炒得也是忘羡CP,主角一定是他才对吧,但真的是吗?

50集的篇幅,一半是16年前的回忆。或者说,可以分成两个故事。一个是16年前的逆袭,一个是16年后的复仇。逆袭主角是金光瑶,复仇主角是聂怀桑,都不是魏无羡。只不过,在逆袭故事里,魏无羡替金光瑶背锅而不自知,最后冤死。而在复仇故事里,魏无羡是被当成复仇工具而召唤重生的。

只想行侠仗义的魏无羡知道真相后是该哭还是该哭呢?青萍之末的那一点点风到底是怎么起来的,谁能知晓呢?跟你无关也会卷你进来,然后绞得你粉碎。

这种荒谬却也直指现实世界。

但是,好在无论你在别人的故事里扮演什么角色,在自己的故事里永远是主角。

所以,50集的故事也可以这样看,十六年前是忘羡初识,是并肩作战培养出的情谊,是没有站在你那一边的懊悔,是看你陨落的无尽心痛……蓝氏听学是冰火初遇,温氏听训是深入了解,不夜天大战是苦苦相劝,乱葬岗围剿是无法挽留。

十六年的心心念念,十三年的逢乱必出,等来了大梵山脚下的意外之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的苦口婆心,变成了现在的言听计从。从此家训是浮云。

奸邪?交!酒?喝!正道?羡就是正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头说起。

天下大致由5家大的修仙世家把持。势力最大的当属不夜天温氏,次之为姑苏蓝氏、兰陵金氏、云梦江氏、清河聂氏,还有大大小小百余家小家族。

魏无羡的母亲藏色散人出师云游之时,遇到当时的江家家主江枫眠,两人倾心,欲结为道侣。然而江枫眠的小师妹虞紫鸢横插一杠,导致藏色散人与江枫眠家仆魏长泽远走。

江枫眠

虞紫鸢

强扭的瓜不甜。虽然虞紫鸢如愿嫁给了江枫眠,生了江厌离和江澄两个孩子,两人感情却一直一般般。江枫眠显然对藏色念念不忘,以至于藏色夫妇身亡后,找到她四处流浪的儿子魏无羡带回云梦。

魏无羡

因为魏无羡怕狗,就送走了江澄养的所有小狗。对江澄不假词色,对魏无羡却百般容忍。虞紫鸢一直以来的指责,应该在江澄心里也埋下了相同的种子,养成江澄奇怪的性格,好胜心强(尽管永远争不过魏无羡)、口是心非、不怼不会说话。

江澄

魏无羡性子跳脱,不守规矩,却也不是真的不知轻重。

故事开始于各世家弟子去蓝氏听学。江氏江澄、江厌离、魏无羡,金氏金子轩、金光瑶,聂氏聂怀桑,蓝氏蓝曦臣、蓝忘机,温氏温情、温宁姐弟,温晁粉墨登场。

同时发生了一件大事,各地纷现修士被吸取灵识,变成走尸。各家主调查一番,发现是温氏找出百年前的凶器阴铁,意图壮大自身一统天下。

阴铁一共4块,分别镇压在4个不同的地方。温氏家主派出爪牙,肆意屠杀抢夺,最终集了3块。第4块本来也被温氏手下薛洋夺走,但是薛洋被擒获。

薛洋

起先,薛洋关在清河聂氏。关押期间,温氏打上门来营救。此时,金光瑶背主,为阴铁跟薛洋合作,趁乱放走了薛洋。

金光瑶何许人也?

金光善的私生子,母亲是青楼女子。自小在青楼长大,受尽羞辱。稍大时认祖归宗不成,投到聂氏门下,此时已显露其强大的忍耐力、深沉的心机和报复心,以及八面玲珑挑拨人心的手段。而且惯会卖惨折腰,赢得聂氏家主聂明玦的重用,以及蓝氏家主蓝曦臣的同情。

金光瑶放走薛洋没被瞧见,携私趁乱杀害聂氏麾下总是鄙视他的总统领却被聂明玦看到了,因此失了聂明玦的信任。

聂明玦

聂明玦虽失于刚,但是认人还是很有原则的,从此至终都不被金光瑶的花言巧语迷惑。

这里不得不佩服金光瑶的手段。这边放了薛洋杀了统领背叛了聂明玦,紧接着又舍身替聂明玦挡刀,豁得出自己,利用的就是聂明玦的原则,挟恩让聂放了他。

金氏自然不会收留他。他就转身投靠了温氏。一边获取了温氏家主的信任,另一边还不忘送情报给蓝曦臣,使得世家联合抗温成为可能。他的心思自然灵活,两边下注不说,还暗暗下了一盘大棋,最后把温氏和世家拉到了不夜天决战,等双方两败俱伤之际,杀了温氏家主,一战成名。

紧接着被势利的金光善接纳,归了宗。一时风光无两。

但他不满足,他恨金子轩坐享其成,恨金光善冷酷无情…他要做家主,做独一无二的仙督。

家主怎么可能轮到他?金光善早就属意正房长子金子轩。那么杀掉好了。但又不能平白无故杀人。怎么搞?正好魏无羡是个顺理成章的背锅侠。

为何?

在之前伐温的争斗里,魏无羡失了修士之本金丹,被逮住扔到了夷陵乱葬岗。本以为必死无疑,没想到却凭借猎杀屠戮玄武时得到的封印之剑活了下来,还练出来能召集怨灵的阴虎符,凭一管横笛名曰“陈情”操纵。

除了薛洋,世人不知,这封印之剑也是一块阴铁,并且是5块之中能力最强的一块。

不夜天与温氏的大战中,能打败强大的温氏,魏无羡的阴虎符居功至伟。

这自然引起了金家的觊觎,包括金光善和金光瑶。两个各怀鬼胎。金光善想要当下一个温氏,金光瑶想取金光善而代之。两人各施手段,逼迫魏无羡。魏无羡忍无可忍,救了于他有恩的温情温宁兄妹,反出所谓正道,自立门户于夷陵乱葬岗,人称“夷陵老祖”。

金光瑶的野心何曾停止过?魏无羡叛出正是“瞌睡了递个枕头”,他设计杀了金子轩,现成的推给魏无羡。自己又搞死了金光善。

这下上升路上只剩一个聂明玦。聂明玦始终知晓他的真面目,这让金光瑶坐立难安。一番操作之后让聂明玦走火入魔然后不知所踪。

心腹大患已除,还不满足,不得到阴虎符不罢休。又组织围剿乱葬岗,逼得魏无羡毁掉阴虎符,跳崖身亡。

16年前的故事告一段落。

聂导

金光瑶春风得意。

但弟弟聂怀桑要找到哥哥聂明玦,生要见人死要见尸。奈何水平真的有限,十多年找来找去只找到哥哥的一只手臂。

怎么办?找有能力的人来干,“劳心者治人”嘛!于是策划了莫玄羽献舍,召唤魏无羡归来。魏无羡果然不负他望,一步步找到镇压在四方的聂明玦残体,揭开金光瑶的真面目,顺便洗清自己的污名。

他人的故事落幕,忘羡的故事继续,

哈哈哈

红尘作伴,纵横江湖。

很不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忘羡一曲远,曲终人不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