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四问学习法

自从去年学习了《刘澜北大领导力30讲》以后,我就关注了刘澜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但是那个时候刘澜老师还没有日更,只是在公众号里发一些关于自己对领导力的见解。

但是从今年开始,刘澜老师突然在公众号里面开始日更了,而我却后知后觉地在4月份才发现了这件事情,于是开始跟着刘澜老师的公众号在学习领导力。

刘澜老师的公众号真的是满满的干货,他不是随随便便地在写一篇文章,而是真真正正地当我们是他的学生在教,一个知识点必然是反反复复反反复复地直到将我们这些学生彻底教懂为止。比如从四月份开始刘澜老师先是跟我们提到了学习需要脚手架,很快地他就给我们打造了一副脚手架“自问学习法”。

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四问学习法,可是刘澜老师反反复复地用案例来教我们,一个海底捞就被他反反复复地讲了不下5节课,一句“有的人用户界面很糟糕,但是操作系统很强大”刘澜老师也做了三天给我们解释,不但让我们深刻地见识了刘澜来时扎实的理论基础,也见识了刘澜老师高超的整合能力。

比如前两天刘澜老师讲到了七种权力模型,在去年的《北大领导力30讲》之前,本来是五种权力模型的:

(1)    报酬权力,甲方给乙方钱和好处,所以乙方听甲方的。

(2)    强制权力,甲方用暴力、制裁、罚款、解雇等手段使乙方听甲方的。

(3)    合法权力,甲有组织或者社会赋予他的权威,所以乙方得听甲方的,比如甲方是部门经理,乙方是职员。

(4)    专家权力,甲是专家,所以乙方听甲方的,比如甲方是医生,乙方是病人。

(5)    参照权力,乙方把甲方作为榜样,作为自己看齐的对象,所以乙方听甲方的。例如甲是某著名明星,乙方是甲方的粉丝。

但是,在《领导力30讲》里面,刘澜老师以他丰富的知识又发现了一种权力,那就是:

(6)    信息权力,因为乙被甲有理有据地说服了,例如乙本来计划明天要去出游爬山,但是甲说明天要下雨,所以乙就不去了,这就是信息权力。

而这一次,刘澜老师又发现了第七种权力模型,并且毫不吝啬地就马上告诉了我们:

(7)    关系权力,乙方之所以听甲方的,因为甲跟乙关系好,比如以前帮过乙的大忙。还有,例如我们通常说的,老公要听老婆的话,这里面阐述的其实就是关系权力。

大家可以琢磨一下,这7种权力模型的分配是不是合理,或者有没有更新的权力关系。

今天刘澜老师又在教我们学习四问学习法了,因为他觉得我们之前对四问学习法的掌握并不合他意,尤其是第二问“我想到什么”,他觉得我们的“想”太天马行空,不着边际,没有想到点子上。于是,他又在绞尽脑汁要让我们如何能够真正理解这个“想到”。

老师的这个“想”是要我们联系到已有的知识,但是我们很多人在第二步就直接去做了,没有想,这样起不到真正的学习作用。就好像那个去海底捞学习的餐厅经理一样,看到海底捞给顾客发眼睛布,她想到的就是自己回去也要这么做,然后也是这么做的,其实这不是想。

刘澜老师的想其实是我们要把看到的东西和知识与过去的知识进行联系,归类,简单地说,就是我们看到的现象与我们过去知道的什么知识是相类似的,就好像我们去买水果,看到橘子,丑八怪,橙子,我们就会知道,它们都是“柑橘属”的,属于同一类的水果。同样,我们市场买的各种提子,葡萄也是同一个属的。

把相同和相似的东西进行归类,再进行区分,这才是真正的想。

比如我就非常喜欢刘澜老师关于万豪酒店小马里奥特的故事:小马里奥特有一次在他酒店旗下的餐厅巡回检查时,发现有一个餐厅的服务员客户满意度很低,于是他就去找经理了解情况,经理说这些服务员的工资太低,所以客户满意度不高。他们之所以不给服务员提工资,是因为要向总部打申请报告,非常麻烦。

对这个事情,小马里奥特想到了三个问题:1,总部的权力过大,连餐厅服务员的工资都要总部去批准。2、这个经理的上级是一个糟糕的倾听者。因为这种情况肯定不是就这个餐厅有。3,就是企业文化出现了一个不好的倾向,把利润放在服务之上。

小马里奥特的思考是层层递进的,小马里奥特在这三个问题上做决策,影响和改变的是万豪旗下所有的酒店,我们大部分人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就是直接给服务员涨工资,但是这样的做法却只能影响这一个餐厅,所以高下立现。

所以,从这一个故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什么才是真正的想,只有当我们真正想到这些深层次的问题,我们后续的变和做,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刘澜老师为了让我们理解这第二句的“想”,把这个想改成了“放在哪里”,这就让很多人理解了,而我把“放在哪里”改成“归到哪里(归类成什么问题)”,我相信有更多的朋友能够理解这个意思了。

跟刘澜老师学习领导力,真的是非常地烧脑。刘澜老师的“四问学习法”,真的是让我学起来非常不舒服,前两天我甚至一度中断了在刘澜老师公众号的留言,因为感觉自己真的是跟不上。但是在我仔细地又重新学习了刘澜老师的“四问学习法”之后,我又恢复了在刘澜老师公众号的留言,今天有两条留言成功上墙了,这又让我感觉非常地兴奋。

刘澜老师的教就是这样,让我能够马上就学到东西——学会使用“四问学习法”这个工具,又能让我长期学到东西,因为只要持续使用“四问学习法”,我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定可以飞速地得到增长。

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和我一起来学习——“刘澜每日一讲领导力”,欢迎大家关注刘澜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这里有一个目前在国内至少是一流的大师每天亲自教你学习领导力,而且还是免费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往期精彩:“四问学习法”与“见感思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