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何以为家。

今天自己一个人去看了何以为家,在这里我要劝你们慎重慎重慎重。观看感受:压抑难过,我甚至一度有呼吸急促的表现。

《何以为家》去年在戛纳电影节首映,今年在中国内地上映。该片斩获了第71届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以及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还有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最佳外语片以及第76届金球奖的最佳外语片等一系列奖项。着这足以说明观众和评委对于这部影片的认可,但我看完之后,只有一个问题,究竟何以为家?

全片大致讲述了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赞恩要起诉她的父母生下了他,却没有对他尽到一点养育的责任。在黎巴嫩的贫民窟里,她的父母生了很多孩子,赞恩作为家里的长子,不仅没有身份证明,还要被迫打工赚钱供养家里的弟弟妹妹,当得知工作地点的老板对自己的妹妹有意思的时候,他想要带着妹妹出逃,结果不幸被父母发现,父母慌忙之中送走了妹妹萨哈,而赞恩则自己出走,遇见了埃塞俄比亚移民的哈瑞,她让赞恩照顾自己的孩子,由此给予赞恩食物,但是哈瑞的证件不全,被警方带走后,赞恩带着约纳斯四处求生,最后回家拿自己证件准备去往瑞典的时候得知了自己的妹妹已经去世的消息,他拿刀捅死了那个混蛋,自己进了监狱,在监狱里看到电视上的法律求助,由此开始了他对于父母的起诉。

我第一次哭的地方是在赞恩拼了命地抓住妹妹,不让父亲将她送走的时候,他的求饶他的痛哭都只是为了让妹妹留下,他知道一旦松手妹妹的后果是什么样的,他无奈后悔,为什么不能再早一点,只差一步,他就能带着妹妹走。

后来是在哈瑞没有钱为自己办假证的时候,她很坚定的对那个人说,无论怎样,她都会想办法抚养她的孩子,不需要把他送人。

最最最最最戳心的其实是在播完之后,大屏幕上显示,主演赞恩是事件的亲历者,电影大部分情节也是他本人经历。当时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大脑一片空白。他的身份不是演员,而是一个十二岁的叙利亚难民,被导演发掘的时候他还不会写字。他控诉他的不公,为什么他的父母没有给他们一张身份证明,为什么同龄的孩子可以上学,而他只能在杂货店打工搬运重重的货物,和自己的妹妹们在街头卖蔬菜汁,可转过头来看,当他的父母送走萨哈的时候母亲在后面偷偷的流泪,父亲其实满是不舍,在法庭上,听到自己的儿子要起诉他们的时候,他的父亲情绪激动,他说难道我想要让我的儿子过这样的生活吗?我小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生活,我以为我长大就好了,长大之后结婚生孩子,他们说多生孩子生活就会好,可生下之后才发现,根本连孩子也养不起,我无法给他们安定的生活,当初我为什么要结婚?但是当他发现他养不起孩子之后还在生孩子,萨哈死后,赞恩的母亲居然又怀孕了,难道这是下一个萨哈吗?既然没有办法好好的抚养,那还生下他们干什么?

赞恩的父母在法庭上对他的律师说她有什么权利批评她,她没有她的这种处境,这难道就是她卖掉女儿的迫不得已吗?相比之下,哈瑞的生活状况同样不好,但她就算多困难,也没有想过要卖掉约纳斯,上班的时候哈瑞把他放在厕所里,下班的时候再藏着带回家,偶尔还会带顾客吃剩下的蛋糕回家给儿子和赞恩吃,难道她就不辛苦吗?

说到底,既然生下了自己的孩子,就得负起那份责任。

电影的导演一直在强调,电影可以改变一些东西,至少,这部电影改变了赞恩以后的命运,赞恩办理了身份证,进入学校开始学习,这就是电影的力量。

其实不仅是在叙利亚,很多地方的孩子们其实都是在孤独中长大,他们没有怎么感受过父母的关爱,不敢奢求太多的温暖,甚至也不屑于温暖,他们在自己心的周围设立了看不见的围墙,这才是最值得我们思考的。

如何打破这堵看不见的围墙?是爱。

愿每个勇敢的孩子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假期,去看了何以为家,没看复联4,因为看不懂,据说要把漫威这十年的电影都看一遍,才能看懂,作罢。 何以为家这片...
    shiningwang阅读 355评论 0 1
  • 新城·梧桐公馆 室内新风除霾系统 采用正压方式将室外空气 健康过滤后送入室内 让业主宜享森林鲜氧 畅快呼吸 一键操...
    YaQiLisa阅读 146评论 0 0
  • 江湖风波恶,人心实叵测。 不敢高声语,恐惊隔墙耳。 且听我一言,人生不复易。 锦衣莫夜行,近乡何所怯? 太白狂饮醉...
    五陵豪杰也爱猫阅读 217评论 2 19
  • 文/梦雪嫣 大山里的夜晚显得格外静谧,除了偶尔的几声狗吠,再听不见任何声响。翠月看眼墙上的挂钟,时针指到十一点了,...
    梦雪嫣阅读 50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